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2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數字文創”賽道邀你來參賽

發佈時間:2022-07-21 16:02: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姜壹平 | 責任編輯:姜一平

(大賽主KV)

一、大賽背景:

“2022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與創新大賽”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主辦,中軸線文創賽事共設置場景業態、助力申遺、視覺影像、文創産品、數字文創五大賽道。其中,“數字文創”賽道由騰訊數字文化實驗室承辦,是本屆文創大賽的亮點賽道,也是體現騰訊數字化能力、凸顯“科技+文化”的賽道。

二、賽道介紹

1.賽道介紹:

本賽道以“數字化”創新活化中軸線文化遺産,下設數字IP、數字聲音、數字建模三個子賽道。“數字文創”賽道將邀請大眾參與共建共創“數字中軸”,通過多元化表達,弘揚北京中軸線的文化內涵與時代價值,助力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

2.數字聲音賽道意義:

“豆汁油條鐘鼓樓、藍天白雲鴿子哨。”北京中軸線聲音歷史文化資源豐厚,是構成北京中軸線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生動材料。作為對中軸線歷史的見證和記錄,聲音作為“第一性符號”,對“晨鐘暮鼓、鴿哨清脆、鄰里寒暄,傳統吆喝”這些標誌性的生活方式和溫情記憶的資訊傳遞、現實反應、情感表達,相較于圖文視覺更具優勢,能夠對“一條線、一座城”的時代變遷、社會進步和文明延續進行真實性再現。

圍繞這些具有文化遺産價值、藝術價值和發展價值的聲音開展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工作,將有助於從情感認同上在大眾心目中構建更豐富,更立體,更有識別度的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形象,對中軸線申遺以及文化遺産的傳播具有重要意義。

三、組織架構

賽道承辦單位:騰訊SSV數字文化實驗室

四、徵集內容

1.數字IP賽道將時空裏的中軸線守護者+自由主題作為徵集類別;徵集方向圍繞數字虛擬物IP,數字古建IP,數字虛擬人IP,數字雕塑IP,數字文物IP展開;

2.數字聲音賽道分為人工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三個徵集類別;以“豆汁油條鐘鼓樓、藍天白雲鴿子哨”為主題,以“晨鐘、暮鼓、鴿哨、寒暄”四大特色聲音內容,呈現北京中軸線一天中的聲音之美,徵集方向為文創設計、聲音故事、聲音海報、數字展陳、修復與傳承;

3.數字建模賽道分為標誌紋理、雕塑石墩、民俗文化三個徵集類別;以北京中軸線為主題,開設“歷史建築、百姓生活、民俗文化”三項徵集單元,徵集有關北京中軸線古建築、石墩、雕塑、雕刻;百姓生活相關物件、民俗文化活動中出現或者使用的物件,小玩意,非物質文化遺産等的代表性實物所創建的三維模型。

png.png

(數字IP、數字聲音、數字建模賽道海報)

五、參賽要求

1.參賽作品需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堅持正向價值觀;

2.參賽作品中必須包含至少一個中軸線建築元素,作品需要表達中軸線文化,同時符合藝術特點;

3.方案需堅持文物安全底線,彰顯文物保護、文化傳承理念。

4.參賽作品需體現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價值及歷史內涵。

5.參賽項目或作品具有原創性,版權所屬明確,若有涉及版權侵權等法律糾紛,由參賽者自行承擔由此引發的所有後果及法律責任。

六、參賽人員

1.大賽面向全社會公開徵集,包括但不限于國內外個人、團體、企業、機構等;

2.機構、企業、團隊參賽者需指定一名授權代表。

七、賽程設定

賽制分為報名、初審及初評、復評、公眾投票、終評五個階段。

時間安排:

報名徵集期:7月20日至8月31日

初審及初評期:9月5日至9月9日

復評期:9月14日至9月18日

終評期:9月26日至9月30日

獲獎公示及頒獎典禮:10月底

2022年10月底舉辦大賽頒獎典禮及成果展。(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疫情走勢,比賽及相關活動可靈活採取線上上平臺或線下舉辦。線上比賽流程及規則另行制定。)

