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新風貌 新風采 新氣象——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第十次全國作代會代表喜迎盛會

發佈時間:2021-12-15 09:27:07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風貌 新風采 新氣象

——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第十次全國作代會代表喜迎盛會

在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背景下,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第十次全國作代會在京召開。在這場全國文學藝術界的盛會上,來自全國各地、不同藝術門類的51個代表團、1500多名文藝工作者代表歡聚一堂,暢談藝術理想與抱負,交流創作心得與經驗,他們有的心潮澎湃,有的幹勁十足,有的歡欣鼓舞,有的充滿期待。過去的5年,他們收穫了豐碩的藝術果實;未來的5年,他們有信心創造更大的輝煌。

回顧5年成就,啟航新征程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劇協副主席孟廣祿高度肯定了中國文聯過去5年的工作,認為“這是一項不容易、不簡單、不平凡的工作”,他表示,自己作為中國文聯的一份子,有責任團結更多文藝工作者,“抓青人、促中人、助老人”,牢記文化擔當和使命任務,爭取創作出更多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文藝作品。

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詩人吉狄馬加表示,文學作為人類精神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本次全國文代會、作代會的召開,必將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學的發展,進一步激發廣大文學工作者和作家到人民中去、紮根生活、潛心創作的巨大熱情。“偉大的時代和人民養育了作家,作家將不負這個時代和人民的期望。”

中國影協主席、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陳道明表示,過去5年,中國電影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尤其是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導致全球電影市場低迷,中國電影厚積薄發、逆勢上揚,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電影總票房和銀幕數量穩居世界首位。“現在我們正處於中國電影的黃金髮展期,對未來我們有信心,也需要擔起責任。這次全國文代會的召開能進一步提振電影界的士氣、校準行業發展的方向,指引我們走好電影高品質發展之路。”

“作為一名戲劇工作者,我堅守舞臺,希望我的表演能凝聚更多求真、向善、崇美的精神力量。”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劇協副主席、安徽省文聯副主席韓再芬執導了大型現代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她坦言,在排演中自己的心靈一次次受到洗禮,並表示新時代新征程,安徽文藝將乘風破浪,續寫新篇章。

中國音協副主席、中國交響樂團團長李心草還記得當年參加文代會時,自己曾與著名歌唱家胡松華同住一屋,近距離感受了老一輩藝術家精深的藝術造詣和崇高的人格修為。“全國文代會不僅是各領域藝術家5年一次的大聚會,也是文藝工作者交流學習提升的大平臺。”

山西省曲協副主席、曲藝作家暴玉喜表示,過去5年,自己在曲藝界聽到最多的詞就是“人民”,平日裏參與最多的創作釆風活動主題就是“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參加最多的作品展演活動主題就是“送歡笑到基層”。“未來,我將與廣大曲藝工作者一道,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服務人民、堅守藝術理想,力爭創作出更多反映時代脈搏、展現人民情懷、振奮民族力量、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

立足新時代,開拓文聯工作新疆域

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本次全國文代會上主要關注3個話題:一是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制下,如何加強國際交流、加強文化傳播;二是關於文藝人才的培養問題,特別是青年藝術家如何在新時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藝術觀,這不僅要通過學校的培養,還要通過社會、公共文化的傳播來實現;三是關於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問題,他們不僅要加強紮實的基本功訓練,同時還應樹立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增加對世界先進文化的關注和理解。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一川深切地感受到,文藝評論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注,由此更深感責任重大、使命艱巨,“我們需要更加自覺地高揚‘批評精神’,打磨‘批評利器’,通過文藝評論的形式,彰顯新時代文藝作品中蘊含的新興文化品質,為繁榮發展文學藝術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影協副主席、著名演員吳京表示,過去5年自己一直在嘗試多接觸、多了解網際網路和融媒體,爭取多掌握、多運用新興媒介,努力跟上時代步伐,用面向未來的文藝工作思維調整自己的創作佈局,力爭更好地把“守正”與“創新”結合起來。

青年演員佟麗婭則表示,自己作為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的一員,過去5年間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等重要文藝演出,並跟隨中國文聯文藝志願者小分隊來到三沙群島、陜西銅鄉、四川汶川等地慰問演出,在一次次的文藝志願服務中與人民群眾建立起了血肉聯繫。

深圳市雜協主席、著名魔術師茹仙古麗介紹,過去5年,廣東雜技魔術文藝工作者創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在國內外各大賽場中屢獲大獎,創作理念也得到進步與提升。“曾經我們追求從‘民族性’到‘世界性’——從中國傳統雜技魔術到用世界的眼光和觀念發展雜技;如今我們從‘世界性’回到‘民族性’——用現代雜技魔術語言講述中國故事。”

上海市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偉表示,過去5年上海作協圍繞迎接和慶祝建黨百年組織紅色題材重點創作,奉獻了超過300萬字的紀實文學作品;持續推進“深扎”行動,以上海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實踐為重點推動系列現實題材創作;文學公共服務也不斷拓寬領域,更多作家通過機制化的組織深入基層、面向社會開展閱讀推廣、文學輔導等活動。“希望通過這次盛會,回眸總結以往的成績和經驗,謀劃好未來發展的路徑。”

在中國文聯大家庭,沐浴文藝的春風

“這次來參加文代會,第一件事就是做核酸檢測,感謝大會為防疫工作做了充分的準備。”湖北省曲協主席、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陸鳴第二次參加全國文代會心情十分激動,他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人民給予湖北極大的支援,湖北人民感激在心。“疫情期間,我製作了一系列抗擊疫情的小視頻,為湖北人民加油,而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也在觀看視頻後留言為湖北助威,這證明只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會使病毒無處藏身、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青海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董傑人介紹,過去5年,青海文藝工作者在宣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等方面,創作了一批優秀的文藝作品,開展了許多受群眾歡迎的文藝活動,充分展現了青海各族人民團結和諧、共建美好家園的精神風貌。

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史建偉則激動地表示,河北的廣大文藝工作者每天都沐浴在時代的巨變中,感受著火熱的生活實踐,“我們一定會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好這次全國文代會的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堅守藝術理想、牢記初心使命,以人民為中心,去創作、去抒寫、去描繪、去歌頌,爭取創作出更多的文藝精品。”

內蒙古舞協副主席、內蒙古自治區直屬烏蘭牧騎副團長呼格吉勒圖介紹,內蒙古最近出臺了“網上烏蘭牧騎”工作方案,開展多項線上主題活動,同時加強平臺建設、培養“直播達人”、建設烏蘭牧騎數字資源庫,爭取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他表示,此次來參加全國文代會,要深入系統了解中國文聯的工作部署,並把這些重要資訊帶回去,推動烏蘭牧騎工作的進一步開展。

香港代表團代表、著名歌唱家莫華倫表示,自己參加全國文代會心情十分激動,並對祖國文藝事業的發展充滿信心。“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裏特別提到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國際社會有著豐富的交流空間,我們可以借香港這個窗口,更好地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也將世界優秀文化引進來,做到‘洋為中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