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濮存昕:文藝的繁榮就是要靠好作品、好演員

發佈時間:2021-12-15 09:28:43 | 來源:中國藝術報 | 作者:吳華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對於觀眾,他是塑造了哈姆雷特、李白、林則徐、勾踐等經典舞臺人物形象的戲劇表演藝術家;對於年輕戲劇演員,他是受人敬仰的前輩老師……作為第十一次全國文代會代表的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劇協主席濮存昕,在第十次全國文代會召開以來的五年,紮根舞臺、投身演出創作之餘,認真履職,積極參加中國文聯、中國劇協舉辦的各類活動,始終堅守樸素的從業理想和“戲比天大”的職業精神。

中國藝術報:五年來,作為中國劇協主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劇協舉辦的什麼活動?

濮存昕:自第十次全國文代會召開以來,中國劇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加強黨建、推出精品力作、培養骨幹新秀、深化協會改革、推動行業建設等方面取得了突出進展。

尤其是兩年一屆的中國戲劇節令人印象深刻。期間全國各大劇團集中演出,展示這兩年來戲劇創作的成果,各地政府都給予很大的支援,也有很多好戲,能抽出時間去看的,我都盡可能去看。2019年,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的開幕演出——江蘇常州市滑稽劇團的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用喜劇的方式反映各個重要歷史時期中國農村的土地、糧食、吃飯問題,主旋律的戲能夠有這樣好的作品特別難得,我很喜歡,特別力推到北京來演出。一些年輕的優秀戲劇演員也在戲劇節的舞臺上大放異彩。比如今年的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演員樓勝的婺劇摺子戲專場,真的好,演員條件好,很全面、也努力,老師也扶得正。我覺得不管怎樣,戲劇工作者總是得愛這行,離不開這行,總是得有好的演出和優秀人才出現。尤其今年中國戲劇節,恰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各個劇團推出了一批反映建黨百年的優秀作品,包括北京人藝的話劇《香山之夜》等。文藝的繁榮就是要靠好作品、好演員。

中國藝術報:從1977年開始戲劇舞臺表演至今,無論是作為演員還是導演,您一直活躍在戲劇舞臺上,戲劇對於您來説意味著什麼?

濮存昕:這是我的一種活法,我只能做演員。作為演員來講不能夠不演出,一定要演出。就比如我要演出的《李白》,從1991年到今天,我演李白演了30年,可以説是李白在塑造我,不是我在塑造李白,他陪著我進步,一開始演得青澀,到如今比原來更飽滿一些,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我似乎更懂得角色了。李白是什麼?李白是一種精神上的自由,做人也一樣,要有品格,要單純、乾淨。同時,作為演員,觀眾的認可也讓我更有自信,觀眾因為你走進劇院就是信任你、期待你,一定要為觀眾服務,為人民服務。

中國藝術報:對於青年演員培養您有哪些建議?

濮存昕:我們這一代演員是看著前輩藝術家演戲成長的,我們想成為像他們一樣的演員。但現在的年輕演員能看到的前輩就是我們,我們的表演水準以及學院裏老師的藝術水準,決定著年輕人能不能畢業以後再經過幾年努力儘快地成為好演員。現在的年輕演員大多數從專業藝術院校畢業,基本條件還可以,但是想要真正完成從一名學生到一名演員的轉變,還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劇院應該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計劃,助力他們快速成長。

中國藝術報:未來五年對於戲劇發展您有哪些思考?

濮存昕:文藝的繁榮發展需要聽取院團長以及各行各業領軍人物的意見,相較于上層設計來説耳朵還是要往下聽。今年中國戲劇節期間舉辦的“構建中國戲劇導演體系——中國戲劇導演藝術高峰論壇”和“守正·創新——中國戲劇表演藝術高峰論壇”上,全國知名戲劇專家和一線創作人員圍繞戲劇藝術發展熱點進行深入探討。演出期間也召開多場劇目評論會,助推創作品質提升,這對於出好作品來説非常重要。全國有很多劇院,政府和社會投入很多,我們要讓這些劇院活起來劇團就得跟上,真的是要出好戲、出好演員,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戲劇,甚至將看戲作為一種生活方式,而前提是劇團的水準、演員的水準和作品的水準要高,這是根本。

中國藝術報:對於即將到來的2022年您有哪些期待?

濮存昕: 2022年我要去挑戰羅切斯特,要把《簡愛》這部戲拿下來。2022年北京人藝也將迎來70年院慶,我們要重新回顧梳理一些戲,對於今年創作的新劇,要在第二輪演出中進一步提高作品的品質,現在已經在做一些相應的工作。希望更多的人走進劇場,感受戲劇藝術的魅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