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讓世界進一步讀懂中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在法蘭克福書展上展出

發佈時間:2022-10-25 08:49:0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23日電 題:讓世界進一步讀懂中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在法蘭克福書展上展出

新華社記者

“要想真正了解中國的發展,每個人都應該讀一讀這部著作。”得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在今年的第74屆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上展出,研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年的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再次向記者表達了他對這部著作的推崇。

18日拉開帷幕的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出版行業展會。各方人士到國際展館的中國展區,最先注意的就是擺在最顯眼區域的多語種版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4年10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在法蘭克福書展上舉行首發式。今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在法蘭克福書展上展出,為渴望了解和感知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的讀者再次帶來一把“金鑰匙”。

讀懂新時代中國的發展之道

在各方人士眼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重要的思想之窗。

德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斯蒂凡·奧森科普告訴記者,深入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可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的經濟模式和科技創新理念等有真正的了解。

“我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理念可以成為每位研究中國的專家學者和對中國感興趣的讀者的知識來源。”奧森科普説,如果想讀懂中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必不可少。

如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已出版4卷、37個語種版本,先後在32個國家舉辦39場線下與線上宣介推廣活動,發行覆蓋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受到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法國前總理拉法蘭等眾多國際政要、專家學者好評。

施羅德當年在首發式上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能幫助我們理解中國政治。書中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實現以及一個開放、穩定和富裕的中國,符合歐洲利益。”

讀懂以人民為中心、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産黨

恰普克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闡釋了中國如何戰勝絕對貧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人們可以從中讀懂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胸懷天下的執政理念。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問題專家博喜文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涉及領域廣泛,涵蓋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

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書中如下兩個領域的內容:第一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體現了中國對生態文明的重視;第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書中用實例證明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

“中國共産黨執政是腳踏實地服務人民。”博喜文説,許多中共黨員的事跡表明,他們是在為中國廣大民眾謀幸福,促進人民生活品質提升和社會發展進步。

讀懂應對挑戰的中國答案

本屆書展主辦方希望參展商聚焦“翻譯”這一主題,讓圖書成為促進跨國界相互理解的載體,在充滿挑戰的世界局勢中從其他國家和語言中拓展新的視角。

今年在法蘭克福書展展出的還有《之江新語》《擺脫貧困》《習近平談“一帶一路”》《習近平講故事》等多語種版本著作。這些著作既可以讓海外讀者直觀閱讀、了解中國的發展成就,同時也能為他國提供靈感,思考這些著作中闡述的新觀點。

在中國展臺,北京出版集團、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等出版機構迎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在書展線上平臺“閱讀中國”專頁,上百種精品圖書匯集於此,全面展現中國過去十年取得的發展成就。

西班牙CG諮詢集團總裁諾韋爾托·卡拉伕羅來到中國展臺,首先翻閱的書籍就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英文版。他告訴記者,去年他讀完了這套書的前三卷,現在終於看到第四卷,他很欣喜。他説,希望能有更多國家參考中國減貧實踐與經驗,為本國脫貧帶來積極啟發。“我期待中國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促進和平與發展。”

席勒研究所創始人兼主席黑爾佳·策普·拉魯什認為,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數億人脫貧,各國讀者通過這些著作可以透徹了解中國經驗,他們將會了解,走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就會擁有經濟騰飛和社會和諧穩定的未來。

恰普克表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近年來實現了快速發展。外界關注中國在新的形勢下如何解決新問題、克服新挑戰。“在這些著作中,人們可以找到答案。來自中國的方案值得世界更多聆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