八、報名與作品提交

(一)參賽報名

登錄大賽官網:

PC端:https://bjcac.bjaxiscloud.cn/

移動端:https://bjcac-h5.bjaxiscloud.cn/

掃描二維碼進入移動端官網

(二)作品提交(要求)

1.數字IP賽道:參賽作品以漫畫、插畫等形式投遞,作品中必須包含至少一個中軸線建築元素,作品需要表達中軸線文化,同時符合數字藏品的藝術特點,可以單幅、多幅上傳,需在作品上傳同時上傳創意説明,闡明作品創作立意和想法;作品格式為JPG、PNG等,能保證畫面精度能在後續進行藏品開發,大小小于30M。   

2.數字聲音賽道:參賽作品需以“音頻文件作品+文字説明+相關圖片”的格式進行提交;參賽作品的聲音格式請上傳MP3、M4A、WAV(16BIT/44.1K)格式作品,其中,上傳人工環境板塊的單條音頻時長不小于1分鐘,最長不超過5分鐘;上傳自然環境板塊的單條音頻不小于15秒、最長不超過5分鐘;社會環境的單條音頻不少於5秒、最長不超過1分鐘;參賽作品的文字説明及相關圖片主要用於對音頻文件作品的描述,單張圖片文件大小在2M-5M之間,文字説明可講述聲音內容的背景故事或抒發人文情懷。 

3.數字建模賽道:本次數字建模賽道分為標誌紋理、雕塑石墩、民俗文化三個徵集類別。登錄大賽官方渠道進行報名及上傳參賽作品,並填寫相應的報名資料;參賽作品文字説明內容包含但不限于模型作品的背景描述、規格尺寸,歷史淵源,有趣的故事等內容。

八、獎項設置

(一)組委會獎項

三大子賽道各設置一、二、三等獎,由組委會頒發榮譽證書、獎盃、獎金;所有入圍終評的選手均為優秀獎,組委會頒發榮譽證書。

●一等獎1名

獎金5000元+賽道獎勵

數字金徽章+作品發行數字藏品專題頁推薦+線下成果展示

●二等獎3名

獎金每人3000元+賽道獎勵

數字銀徽章+作品發行數字藏品專題頁推薦+線下成果展示

●三等獎5名

獎金每人1000元+賽道獎勵

數字銅徽章+作品發行數字藏品專題頁推薦+線下成果展示

●優秀獎若干

大賽證書+賽道獎勵

發行數字藏品專題頁+數字藏品證書+大賽紀念款數字徽章

(二)特邀創作藝術家榮譽稱號

對於本賽道特邀創作藝術家,將授予“中軸文化創想家”、“中軸線守護聯盟成員”、“中軸線守護者創意官”、“中軸線創意先行官”等榮譽稱號,另設“飛行嘉賓特別獎”4名。

以上獎項,將頒發證書+數字榮譽徽章+作品發行數字藏品專題頁推薦+線下成果展示。

(三)“騰訊人氣獎”獎金池累計50000元

一、二、三等獎合計15名獲獎作品參與票選,採用H5大眾投票+參賽者投票的方式評選出最受大家喜愛的作品。

投票期為10天,2022年10月1日—2022年10月10日。

獎金分配規則:15名參賽作品人氣值由高到低,依次獲得不同獎金額度,合計瓜分50000元。

獲獎公示將在大賽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2022北京中軸線創意大賽”進行發佈。

九、大賽組委會辦公室

賽事諮詢:

劉老師 18610312086(賽道)

鍾老師 17600322291(組委會)

諮詢郵箱:

dszx@wwj.beijing.gov.cn

大賽微信公眾號:

2022北京中軸線創意大賽

備註:

1.凡提交參賽作品者,即視為參賽者已閱讀、理解並同意本徵集公告全部內容。

2.本大賽的解釋權歸大賽主辦方所有。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主辦方、組委會有權對違反本公告或大賽發佈的其他與賽事有關的規則或要求的參賽者進行規範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取消報名資格、確認報名無效、取消獲獎獎項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