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下周舉辦,王蒙、濮存昕等將出席

發佈時間:2022-07-22 10:09:2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展聖潔 | 責任編輯:和海佳

7月18日上午,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論壇將於7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飯店舉辦。論壇以“傳承·創新·互鑒”為永久主題,以“推動文化創新賦能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包括開幕式暨主論壇、四個分論壇及相關活動。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論壇將邀請來自文化、科技等行業的領軍人物,還將發佈《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白皮書(2022)》。

打造文化領域的全國性品牌論壇

北京是一座有著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首個“雙奧之城”。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在落實文化強國戰略上肩負著重要的責任和使命。

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趙衛東介紹,目前,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駛入“快車道”,太廟、社稷壇、北海公園等重獲新顏,皇史宬北院重新亮相,建黨、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三大紅色文化主題片區形成規模。

此外,“三條文化帶”建設成效斐然,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北運河京冀段實現遊船通航,古老的大運河兩岸重現昔日文化盛況;長城保護管理案例被世界遺産組織評為示範案例;“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深入推進;琉璃河遺址考古取得新發現。《長津湖》《覺醒年代》《香山之夜》等文藝精品力作迭出;“會館有戲”文化品牌備受關注;“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不斷擦亮;“書香京城”“博物館之城”建設深入推進;2000多家實體書店、204家備案博物館成為市民身邊的“文化家園”。

趙衛東介紹,北京文化論壇總的發展方向是打造文化領域的全國性品牌論壇,成為繼“兩區”“三平臺”之後(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又一個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的重要平臺。

目前,北京文化論壇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嘉賓邀請基本到位,志願服務、交通保障等方面工作也都進展順利。論壇堅持安全第一,專門成立疫情防控組,統籌論壇各項活動的疫情防控工作。

著名作家王蒙、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等將出席分論壇

據介紹,開幕式暨主論壇將於7月25日上午舉辦,圍繞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等開展交流;成果發佈環節將揭曉“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1年度十件大事”;來自文化、科技等行業的領軍人物還將開展圓桌對話。

7月26日上午同時舉辦四個分論壇。歷史文化傳承與發展分論壇以“傳承歷史文脈增強文化自信”為主題,匯聚黨史、文博等專家,圍繞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中軸線申遺、博物館之城建設、讓文物活起來等內容進行發言、交流經驗,同時還將著重圍繞北京紅色文化建設展開研討。

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分論壇以“創新·賦能·發展”為主題。值得注意的是,論壇將發佈《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白皮書(2022)》。白皮書全面梳理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數據、政策措施、重大事件、趨勢特徵,客觀反映北京文化産業發展的年度情況,並結合新形勢和新要求,提出未來一段時期北京文化産業的發展思路。

文藝精品創作與傳播分論壇以“創作文藝精品引領美好時代”為主題,“人民藝術家”、著名作家王蒙將進行主題發言。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也是北京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北京舞蹈家協會主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總導演陳維亞,將在圓桌對話上共同探討“如何推動産生文藝精品”。此外,北京電影家協會主席、《長津湖》總監製黃建新,《覺醒年代》導演張永新等也將圍繞“新時代的影視精品創作”提出真知灼見。

三條觀摩路線展示北京文化地標

趙衛東介紹,論壇還選取中軸線、首鋼園和大運河等獨具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標,特別設計了三條現場觀摩路線。一是中軸線沿線點位,反映的是中軸線申遺保護、老城有機更新、紅色文化傳承等方面的內容;二是首鋼園和燕京八絕博物館,反映的是工業遺存綠色蝶變和非遺活態傳承等方面的內容;三是三廟一塔、大運河沿線和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文化設施,反映的是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城市副中心創新發展等方面的內容。

此外,論壇將編輯出版《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成就圖冊》,集中展示近年來首都文化建設的生動實踐。

據悉,首屆北京文化論壇在東城區舉辦。東城區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載區,也是首都“四個文化”魅力集中所在地之一。目前,東城區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北京文化論壇服務保障工作,屆時還將組織國家及市屬各類駐區文化單位、機構和院團推出百餘場文化活動,為市民提供高品質文化服務。

北京市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海英錶示,做好北京文化論壇服務保障工作,是東城區義不容辭的責任。“在場地保障方面,我們制定會場應急處置工作預案,協調兩家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選派精幹力量組建志願服務團隊,提供嘉賓接待、路線引導等服務,保障論壇有序開展。在疫情防控方面,我們提前開展疫情風險評估、研判,做好參會人員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工作。”

“在觀摩安排方面,我們將永定門禦道、前門三里河、顏料會館、北大紅樓、鐘鼓樓等富有老城神韻和京味特色的點位‘串珠成鏈’,帶領大家領略厚重的城市文化底蘊。在氛圍營造方面,我們聯合國家及市屬各類駐區文化單位、機構和院團推出百餘場文化活動,為市民群眾不間斷輸送高品質文化服務,助力論壇精彩開局。”她説。

• 關注

北京市近幾年在歷史文物傳承與保護方面有哪些重點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表示,近幾年,北京在歷史文物傳承和保護方面的重點工作可以用“一軸、兩區、三帶”來概括。

“一軸”,是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中軸線始建於元代,迄今750多年。在這700多年發展過程中,中軸線始終不變,體現著中華民族精神中象天法地、以中為尊、左右對稱、禮樂交融的中華民族特有精神標識。這幾年北京市以中軸線申遺為抓手推動老城整體保護,按照中軸線申遺保護的三年行動計劃(《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7月-2023年6月)》),一共48項任務,正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兩區”,指的是北京老城和“三山五園”。這兩個區域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兩大核心承載區,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五年來,北京市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方面最新認識和研究成果的集中體現。

“三帶”,指的是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陳名傑介紹,京杭大運河的終點是北京,所以北京是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承載地。在全國15個省市自治區中,北京的長城是最具代表性的。西山被譽為北京的“父親山”,永定河被譽為北京的“母親河”,50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3000多年的建成史,860多年的建都史,基本都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有所體現。

“總的來講,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可以用‘一軸、兩區、三帶’來概括。除此之外,我們還在構建遍佈全市域、全要素的保護傳承體系,彰顯北京作為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陳名傑表示。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