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遼寧盤錦:文化惠民,點亮群眾幸福生活

發佈時間:2022-09-14 09:17:2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勇 | 責任編輯:鄭偉

原標題:文化惠民,點亮群眾幸福生活

中秋時節,稻田深處的陣陣秋風吹來了幾分涼意,而盤錦市雙臺子區雙盛街道常家村的農家書屋內卻非常火熱。“書畫攝影展”“視頻培訓課”“傳統文化競賽”。一場場公共文化服務好戲連臺,為村民們帶來了高品質的文化盛宴,點亮了群眾的幸福生活。

作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盤錦市以“打造一批圖書閱讀、藝術展覽、文化沙龍、輕食餐飲等服務的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新型文化業態,營造小而美的公共閱讀和藝術空間”為落腳點,破解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難題,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工作高品質發展。

公共服務面積180平方米,內藏文學藝術、歷史地理、文化旅遊、金融服務、生活休閒、地方文獻等各類紙質書2000余冊、電子圖書20000余冊……5月20日,由盤錦市文旅廣電局與銀行共同打造的首家集休閒閱讀與金融服務為一體的“城市書房”正式掛牌啟用,吸引了眾多市民群眾駐足體驗。

“銀行裏的書房”作為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新形式,在保障銀行正常業務的同時提供圖書閱讀服務,不僅為市民提供了更舒適、更方便的公共閱讀空間,還可開展小型讀書和文化活動,實現圖書館、銀行、周邊居民多方受益和共用,成為傳統閱讀陣地的現代延伸和有益補充,對豐富城市文化內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起到積極作用。

共建共用盤活了量,數字賦能則帶來了質的變化。今年春節前夕,在中央音樂學院就讀的盤錦市學子左翊杭,帶著她的4位音樂傢夥伴從北京趕回盤錦,參加“盤錦學子迎新春室內古典音樂會”,通過雲直播的方式,讓家鄉的觀眾近距離感受古典音樂的獨特魅力。

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和參與文化活動。近年來,隨著盤錦市公共文化場所設施全面提檔升級,人們對數字文化活動的需求也節節攀升。為此,盤錦市文化館精心製作繪畫、書法、攝影、曲藝、樂器等8個門類的才藝培訓慕課,實現線上培訓學員1.2萬人次。盤錦市圖書館通過增加數字管理系統和空間改造,增加服務面積520平方米、夜間學習座席300個,實現了市圖書館內自學空間全部24小時提供免費智慧化自助服務;每年舉辦“盤圖閱推”和“盤圖展事”等活動近100期,累計閱讀量達5萬人次。

面向大眾,也要關注小眾。在盤錦市文旅廣電局的工作臺賬上清晰地記錄著:建成4個文化總館、4個圖書總館、33個文化分館、28個圖書分館、76個圖書流動站;每年進軍營、進礦區、進工地、進福利機構等演出120次;每個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針對特殊群體至少打造2個專項服務品牌。

每個季度,盤錦市少兒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都會抽出一天時間,帶著精心挑選的200冊繪本,到“原之愛”心智障礙者家長互助中心,與那些患有自閉症、腦癱、唐氏綜合徵的兒童進行交流互動。由於繪本的文字淺顯易懂、圖畫精美靈動、情節生動有趣,更能吸引這些兒童的注意力和好奇心,盤錦市少兒館的阿姨們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夥伴。

“文化惠民,就是惠及全體市民,一個也不能少。”盤錦市文旅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舒然對記者説,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水準,才能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