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夏潮:文藝評論展現新氣象、新風貌

發佈時間:2021-12-15 09:35:49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作者:馬李文博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五年來,黨對文藝評論工作提出新的定位和新的要求,文藝評論界展現了新氣象、新風貌。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代表、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夏潮是文藝評論領域忠實細緻的觀察者,也是風氣轉變的推動者。這五年,他在文藝評論現場有力發聲,並承擔群團工作要務,對於文藝評論的發展變化,他頗感欣慰、頗有信心。

中國藝術報:據您觀察,這五年文藝評論領域有怎樣的新氣象,文藝評論工作者在思想上有怎樣的新境界?

夏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文藝工作有重要論述。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和改進文藝理論和評論工作,褒優貶劣,激濁揚清,更加有效地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這是新時代我們黨對文藝評論工作提出的新的定位和新的要求。五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的指導下,通過廣大文藝評論工作者的努力,文藝評論界出現了一些新氣象、新風貌。

在理論指導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批判借鑒現代西方文藝理論,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文藝理論與評論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去評判和鑒賞作品。評價一個文藝作品,提倡專家評價、人民評價和市場檢驗相統一,將人民群眾的口碑作為評價文藝作品的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處理好文藝作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五年來,越來越多的文藝評論工作者,將目光更多地關注到現實、關注到當下,寫出了很多為人民群眾所歡迎的,可以引領風尚、引領輿論、引領人們價值取向的好的評論作品。

中國藝術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在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方面展現了哪些新特點?

夏潮: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是黨領導的聯絡文藝評論界的橋梁紐帶,也是中國文聯的團體會員。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中宣部的統籌下,今年中國文聯會同中央5部門共同出臺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國文聯專門召開了關於加強改進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座談會,對文聯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加強和改進做了專門的部署。中國文聯還下發了《中國文聯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實施方案》,啟動了中國文聯文藝評論工作的創新工程。

在中國文聯黨組的重視和領導下,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切實履行自身職能,在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第一,注重加強文藝評論的理論建設。正確的理論指導是推進工作的一個重要的前提。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多次召開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座談會、研討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指導,組織文藝評論工作者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結合出發,對文藝與時代、文藝與人民、文藝與生活、文藝與價值觀以及繼承與創新、吸收與借鑒等一系列文藝理論的基礎性、前沿性問題進行持續的思考與研討,彰顯出黨領導的群團組織鮮明的政治導向。

第二,注重發揮文藝評論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價值引領、審美提升的作用。近年來,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百年以及脫貧攻堅、抗疫鬥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文藝界重大主題創作活動,以及一些重點的文藝思潮和文藝現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組織了一系列針對重點作品、重要文藝現象的評論文章、專欄和研討活動,以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文藝作品,推出了一大批權威性、專業性強,褒優貶劣的優秀評論文章,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第三,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開展了很多有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僅以近幾年協會主辦的有影響的論壇為例,就有中國青年文藝評論家“西湖論壇”、中國文藝長安論壇、全國民族文藝論壇、全國“文藝評論兩新”錦江論壇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創新論壇等。這些品牌性的活動通過不同的角度,將全國老中青文藝評論工作者集聚起來,就一些文藝領域的重大問題進行專題研討,從而既發揮了文藝評論工作應有的作用,同時也提升了協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第四,重視文藝評論的陣地建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十分重視文藝評論的平臺、陣地建設,在努力辦好《中國文藝評論》等傳統平臺的同時,高度重視用好網路新媒體平臺,注意引導文藝評論工作者走進網路時代的文藝評論現場。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就網路、新媒體文藝評論工作進行了多次專題調研,與一批有影響的網路新媒體平臺建立了工作聯繫,重點聯繫、培養、團結了一批優秀的網路文藝評論工作者;對於一些在社會生活中影響較大的文化現象,通過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聯合發力,形成評論和輿論攻勢,以引領風尚。

第五,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把打造培養一支理論堅定、戰鬥力強,同時在專業上有影響力的文藝評論工作者隊伍,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五年來,先後開辦多期全國文藝評論骨幹專題研修班、全國文藝評論領軍人才培訓班、網路文藝評論研修班等,團結凝聚了一批優秀的文藝評論骨幹。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