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梵谷、莫奈等藝術大師真跡在滬展出 揭開現代藝術百年曆史

發佈時間:2022-09-16 08:52: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笈、張亨偉 | 責任編輯:鄭偉

梵谷、莫奈等藝術大師真跡在滬展出揭開現代藝術百年曆史

莫奈畫作《粉色睡蓮》亮相上海。 張亨偉 攝

梵谷的《阿爾勒婦女(吉努夫人肖像)》,莫奈的《粉色睡蓮》……“現代藝術100年——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珍藏”藝術大展15日在上海東一美術館正式對公眾開放,展出1865年至1972年歐洲眾多著名現代藝術大師的57件真跡佳作。

展覽展示了來自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的經典館藏,涵蓋油畫、攝影、雕塑、裝置、拼貼、紙本等多種藝術形式,以一系列珍貴藏品揭開現代藝術百年曆史,堪稱一場藝術盛宴。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是義大利唯一一家完全致力於現當代藝術的國家級博物館,收藏有2萬件作品,豐富的館藏概括了過去兩個世紀主要的藝術運動結晶。

觀眾欣賞梵谷畫作《阿爾勒婦女(吉努夫人肖像)》。 張亨偉攝

觀眾欣賞梵谷畫作《阿爾勒婦女(吉努夫人肖像)》。 張亨偉 攝

展覽現場,《阿爾勒婦女(吉努夫人肖像)》備受關注。這幅畫作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于生命最後兩年創作的系列畫作之一,畫面中出現的書是梵谷最喜愛的社會新潮的標誌,一旁的女主人公正托著臉龐若有所思。高更曾與梵谷一起為畫中的女主人公繪製肖像,此次展覽展出作品的版本是梵谷參考高更的粉彩畫繪製的,梵谷曾在信中多次提及這件作品,包括去世前一個月與姐姐的通信。

“現代藝術100年——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珍藏”藝術大展。 張亨偉攝

“現代藝術100年——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珍藏”藝術大展。 張亨偉 攝

除了印象派莫奈、後印象派梵谷等名家巨匠的作品,展覽現場還可找到現代藝術史上大名鼎鼎的德·基裏柯、巴拉、薄邱尼等義大利藝術家的傑作。展覽聚焦于多個藝術運動時期的代表藏品,從印象派到立體主義、從抽象主義到象徵主義、從超現實主義到未來主義,眾多藝術瑰寶為觀眾揭示影響藝術史的著名藝術家之間的互相聯繫。

杜尚作品《帽架》。 張亨偉攝

杜尚作品《帽架》。 張亨偉 攝

東一美術館執行館長謝定偉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現代藝術在近百年間風起雲湧,諸多流派、諸多藝術家各有風格、百花齊放,“通過這個展覽,觀眾可以大致了解到這100年來現代藝術是如何發展至此的。”

曼雷的裝置作品《維納斯》。 張亨偉攝

曼雷的裝置作品《維納斯》。 張亨偉 攝

“現代藝術100年——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珍藏”藝術大展由東一美術館攜手義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聯合主辦,將持續展至2023年1月8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