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原創舞劇《天路》《楊家嶺的春天》即將輪番登臺

發佈時間:2022-10-20 14:38: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0月20日訊 為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將輪番登臺,以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的舞蹈作品,彰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擔當。

具有時代意義的現實題材力作

《天路》演繹“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中國故事

為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暨青藏鐵路建成通車12週年,2018年“七一”期間,國家大劇院推出了原創民族舞劇《天路》,由著名藝術家王舸、羅斌、印青、楊帆等聯袂打造,歷時三年精心打磨。該劇以改革開放重點工程“青藏鐵路”為創作背景,緊扣時代脈搏,將青藏鐵路興建、停建、復建的現實歷程與西藏地區人民精神之路的訴求作為舞劇的兩條線索,著力展現“築路”與“心路”交織前行的故事。以真摯動人的現實題材還原了青藏鐵路建設過程中的民族情、戰友情、姐弟情、母子情,頌揚了不畏艱險、勇於奉獻的“天路精神”。

10月27日至30日,舞劇《天路》將作為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參演劇目,以及中國文聯、中國舞協迎接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劇展演參演劇目再度登臺。舞劇集結了“盧天”飾演者潘永超、“央金”飾演者李曉慧、“索朗”飾演者曾明等優秀青年舞者,劇中喜慶祥和的“春種”、詼諧逗趣的“相遇”、熱情奔放的“帽子舞”、眾志成城的“擁軍”、浪漫熾烈的“情愫”、氣勢磅薄的“勘探群舞”和剛勁有力的“打墻群舞”等深受觀眾喜愛的舞段也將精彩再現,以技巧高超的軍旅舞蹈和風格濃郁的藏族民間舞,為觀眾送上來自青藏高原的一份感動、一縷馨香。

《天路》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牛小北)


《天路》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牛小北)


《天路》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牛小北)


紅色沃土上的文藝青春

《楊家嶺的春天》傳承延安血脈、為時代而舞

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舞蹈學院聯合出品的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將作為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開幕演出,于11月5日至9日登臺國家大劇院。該劇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美術瑰寶——延安木刻版畫。在物資匱乏但精神富足的年代,藝術家以生動筆觸描繪出延安時期質樸而浪漫的生活與戰鬥場景,鮮活深刻的人物和畫面成為了舞臺創作的源泉。劇中的“藝術家”角色是作品表達的主體,他們從全國各地奔赴延安,融入火熱的生活與革命實踐,實現了思想的轉變和精神的昇華,開創了文藝的春天。

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由編劇許銳,總編導張曉梅、張雲峰,作曲程遠、謝鵬等一線藝術家聯袂打造,由國家大劇院BDA青年舞團、中國民族民間舞係共同出演。為了將“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創作精神貫穿到每一個篇章中,在創作初期主創團隊深入延安了解當地歷史文化背景,走訪民間藝人,切實感受延安獨特的風土人情。作品將以具有當代風格的漢族民間舞為主體樣式,悠揚高亢的陜北風格音樂、木刻版畫質感的舞美呈現,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重返延安,“沉浸式”感受當年中國文藝青年,滿腔熱血用文藝當武器投身革命的崢嶸歲月。

《楊家嶺的春天》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張曦丹)


《楊家嶺的春天》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張曦丹)


《楊家嶺的春天》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張曦丹)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