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為何説金源文化見證了民族交融與東西方交流?

發佈時間:2022-10-20 08:44:34 | 來源:中國新聞社 | 作者:劉錫菊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社哈爾濱10月19日電題:為何説金源文化見證了民族交融與東西方交流?

——專訪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王永年

作者 劉錫菊

金代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王朝之一。金王朝建立後,金源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都得到迅猛發展,逐漸形成以大都市文明為核心的金源文化。金源文化經歷了哪些發展歷程?從哪些方面見證了民族融合與東西方交流?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中國遼金契丹女真史學會常務理事、哈爾濱工程大學特聘教授王永年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專訪,對金源文化進行解讀。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金源文化是如何進入中原的?經歷了哪些發展歷程?

王永年:金朝是由東北女真族建立的政權,立都在今天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的白城,史稱“金上京會寧府”。西元1115年建立政權,1153年海陵王遷都燕京(今北京),1214年金宣宗又遷都南京(今河南開封),直至1234年被蒙、南宋聯軍所滅歷經120年。

《金史·地理志》載:“上京路即海古之地,金之舊土也。國言金曰按出虎,以按出虎水源於此,故曰‘金源’,建國之號蓋取諸此。”第一,建立政權前定居按出虎水,完成了部落聯盟,稱為女真崛起時期。第二、完顏阿骨打率部反遼,開朝立都(1115—1153年)。開創了金源文化最為燦爛的時期,成為黑龍江古代文明的高峰。第三、海陵王遷都北京(1153年)以後,金源文化重心從東北轉入北京。直到金宣宗貞祐二年(1214)遷都南京(今河南開封),金源文化在中原地區廣泛傳承。

中新社記者:金源文化對中原文化産生了哪些深刻影響?兩者有哪些相通之處?

王永年:金朝作為十二世紀中國歷史上的主角,它承襲遼、北宋優秀的政治文化民俗等基因,是中國歷史上頗有建樹的朝代。

金朝的官制,既承襲了中原漢制的某些傳統,又非一如漢制,而是有所保留和變通。金初熙宗推行漢官制度的三省六部制改革,替代女真舊俗“猛安謀克”制度。海陵王正隆元年(1156)罷中書、門下二省,尚書省成為金朝中央行政中樞機構。金朝官制對元朝以及後來的王朝影響很大。我們今天的省,源於元朝的行中書省,而這個元行中書省,就是沿襲金朝的行臺尚書省。

金朝的立法,也頗有特殊之處。金章宗期間“正禮樂、修刑法、定官制、典章文章粲然成一代治規”。泰和二年(1202)頒行的《泰和律義》,標誌著金王朝法律發展到了一個完備階段,在中國法制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據《元史·刑志》載:“未有法守,百司斷理獄訟,循用金津。”

金朝科舉制度,則是“合遼、宋之法而潤色之”。專門設置女真進士科,這也是中國科舉史上的一大創舉,對元、清産生了深刻影響。元代科舉分的“左右榜”,清代的“宗室科和八旗科(翻譯科)”,均沿襲女真進士科而來。

金朝在學術、文學、藝術、科學技術等方面更是成績斐然。文化已達“一變五代,遼季衰陋之俗”,“大定以後,其文筆雄健,直繼北宋諸覽”。出現如趙秉文、元好問、王庭荺等傑出的文學家。藝術成就大放異彩:海陵王能畫竹,也是當時代表中國北方詩壇健剛詩風的人物。畫家張瑀《文姬歸漢圖》在藝術風格和表現技巧上,也堪稱世界繪畫史上不朽之作。

金世宗大定二十九年(1189)始建,明昌三年(1192)完工的盧溝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北京的金中都遺址、釣魚臺、中南海、北海公園、玉泉山、頤和園、燕京八景、太寧宮、大覺寺(靈泉寺)、棲隱寺、瑞雲寺、聖安寺、昌平銀山塔林,山西大同的上下華嚴寺等,均為金朝留給後人的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産。

中新社記者:金源文化有何特徵?

王永年:金源文化是以女真族傳統文化為底蘊,廣泛吸納和融匯中原文化及其他民族、部族文化中的優秀部分,在與自然界爭生存和民族自立的過程中形成的獨具時代和地域特色的新北方文化。其特徵為:古樸、粗獷、尚勇、豁達,以小博大、喜學人長、巧用機遇、富於創造、銳意進取、相容並蓄。它反映了女真民族耐寒進取的海東青精神,雄毅淳樸的黑土精神,虛心睿智的包容天下精神。

中新社記者:這些特徵從哪些方面見證了民族融合與東西方交流?當時的金朝是如何推動東西文化交流互鑒的?

王永年:金王朝對於中國的歷史文化,特別是民族融合,起著極其重要的承前啟後作用,是元、明、清大一統的孕育期。

從金太祖完顏阿骨打提出“中外一統”,到海陵王遷都北京,努力實現“天下一家,然後可以為正統”,大量任用中原漢人文士,契丹人文士進入金統治核心,到金章宗時期完成封建化進程,並通過西夏與西亞絲綢之路帶進行通商貿易和文化交流,促進了文化發展和民族融合。

金在吸納遼制的同時,把當時遼國與西亞,古羅馬到呼倫貝爾草原的貿易通道延承下來,且開通了北上黑龍江口到韃靼海峽,沿庫頁島到日本北海道通道。南線開通了以金上京為中心的沿長春、沈州(今瀋陽)、大興府(今北京)及與南宋邊界的鄧州、唐州、蔡州、泗州到臨安(今杭州),再由臨安入海的絲綢之路帶。金朝南北絲綢之路帶連接歐亞、東南亞等城市建有榷場。北線以易牲畜、名馬為主,西域引進的西瓜,就是從西線傳入金上京地區後傳到南宋。南線以茶葉、象牙、犀牛角、檀香、絲織品、陶瓷、生薑、米及文化用品,琴棋書畫輸往北方,形成東西文化貿易大交流的互通局面。

中新社記者:從對金源文化研究中,我們可以看到那一時期的民族融合有什麼特點?

王永年:首先是政治制度的融合。從金初完顏阿骨打“一依本朝舊制”到金太宗推行的多種制度並存,對征服的遼地區採用南北官制。對南宋推進其先進封建社會制度,設立行臺尚書省,用中原封建統治制度管理佔領區。

其次是文化融合。金朝建立時,就主動接納漢文化“借才異代”,任用漢文士參加治理國家工作。一大批中原文士,如洪皓、宇文虛中、高士談、吳激、蔡松年受到重用。

中新社記者:如今,我們生活中是否還有元素是從金源文化中繼承過來的?

王永年:宋人宇文懋昭《大金國志》卷39《初興風土》載:“穿土為床,熅火其下,而寢食起居其上,謂之火炕。”火炕是女真人生活習俗,現在依然沿襲。現在普遍流行的滿族全豬宴(俗稱“殺豬菜”),東北地區的腌酸菜,東北大醬製作,包黏豆包,傳統編織技術,魚皮製作技藝,木格楞建造工藝,金代蒸餾酒工藝,拉大辮建房工藝,滿族婚俗,滿族家祭等很多仍在傳承。(完)

受訪者簡介:

王永年,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中國遼金契丹女真史學會常務理事、哈爾濱工程大學特聘教授、哈爾濱市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員、哈爾濱市阿城區非遺學會會長、哈爾濱市阿城區金上京文史研究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著有《金上京文史論叢1一4集》《金上京史話》《大金建都900年親歷記》《哈爾濱市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圖典》《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田野普查集1一2集》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