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以油畫之瓶,盛中國意蘊之美酒

發佈時間:2021-11-30 10:04: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芳 | 責任編輯:葛蕾

——《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第二期聽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講述中國式油畫

人類文明史上,不同國家與民族文化的融合都會形成新的文化生産力。油畫傳入中國,既是西方文化在中國的發展,也是中國文化對西方文化的移植、改良與再生。

二十世紀初期,大多數國畫家依舊處理著傳統題材,鳥、走獸、荷花、松樹……幾乎嗅不到時代氣息。新文化運動大幕拉啟後,中國繪畫界也出現“革新派”與“國粹派”之爭,一批主張以宏觀視野廣泛吸取外來文化的藝術家們,前往各國學習其他民族藝術,希望給當時的藝術之境注入一股新鮮活水,其代表人物如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等。

曾有人提出,創作油畫就應嚴格走西方“正統”范兒。不過,中國油畫家在其感悟力、技巧手法等方面,自覺不自覺都會有本民族文化滲透其中,這是無法回避的。同時,油畫在西方縱深數百年,涌現出太多巨匠、流派與風格。若中國藝術家完全照搬西方模式,超越的希望十分渺茫。

於是乎,上世紀初,在巴黎學習了七年西方美術的林風眠曾絕望寫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種風格?”

若能穿越時光,彼時沮喪的他該聽聽幾十年前來自巴黎南部小鎮的一段聲音,那是梵谷給弟弟寫信時的喃喃自語:“提奧,如果要生長,必須埋到土地裏。”

經歷無數徬徨、陣痛、反思,這一批“取經”的油畫家們在觀念上逐步走向共識:中國油畫只有深深植根於民族文化,以本土為根基,融中國繪畫之表現技法、哲學思維于創作中,方為上策。

中國油畫不再是歐洲油畫的複製,它“純正”與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進行了哪些文化種屬的轉換,又如何創造性開發了油畫藝術的東方魅力,並籍此推動油畫藝術的當代發展。

而走出西方,回望中國文化,當然也不是簡單意義的回歸,而是成熟後的抉擇,是鄉音未改兩鬢灰白後的深思熟慮,是對自我傳統有思考的探望,是洞悉全人類可觀可思的美感基調後,從藝術家自身特點出發,立足本土、縱筆中西的境界追求。

這是老一輩藝術家為中國繪畫的未來開闢的新路。其實,外來油畫本身也有藝術本土化的客觀需求。黑格爾曾説,藝術最重要的,始終是它的可直接了解性,事實上一切民族都要求藝術中使他們喜悅的東西能夠表現出他們自己,因為他們願在藝術裏感覺到一切都是親近的、生動的、屬於目前生活的。

時光荏苒。直到今日,將最好的西方藝術實踐融入持久的中國精神,油畫中國化的探索仍在繼續。

今晚21:00黃金檔,《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第二期,聽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講述如何融貫多種繪畫形式,對中西美術進行創造性探索,繼而成就獨一無二的中國式油畫風格。

以油畫之瓶,盛中國意蘊之美酒,微微晃,滿室香。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