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樊溫泉:彩陶如何見證東西方史前文明互鑒?

發佈時間:2021-11-24 16:52:35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闞力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東西問)樊溫泉:彩陶如何見證東西方史前文明互鑒?

今年是中國現代考古百年。1921年,河南澠池仰韶村遺址首次發掘,拉開了中國現代考古學的序幕。大量出土的早期彩陶,是仰韶遺址考古及仰韶文化的主要特徵。早期彩陶承載了史前時期重要的社會文化資訊,也是東西方文明溯源的重要見證。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樊溫泉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時,就仰韶彩陶“西來”之説發表見解,並解讀早期彩陶在東西方史前文明中的意義,講述彩陶在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中産出的積極作用。

資料圖:仰韶文化博物館特色外觀造型。 孫自法 攝

  資料圖:仰韶文化博物館特色外觀造型。 孫自法 攝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説起中國現代考古,瑞典人安特生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得益於他的幫助備受矚目的仰韶村遺址揭開面紗。彼時,他推測仰韶彩陶並非本土起源,其技術與文化可能來自西方。對此,您怎麼看?

樊溫泉:當年安特生發現了仰韶彩陶後,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他對彩陶的認識是非常模糊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在仰韶遺址被發現之前沒有發現過彩陶,而且當時唯一可以比較的就是西亞和歐洲發現的彩陶。他也是在做了大量調查、發掘、收集、對比等工作後,才謹慎地提出了彩陶“西來説”的觀點。

難能可貴的是,後來安特生能虛心聽取別人意見,堅持進行深入研究,不斷修正所提假説。1943年,通過持續不斷的研究,他還提出了仰韶彩陶和近東彩陶無關的結論,在仰韶彩陶起源的問題上,他也沒有追溯到西方。

同時,中國考古學家也在通過自身努力去重新認識仰韶文化的特徵和糾正中國彩陶“西來説”。1931年,中國現代考古學家梁思永先生在安陽後岡遺址發現了著名的“後岡三疊層”,即出土彩陶的最下層的仰韶文化,出土黑陶籃紋陶的中層的龍山文化和出土灰陶繩紋陶的最上層的商代晚期文化,這為解決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的關係問題指明瞭方向,確認了龍山文化早于小屯文化而晚于仰韶文化,肯定了位於黃河中下游這三種文化的時代順序。

1937年,中國考古學家尹達先生在著名考古論著《龍山文化與仰韶文化之分析》一文中,明確提出了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是兩種不同系統的文化遺存,從而推翻了安特生所謂的仰韶文化是一種“混合文化”的觀點。1945年,中國考古學家夏鼐先生在甘肅寧定縣陽洼灣齊家文化的墓葬填土中發現了幾片仰韶文化的彩陶,這就從地層上證明了仰韶期早于齊家期,繼而在《齊家期墓葬的新發現及其年代的改訂》一文中,科學地以地層學排定了年代序列,從而糾正了安特生“西來”之説中最關鍵的一環,為仰韶文化彩陶重新探源奠定了基石。

20世紀50至70年代,中國先後發掘的半坡、北首嶺、元君廟、廟底溝、三里橋、姜寨、大河村等遺址和墓地,更是仰韶文化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別是認識到老官臺文化有可能早于仰韶文化,從而為探討仰韶文化的起源提供了珍貴的線索。

尤其到了20世紀70年代末期,在老官臺文化中已發現較多紋飾簡單的彩陶,為仰韶文化彩陶尋找到了確切來源,至此,才真正意義上終結了彩陶“西來”之説。

資料圖:觀眾拍攝國博展出的新石器時代·上山文化彩陶遺存(距今約11000-8500年)。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資料圖:觀眾拍攝國博展出的新石器時代·上山文化彩陶遺存(距今約11000-8500年)。 中新社記者 孫自法 攝

中新社記者:“絲綢之路”沿線多國都有彩陶文化出現,且有很多相似性,比如中國和羅馬尼亞兩地早期彩陶在風格、紋飾上的高度相似,它們之間有無關聯呢?

