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畬族花斗笠:指尖上的非遺

發佈時間:2022-10-18 08:58:22 | 來源:福建日報 | 作者:范陳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畬族花斗笠是畬族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霞浦縣崇儒畬族鄉上水村村民編織的畬族花斗笠,以其歷史悠久、做工精細、設計考究、美觀大方,居閩東畬族竹編工藝之最。

今年國慶節期間,許多人慕名前往霞浦縣崇儒畬族鄉上水村,體驗原汁原味的畬風畬韻,這著實讓吳孫存“火”了一把。在他的手上,一根根竹篾搖身一變,成為精美的畬族花斗笠。

從霞浦縣城出發,一路向山而行,不多時便來到上水村。這裡海拔350多米,山谷幽深,十分適宜竹子的生長。居住在此的畬民們憑藉著智慧和巧手,開發出了眾多竹製品。其中,畬族花斗笠以其歷史悠久、做工精細、設計考究、美觀大方,獨居閩東畬族竹編工藝之最,歷經百年傳承的花斗笠編織技藝也賦予了此地濃厚的畬族文化底蘊。

在漫山蒼翠欲滴的竹林裏,吳孫存總能一眼就看出每根竹子的生長狀態。而這,也是編織花斗笠的第一道工序——選竹。選好竹子,接著破篾、編織、裝飾……從選材到製作,歷經30多道工序,歷時約一週,純手工製作的花斗笠才能呈現在眼前。

吳孫存專業製作花斗笠已有18年。據他介紹,畬族花斗笠起源於畬族三公主的傳説,亦稱“花笠”,過去主要作為畬族婦女外出勞作、趕集或走親訪友時遮陽避雨的用具,後來則多用作飾品及畬族姑娘的陪嫁品之一。花斗笠因其獨具民族特色的編織手法,在畬族燦爛的民間藝術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上水村曾成立花斗笠生産合作社,産品主要銷往閩浙一帶的畬族聚居區。上世紀90年代以後,由於村裏的老手藝人陸續辭世,花斗笠製作技藝面臨失傳。

2002年,吳孫存與師兄蘭壽其向村中的蘭興佺老師傅拜師學藝,之後磨煉了整整兩年,才學會獨立製作一頂完整的花斗笠。師兄弟倆也成為彼此的良師益友,時常相伴于吳孫存家中邊做斗笠邊話家常。在不懈努力下,他們一同入選畬族斗笠製作技藝寧德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拯救了這項瀕臨失傳、工藝複雜的傳統文化。

“畬族花斗笠的特色在於花色斑斕,為了使斗笠具有更強的裝飾性,手藝人會在斗笠坯的基礎上,以水藤係頂,各色珠子、綢帶裝飾,形成獨具特色的美感。”吳孫存説。花斗笠的精妙之處就在於“花”,整個斗笠以五彩九重細篾編織而成,其除外表艷麗奪目外,還會在兩層斗笠間嵌入“虎牙”“雲頭”“燕嘴”三種特有的畬族文化圖騰,寄託著對畬族女子最美好的祝願。

看吳孫存製作花斗笠,不失為一種享受:原色篾條為主,染色篾條點綴,雙手靈活地遊走于竹篾間反覆挑、壓,其技藝之精湛絕非一日之功,縱橫交錯中編織出的是手藝人的耐心與熱愛。柔軟的篾條依然有著屬於竹的堅韌,正如手藝人對竹編技藝的堅守。

竹編製品透露出的古樸韻味,已成為上水村人關於故鄉最美的記憶,以竹為生、以篾為趣,這項指尖上的非遺技藝在一絲一縷間鐫刻著時光的藝術、凝結著畬族人民的智慧。范陳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