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透視”千年石刻的嶄新未來 大足特展走進重慶市規劃展覽館

發佈時間:2022-07-25 10:42:56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劉岱松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記者 劉岱松)山崖石壁間的千年石刻從何而來,又將去向何處?今(24)日,高級美術師、中國人民大學校徽的設計者章葉青走進重慶市規劃展覽館,以《大足石刻的知所從來與大足石刻文化公園新城的方明所去》為題,作主題講座。同時,精美的石刻會説話——匠藝東方·大足特展也于重慶市規劃展覽館正式開展。

溯古觀今主題講座剖析石刻“前世今生”

坐落于重慶市大足區境內大足石刻,鑿刻自唐、五代、宋時期,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章葉青以大足石刻為載體,深入闡述了其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並將文化藝術與創新語境相結合,系統呈現了大足石刻的鐫造軌跡、造像形制和文明傳承,剖析其歷史、文化、審美、科技等價值。

大足特展展出部分展品。大足區文旅委供圖華龍網發大足特展展出部分展品。大足區文旅委供圖華龍網發

“大足石刻蘊含的核心價值觀是文以載道、文以化人的力量。”章葉青表示,通過千年石刻之來路“透視”文化新城之發展,能更加立體展現大足石刻文化的深度與廣度,進而挖掘其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的路徑。

此外,章葉青還表示,當前大足區正全力建設大足石刻文化公園新城,也是大足石刻保護傳承利用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其總體定位是堅持把大足石刻的保護研究傳承利用作為大足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號工程”的發展思路,既加強石刻文化的深度研究,又推進合理適度利用,實現做靚大足石刻文化公園新城這張“未來城市封面”的效果。

由遠及近 匠心特展推動石刻“觸手可及”

一千餘年的風霜洗煉,為大足石刻披上一層神秘面紗。如今,隨著大足區提出大足石刻要走進重慶城市功能“六張名片”,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大足石刻也變得“觸手可及”,更加親民。

在章葉青解讀大足石刻的同時,由大足區文旅委主辦的精美的石刻會説話——“匠藝東方”大足特展也在重慶市規劃館正式開展。

據了解,本次特展以匠心匠藝為核心概念,劃分“藝術文創區”“石刻匠藝區”“風物特産區”“資源展示區”四大展區,通過實物、圖片、視頻、光影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大足的文旅資源、非遺傳承、文創精品和特産風物。

章葉青現場作主題演講。大足區文旅委供圖華龍網發章葉青現場作主題演講。大足區文旅委供圖華龍網發

石窟造像、大足棕編、觀音水晶內雕……漫步特展,移步景換,半透的紗質挂幔上印製出大足石刻的具有代表性的各石窟的造像,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足棕編、大足影雕、葫蘆烙畫等工藝品琳瑯滿目,國家級非遺項目大足石雕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劉能風的石雕作品靈動鮮活、姿態各異,為觀展市民帶來一場文化盛宴。

“一眼千年,一生大足,邀請各位開啟石刻之旅,對話精彩世遺。”大足區相關負責人在開展儀式上表示,大足區作為全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産地,始終在不斷探索如何以更有溫度的方式讓石窟藝術走下崖壁。而此次展覽正是一種嘗試,希望借此吸引更多關注的目光,讓更多人了解大足、愛上大足。

“把大足石刻的保護、研究、利用作為全區發展的‘一號工程’,全域建設大足石刻文化公園,以世界遺産的高度與全球對話。”大足區相關負責人提到,大足區接下來將繼續堅持高點定位,對標國際一流,加快打造國際知名旅遊地、世界知名研究院,全力做靚近悅遠來、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努力將大足打造成國際文旅名城。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