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尹力擔任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評委會主席

發佈時間:2021-12-17 13:13: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國網北京12月17日訊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將於12月21日至12月25日舉辦,其權威獎項“金鹿獎”的評委人選備受矚目。12月16日,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官方正式公佈“金鹿獎”評委名單,評委會主席由知名導演尹力擔任。

    執導筒三十餘年,尹力成績斐然

    尹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副會長,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國家一級導演。

尹力是中國電影第五代導演中的主力幹將,執導筒三十餘年,親歷了華語電影在世界影壇奮發崛起並獲得長足進步的過程。尹力導演為華語影壇創作了諸多優質作品,為推動中國電影事業發展作出了不可忽視的貢獻。

    尹力曾在工藝雕刻廠當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美術系。1982年畢業,分配到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剛畢業時,尹力與許多電影學院非導演係的同學一樣,也想扛一扛導筒,於是他導演了六集兒童電視劇《好爸爸•壞爸爸》,隨即一炮打響,奪得了電視劇“飛天獎”。1990年,尹力執導兒童故事片《我的九月》再次走紅,這部作品將中國兒童片的品位提高了一個層次,不僅獲得了1991年第1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兒童片獎,廣電部1989—1990年優秀影片獎,而且還參加了前蘇聯莫斯科電影節。1992年,尹力導演故事片《杏花三月天》時,為真實表現普通農民的生活,尹力帶著他的主創人員深入生活,體驗生活,並將外景地平面圖、錄音、攝影、化粧等程式都作了詳細記錄,繪製成圖表。就是憑著這股認真勁兒,尹力多年來一直站在華語電影的潮頭。

    這些年,尹力執導的作品屢出精品。其代表作品中,《張思德》獲中宣部第十屆“五個一工程”獎特等獎、第7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華語故事片獎;《雲水謠》獲中宣部第十屆“五個一工程”獎特等獎,第2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獎,第28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優秀影片獎;《鐵人》獲第1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影片獎、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演員獎等。

    不忘創作初心,用鏡頭穿透現實

    尹力導演始終以人民作為創作導向,通過鏡頭穿透現實生活,將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刻畫地入木三分,實現了對時代的深度發掘、對年輪的生動刻畫。縱觀近十年來尹力的公開言説,“藝術工作者的時代擔當”“電影人的使命是記錄時代”“將時代變革記錄在膠片上”等話語所體現的創作導向,一以貫之。

    尹力作為創作者,表達現實、傳遞現實、探討現實的電影初心一直未變,他始終堅持自己的創作初衷。“我覺得需要給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者傳達一個信號,你為這個時代留影,你為這個時代留下了鮮活的人物,照樣是可以的。不一定大家都去拍掙錢的電影,不一定大家都拍票房大片。”在商業片盛行的當下,尹力不為名利所擾,不盲從潮流,始終清楚自己作為一名導演的使命和擔當。

    尹力以兒童片起家,以拍主旋律電影而著名,雖然他關注人物刻畫重於票房,但是他的作品也向市場證明了,主旋律電影也可以贏得高票房。

    尹力導演善於駕馭大場面,但其作品又不缺少細膩描繪。他擅長將對現實社會深入肌理的觀察融入創作中,深度紮根于當下中國社會,發掘時代發展中小人物的故事,展現東方尋常生活中動人而有層次的細節,刻畫時代洪流中的各類典型人物,描繪不同時代的東方社會圖景,被視為世界影壇一道獨特的風景。

    今年年初,尹力導演的新作《沒有過不去的年》上映。影片以一個普通家庭年前的種種瑣事為切口,還原了兄妹四人從大都市到小鄉村的回歸之旅,勾勒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現代人的精神變遷。作為一部現實主義溫情之作,《沒有過不去的年》直抵觀眾內心,靈活運用中國美學手法,通過“一顆水珠折射七彩”,在鮮活展現普通人生活、為觀眾帶來溫暖的同時,折射宏大的格局,引發無限回味,喚醒人們對傳統的關注、對現實中人的關注,對家庭、對周圍的關注。

    成為導演的這三十餘年間,尹力不僅在專業技巧、題材深化、風格形成方面不斷鑽研精進,也在不斷深化創作思想和認知。他年輕時,在學習電影的過程中,接觸到非常多的歐洲學派的電影,義大利新現實主義巨匠羅西裏尼、維斯康蒂、費裏尼、維托裏奧和秉承“真實美學”創作理念的法國新浪潮大師戈達爾、特呂弗、瓦爾達、裏維特等人的作品,深深的影響了他的創作觀念。“當你面對現實的時候,你不得不去表達,你忍不住要表達。”尹力認為,他們這一代人學電影、拍電影的初心,就是受到了這些大師的影響。

    尹力擔任評委會主席,是實力保障也是理念契合

    尹力的創作初心、創作思想與專業態度,與中國長春電影節相當契合,中國長春電影節始終堅持“專業性”與“群眾性”並重的辦節理念,注重專業品質,關注百姓情懷,以中國電影的長春話語、吉林底色、中國故事,彰顯電影文化魅力,築就電影文化高地。

    並且,尹力曾數次擔任國內外電影節的評委會主席和成員,其中包括金雞獎評委會主席、平壤國際電影節評委、第四屆重慶先鋒藝術電影展組委會主席、第七屆中國(威海)國際微電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委會主席、第十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評委等。

中國長春電影節創辦于1992年,光影穿梭29載,過往的15屆專業評委見證了“金鹿獎”一步步贏得電影界關注,成為高含金量華語電影獎項的歷程。一路走來,“金鹿獎”廣納優秀影片,為推動中國電影乃至華語電影藝術的發展、獎勵創造性影片、促進電影工作者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貢獻。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即將揭曉十大獎項歸屬,尹力導演擔任本屆中國長春電影節評獎委員會主席,實至名歸!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