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雲岡石窟最大佛像所在第5窟升級後重新開放

發佈時間:2022-03-15 08:57: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佩佩 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太原3月14日電 (楊佩佩 胡健)14日,世界文化遺産雲岡石窟最大佛像所在的第5窟,完成設施升級改造對外開放。

第5窟洞窟高17.4米,寬18.7米,進深13米。窟形為大像窟,後壁鑿誦經禮拜道,造像題材為三世佛。窟內現存造像龕150多個,造像2300余尊,姿態各異。主尊高達17.4米,為雲岡佛像之最。閣樓東側第二層的角落裏有一尊極其俊逸的佛造像,被稱為雲岡最美佛像。

此外,第5窟南壁上方兩側大象馱五重須彌高浮雕佛塔,塔高4.5米,塔身為樓閣式建築。其中,古代工匠把中國傳統建築藝術和印度佛教藝術相結合,形成獨特的建築風格,這是北魏造像藝術達到高峰時的代表作,也是雲岡石窟佛塔中的經典之作。

歷史上,第5窟曾多次修繕。1974年至1976年的“三年保護工程”是雲岡石窟第一次大規模維修,彼時,大批洞窟及雕刻瀕臨崩塌,洞窟穩定性很差,維修保護迫在眉睫,其中包括第5窟。

2015年6月29日,正在開放的第5窟內,一個佛龕頂部岩石突然掉落。雲岡研究院立即封閉洞窟,開展病害調查。調查中發現大量起翹、風化裂隙等小尺度病害。為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雲岡石窟日常保養工作成為常態。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大同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始建於北魏和平年間,現存主要洞窟45個,共計1100多個小龕,大小造像59000余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2001年,雲岡石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