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霜葉紅于二月花!10月23日18時36分迎來霜降節氣

發佈時間:2022-10-23 11:50:02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周潤健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新華社天津10月22日電(記者 周潤健)“霜降水返壑,風落木歸山。”北京時間10月23日18時36分將迎來霜降節氣,意味著秋天行將結束,氣候漸寒,天氣更冷,出現霜凍的情況也會增多。

天津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介紹,作為一個反映氣候變化特徵的節氣,西曆每年10月22日至24日,當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為霜降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關於霜降説:“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但實際上霜降並非“露結為霜”,也不是霜從天而降,而是近地面的水汽由於溫度變化而化成小冰晶的一種自然現象。

從氣象學上説,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稱作“早霜”或“初霜”,而把一般在來年春季出現的最後一次霜叫作“晚霜”或“終霜”。有些地方也俗稱早霜為“菊花霜”,因為此時菊花盛開,正值賞菊的好時節。在農事方面,經過“霜打”的一些果蔬,其味道也往往變得更加清甜可口,如蘿蔔、白菜、紅薯、柿子等。

霜降時節,冷空氣頻繁南下,氣流變化劇烈,氣溫越來越低,我國北方地區雖然綠意漸隱,但千里沃野上,大自然的調色盤裏卻多了不少耀眼的暖色,草木有的變成深紅色,有的變成金黃色,猶如一幅幅水彩畫。

這醉人的秋意,自古也引發了文人雅士們的感慨和詩情,如“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秋深山有骨,霜降水無痕”等,可謂詩中有畫,讓人心曠神怡。

霜降是秋季走向冬季的過渡,意味著即將進入冬天,人們日常除了要防寒保暖、早睡早起、加強鍛鍊外,在飲食上應如何加強自身調理呢?由國慶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提示,可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潤燥、健脾益胃、消食止渴、清熱化痰、抵禦寒氣的食物,如梨、山藥、蘋果、百合、蓮子、柿子、蘿蔔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