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陜西發現漢文帝陵墓

發佈時間:2021-12-15 10:10:1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一苗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這是薄太后南陵發掘點(2019年3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12月14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14日從陜西省文物部門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位於西安市東郊灞橋區江村發現了一座大型漢墓,經過持續勘探及對大墓周邊部分外藏坑的搶救發掘,基本確認這座大墓為漢文帝陵墓。

進入21世紀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和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東郊的白鹿原西部地區展開了大範圍的考古調查,並對世傳的漢文帝陵所在的“鳳凰嘴”,以及竇皇后陵、薄太后南陵等區域進行了大面積的考古勘探,基本確定了漢文帝霸陵陵區的大致範圍、重要遺址的分佈狀況和形制佈局,並新發現了一座“亞”字形大墓。這座新發現的大墓因位於西安市灞橋區江村而被稱為江村大墓。

江村大墓地面無封土,墓葬形制呈“亞”字形,四面帶有梯形墓道,墓室開口距地表2—4.5米,南北長74.5米,東西寬71.5米,底部距地表深27—30米。

江村大墓周圍有上百座外藏坑及陪葬墓,從2017年開始,考古工作者對江村大墓和薄太后南陵的部分外藏坑進行了搶救發掘,出土了著衣陶俑、陶罐、銅帶鉤、弩機、鐵戟、車馬器等大量文物。同時還發現了兩枚印章,其中一枚經清理辨認,印文為“中司空印”。

在白鹿原西部有一個被稱為“鳳凰嘴”的區域,這裡有10多通明清時期的祭祀碑,另有清代乾隆年間陜西巡撫畢沅題銘石碑一通,上書“漢文帝霸陵”5字,因而長期以來“鳳凰嘴”也被認為是漢文帝陵。

據了解,此次考古人員對“鳳凰嘴”區域做了全面詳細的考古勘探,未發現任何人工修建或開鑿的遺跡,基本可以確定“鳳凰嘴”只是一道自然形成的黃土梁,沒有任何墓葬。

“此次考古發現證實,‘鳳凰嘴’是後世訛傳的霸陵。江村大墓陵區與漢高祖長陵、漢景帝陽陵等西漢帝陵形制要素相近、平面佈局相似、整體規模相當,而且有明顯的發展演變軌跡,另外結合文獻記載,初步推斷江村大墓就是漢文帝的霸陵。”主持此次考古發掘工作的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馬永贏説。


  江村大墓1號發掘點(2019年5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江村大墓外藏坑出土的著衣陶俑(10月8日攝)。新華社發


  江村大墓外藏坑出土的銅齒輪(2020年5月7日攝)。新華社發


  江村大墓外藏坑出土的印章(2020年5月7日攝)。新華社發


  薄太后南陵外藏坑出土的彩繪陶俑(2019年8月26日攝)。新華社發


  薄太后南陵外藏坑出土的一組陶俑(2020年5月7日攝)。新華社發


  考古人員在薄太后南陵外藏坑進行發掘工作(2018年7月17日攝)。新華社發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