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朝陽開啟數字經濟體驗周 邀市民感受“數字科技魅力”

發佈時間:2022-07-22 21:30: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7月22日訊 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字經濟體驗周20日晚正式開幕,即日起至26日,朝陽區以“數字之約活力朝陽”為主題,以“數字文旅打卡地”和“數字科普”場景體驗兩大活動為主線,賦能大眾新視角、新思維,實現多元化參與體驗。活動區域涵蓋三里屯、藍色港灣、國貿等8大區域,誠邀社會公眾盡情暢遊數字經濟展廳、數字文旅打卡地、CBD數字會客廳等眾多數字場景,感受數字技術給生産生活賦予的品質感。

三里屯-藍色港灣-亮馬河-國貿

東三環兩岸一線串起“數字文旅打卡地”

20日上午10點整,三里屯裸眼3D大屏準時點亮。在這塊天幕巨屏上,迴圈播放著潮流宇航主題炫酷宣傳片。利用裸眼3D大屏與建築的結構關係,“憑空”建造出一個“宇宙空間站”,失重的筆電、鋼筆在“太空艙”裏漂流,宇航員的手仿佛伸出於螢幕之外,與遊客親切互動。此時,沉浸在數字化的宇宙場景中的遊客們,在虛擬與現實之間切換,大家紛紛掏出手機、相機,記錄下這一奇妙時刻。

作為本次數字經濟體驗周“數字文旅打卡”場景之一,這塊超過400平方米的裸眼3D大屏可謂“科技感滿滿”。據介紹,該螢幕結合了面板技術和引擎技術,一橫一豎兩塊螢幕呈一定傾角設置,營造出了一種“晶瑩剔透的立方體”視覺觀感,同時利用人眼的視差原理,通過給觀看者左右兩眼分別送去不同的兩幅畫面,從而達到立體的視覺效果。

從三里屯出發一路向東,不一會兒就來到藍色港灣。這裡也有一塊裸眼3D大屏,該螢幕利用顯示、面板和引擎等技術融合,將傳統平面視頻轉換成3D效果,實現超高的清晰度,強烈的三維立體感,震撼逼真的視覺效果,讓遊客無需任何輔助設備,便能零距離感受3D效果,仿佛置身於數字虛擬世界,以科技力量帶來強悍視覺盛宴。

藍色港灣的北側,便是流光溢彩的亮馬河,這裡也是數字經濟體驗周“數字文旅打卡”場景之一。夜幕降臨,亮馬河真正“亮”起來。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夜遊項目以“悠遊朝陽-賞亮馬國際風情”為主題,夜遊體驗起于燕莎碼頭,到藍港碼頭,全長約1.8公里。在這裡,遊客可搭乘遊船,通過45分鐘的航程,串聯亮馬河邊至藍港水域的“命運共同體、鉑宮船閘、貝殼劇場”等8個重要觀景點,以新一代資訊技術、數字光影技術等數字文旅技術賦能文旅項目,打造沉浸式夜遊遊船體驗、數字光影碼頭等多元素于一體的“科技+文旅商”結合的新型數字文旅夜遊項目。

“這條遊船線路一經開放,便迅速成為市民們的‘網紅打卡地’,不僅給市民增添遊玩遛彎的好地方,也給三里屯、藍色港灣等商圈增添了濃濃煙火氣,河道空間複合了文化、娛樂、休閒等多種功能,水和商業無縫銜接,進一步提高了區域經濟活力。”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夜遊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地處北京CBD核心區的中國國際貿易中心,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商務綜合體之一,本次數字經濟體驗周,國貿中心推出了室內導航小程式體驗項目。小程式地圖基於國貿中心領先的數字化地圖應用能力,實現了高精室內地圖和高精定位國貿利用數字技術搭建了室內導航應用,覆蓋國貿中心35萬平米範圍,能夠幫助用戶快速切換導航路線,精準到達預定地點。

據介紹,國貿室內導航小程式在研發過程中使用了基於微信原生一體化地圖引擎、一體化定位、一體化導航等技術服務。目前,國貿室內導航小程式的運用在智慧零售、公眾通行等方面開拓了數字化應用場景,滿足了客戶尋店、定位的需求,受到了用戶廣泛的關注與好評,該項目促進了國貿中心數字化轉型,是建立國貿數字生態圈的良好開端。

科技館+動漫園

兩地互補打造“青少年科普”體驗地

數字經濟體驗周“青少年科普”場景朝陽區內有中國科技館和中國動漫科技産業園兩個區域,兩地主題統一、場景互補,為遊客打造出一場科技與動漫交融的數字體驗盛宴。

中國科技館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綜合性科技館,館內設有“科學樂園”“華夏之光”“探索與發現”“科技與生活”“挑戰與未來”五大主題展廳、公共空間展示區及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動感影院、4D影院等四個特效影院,場館通過數字化呈現加互動的方式,結合科學性、知識性、互動性的展覽展品和參與體驗式的教育活動,反映科學原理及技術應用。“我們通過一系列體驗活動,鼓勵大家探索實踐,不僅普及科學知識,而且注重傳播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中國科技館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一處體驗地中國動漫科技産業園則設有虛擬現實大世界活動場館,該場館集文旅、科普、娛樂、體驗于一體,包含虛擬現實科技館(虛擬現實部分、航空航太部分),其使用虛擬現實、VR技術,支援多人同時互動體驗的全息虛擬現實産品全息沙盤、高度沉浸,全方位自由移動和探索的全息室。數字經濟體驗週期間,遊客們可在這裡體驗“虛擬現實體驗活動——穿越恐龍世界”;“探秘中國空間站系列活動——走近中國空間站”、虛擬現實遨遊太空;“新聞漫畫小記者系列活動》——參觀虛擬現實館、體驗攝影、VR製作、漫畫與寫作等。

“我們將通過工業工廠參觀、動漫配音表演和北京市獨家全息立體影像體驗互動館相融合的教育模式,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培養一代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優秀青少年,再以青少年科普娛樂為切入點,面向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同時、開發適合青少年寓教于樂的娛樂産品,培養青少年作為新一代虛擬現實科研力量‘儲備軍’。”中國動漫科技産業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大學實驗室+樓宇總部

“場景開放日”邀市民探秘科技集中地

本次數字經濟體驗週期間,朝陽區還將開展場景開放日活動,邀請市民走進北京資訊科技大學光電測試技術及儀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龍湖智慧總部等地,探秘數字與科技集中應用場景。市民可通過大會官方微信小程式“GDEC全球數字經濟大會”進行參觀報名。

北京資訊科技大學光電測試技術及儀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重點圍繞基礎工業和生物醫學等領域創新發展所面臨的光電檢測核心技術、關鍵器件、儀器系統等重要瓶頸問題,以及國防尖端武器裝備檢測、空天探測和光電子戰略性新型産業所面臨的重大技術攻關問題,主要包括光纖傳感與系統、光電與視覺檢測、智慧感知與光子晶片、智慧微系統技術及生物傳感與醫療儀器五個特色方向。

龍湖智慧總部設有龍湖展廳,總面積約600㎡,由6個分展廳組成,在這裡可全方面了解龍湖各航道發展歷程及最新實踐成果,其中智慧城市展廳,擁有目前國內最大的270°全景沉浸式體驗雙層環幕,可為參觀者呈現裸眼3D、聲光電一體化的視聽盛宴。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