樊溫泉:庫庫特尼—特裏波利文化是分佈在黑海西部和北部的重要史前文化。最引起中國學者關注的是其時代與中國仰韶文化廟底溝類型和馬家窯文化馬家窯期大體相當,而且在彩陶紋飾和器型上都與其有高度的相似性。

20世紀20年代,安特生就是發現了仰韶文化彩陶和東歐庫庫特尼—特裏波利等文化彩陶的紋飾和圖案的相似之處,因此提出中國彩陶文化“西來”的假説。

近年來,隨著中西方文化交流活動的不斷深入,庫庫特尼—特裏波利文化再次被中國國內學者納入研究領域,這種文化特徵上的高度相似性又一次引起關注和爭議。

我們認為這種相似性無外乎兩種解釋,一種就是與文化傳播有關,不管是從東往西、從西往東,還是從中間往兩側傳播;另一種就只是文化之間的偶然現象,不存在聯繫。

欣慰的是,2019年,由中國考古學家牽頭的中羅聯合考古隊在羅馬尼亞的雅西市境內開始為期5年的考古發掘和科學研究工作,這次合作意義重大,不僅實現了東西方文化的正面對話和交流,而且有望解開“絲綢之路”之前東西方是否存在更為古老的彩陶文明交流這一歷史之謎。

參加這次聯合發掘的中方學者在一次交流中對我説過,通過仔細對比兩邊的類型學和製作工藝,其相似性涉及到諸多方面,不僅僅是簡單的紋飾,甚至感覺是非常類似的技術傳統。所以中國和羅馬尼亞兩地早期彩陶之間的關係一定非常緊密,相信隨著考古發掘和深入研究,會有更令人振奮的成果出現。

資料圖:仰韶文化博物館“鎮館之寶”小口尖底瓶備受矚目。孫自法 攝

  資料圖:仰韶文化博物館“鎮館之寶”小口尖底瓶備受矚目。孫自法 攝

中新社記者:東西方早期彩陶各有什麼特點?

樊溫泉:我們知道,就世界範圍而言,彩陶的出現和使用都是有規律的,一般分佈地區都是農業文明最早産生而且較為發達。比如中國黃河中上游渭河流域的大地灣——老官臺文化,長江中下游錢塘江上游的上山文化,西亞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尼亞文明,地中海沿岸的安納托利亞文明等,在距今9000年至8000年前,都陸續出現了彩陶。

既然彩陶是人類農業生産和物質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産物,那麼只要具備了上述條件就有可能産生彩陶,而且由於産生因素的相同性,也就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定程度的相似性。所以彩陶的起源一定是多元的,越是早期的彩陶越相似,也就是圖案簡單,做工粗糙。

西方早期的彩陶一般是在泥質淺黃陶的缽、碗等小型陶器表面施繪紅色或橘黃色的短線條、曲線等圖案;中國早期的彩陶也是在泥質的黃陶或紅陶的小型陶器如大口缽、三足缽、碗等器物表面繪彩,但多是在器物的口沿外用紅彩(少量用黑彩)繪寬頻紋,極個別器物還在器物內壁繪製水波紋等。

資料圖:彩陶盆。<a target='_blank' href='/' ><p  align=


資料圖:彩陶盆。中新網記者 吉翔 攝

中新社記者:早期彩陶對東西方文明的意義何在?

樊溫泉:彩陶是早期文明的一種代表,是一种先進的文化符號,東西方皆一樣。比如,中國彩陶到了仰韶時代的廟底溝文化時期發展到了頂峰,成為史前中國文明進程中的里程碑,廟底溝文化彩陶上的花瓣紋即是綻放在中原地區的“中華文明之花”。

前面已經講到,在史前的新石器時代,在亞洲大陸兩端的河谷平原和豐水綠洲的旱作農業地帶,彩陶文化由於産生條件的相似性幾乎是同時發生,並有可能相向傳播。所以我們認為,彩陶的産生是多元的,無論中國,還是中亞、南亞、西亞和東南歐等地區,都有自己彩陶産生的源頭,並自成體系,甚至中國本土的彩陶也未必只有一個源頭。

既然彩陶的起源和早期農業的發展息息相關,在世界上,中國和少數幾個地區被普遍認為是獨立的農業起源中心,那麼中國的彩陶也就必然有其自身産生的源頭。

所以説,中西方的彩陶都有各自的源流,而且按照自身的發展規律演變,當進入一定時期,相互間勢必會産生摩擦碰撞,甚至影響融合,這就是不同文化的交流,當然這種影響是互相的,説明瞭文化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這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不斷探索東西方彩陶産生和發展的未知,從而揭示東西方文明和文化交流的本源。(完)

受訪者簡介:


樊溫泉,研究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河南大學兼職教授,武漢大學和鄭州大學碩士生導師。

多次主持三門峽廟底溝、新鄭鄭韓故城等遺址及三門峽虢國墓地等考古發掘項目。其研究領域主要為新石器時代和商周考古學,承擔並順利完成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鄭韓故城出土東周陶文整理研究》。先後撰寫了70余篇考古簡報、論文,出版了《三門峽廟底溝唐宋墓葬》、《新鄭天利兩周墓地》、《三門峽廟底溝》等10多部專著。多年來,一直與法國、美國、南韓等國家的文物考古機構和院校進行合作研究並取得了重要的學術成果。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