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東城:將文化品質融入青磚綠瓦

發佈時間:2022-07-25 10:49: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張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進入倒計時。7月25日至26日,這場匯聚多位文化大咖、專家的盛會將在北京市東城區舉行,傳承、創新、互鑒是論壇的關鍵詞,參會嘉賓將圍繞文化創新如何賦能美好生活發表真知灼見。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核心承載區,東城區不斷推進文化融合發展,呈現出傳統與現代交織、歷史傳承與創意設計相輔相成的特徵。從藝術到非遺,從劇院到衚同,文化品質已融入古老的青磚綠瓦中,更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盛夏之夜,在東城,有多種打卡戲劇的可能:7月,中國兒童戲劇節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盛大開幕;北京人藝的首都劇場、曹禺劇場和實驗劇場,多部優秀劇目同時上演……

東城區共有劇場40個,佔全市藝術類劇場總量的近1/3,其中有不少特色劇院是由老廠房改建而成的,在保留了歷史建築的同時,也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東城區以劇場建設、劇目創作、品牌活動為重點內容,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戲劇品牌活動,凝聚了一批熱愛戲劇的人才在此創作、交流,發展出蒸蒸日上的戲劇文化産業。

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自然博物館……這些國家頂尖的博物館均坐落在東城。2021年8月,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對公眾開放,許多觀眾前來“打卡”。東城區也在進行文化創新的探索,通過發佈黨史遊學地圖將這些博物館、紀念館串聯起來,讓年輕人願意走進博物館,汲取前進動力。東城區還把博物館建到衚同裏,將現代藝術與京味文化融合在一起,亮出了東城的硬核“軟實力”。

目前,東城區註冊備案博物館數量為37家,每10萬人的博物館平均擁有量超5.2家,位於全市之首。

東城區散落著精心構築的閱讀空間,有國營旗艦書店王府井新華書店、三聯韜奮書店等,還有更讀書社等一批新型業態特色書店,以及文藝氣息濃厚的“網紅”碼字人書店等。在此基礎上,東城區還將圖書館向社區延伸,打造集閱讀、休閒、文化交流於一體的閱讀空間,建設“十分鐘文化圈”。

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北京,書店不再是單一閱讀場景,正逐步成為文化客廳、美學空間,成為群眾身邊的高品質文化空間。據介紹,東城區擁有8個大型書城、近160家實體書店、5條慢生活書店探訪路線,萬人擁有實體書店達到2.09家,書店也逐漸成為東城區高品質發展的文化地標。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張敏 來源:中國青年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