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似是故人來》相約蘇繡 揭秘國禮背後的傳奇故事

發佈時間:2021-12-14 08:58: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1214訊(記者 蘇向東) 從建國初期毛澤東贈送蘇聯的作品《列寧在拉茲裏夫湖畔》,到如今中國最高領導人贈送墨西哥總統的夫妻繡像《培尼亞和裏韋拉》、被白金漢宮收藏的《英國女王》、永久陳列在國際奧會總部的《仕女蹴鞠圖》,蘇繡上百次作為國禮驚艷世界,傳遞著中國人民的深情厚意和中華文化之美。蘇繡究竟有怎樣的魅力,從2000年前一路綿延走進21世紀?

一根細如髮絲的花線被劈成128根,光影流動間,亂針繡令人驚嘆地立體再現了英國女王的雍容華貴。

12套色系、116種顏色,繡制6到8層、層層加色,3朵迎風綻放的木槿花便躍然繡面,或盛開、或含苞,在一派春光中搖曳生姿……

指尖上華美的舞蹈,融合了攝影和西方繪畫光影的魔力,蘇繡以其巧奪天工、逼真生動的藝術效果讓世界嘆服叫絕,那是精靈般的不可思議!

翡翠黃金縷,繡成歌舞衣。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代表,色彩典雅、工藝精美的刺繡,從西漢時期就已通過絲綢之路出口歐洲各國,成為中國最早的國家名片。

蘇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首,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根基。早在兩千年前的春秋時期,吳國已將刺繡用於服飾。三國時期,吳國趙夫人在方帛上繡出五嶽、河海、城邑、行陣之形,時譽為“針絕”。隋唐時期,蘇繡工藝得到了融合發展;宋元時期,蘇繡的技法和特色基本定型;到了明清時期,蘇繡發展盛況空前,誕生了技驚世界的“雙面繡”,蘇州亦被稱為“繡市”名揚四海。解放後,蘇繡更是擴大發展空間,流派繁衍,蘇繡的針法由原來的18種發展到今天的40多種,同時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蘇繡針法靈動活潑,圖案花樣豐富,題材廣泛。無論是人物還是山水,無不體現著江南水鄉細膩綿長的文化內涵。

從傳統的“平針繡”,到一百年前將國畫技法與西方油畫的透視、光影、色彩的表現技法融合而成的“倣真繡”、“亂針繡”,再到現在的“雙面三異繡”和“融針繡”,歷經無數繡娘的努力,千年絕技蘇繡在發展中兼收並蓄、博採眾長、自成一體,溝通東方與西方,遙接古代與當代,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蘇繡的格局也為之一變,從小物件刺繡發展成大景觀創作。

從遠古走來的蘇繡,不是出土的古老文物,僅僅棲息于廟堂或博物館,而是活潑潑地帶著新時代的光芒如蝴蝶般飛入尋常百姓家,飛舞在人們的衣襟領袖,典雅飄逸。

“讓蘇繡藝術回歸當代生活,引領一種美學的生活方式。”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項目(蘇繡)代表性傳承人姚建萍説。

一幅美輪美奐的繡品究竟如何誕生?一幅幅國禮背後有怎樣的傳奇故事?蘇繡歷經兩千年魅力生生不息的密碼究竟在哪?12月14日晚21:00黃金檔,由中國網製作的大型實景文化類深度訪談節目《似是故人來》第二季,邀你與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和文化解惑人姚建萍一同走進蘇州,走近蘇繡,探討蘇繡的歷史起源、傳承脈絡以及未來發展,體驗蘇繡的傳統技藝和時尚文化。該節目將在中國網、江蘇衛視、新浪微網志、B站、百度百家號、騰訊視頻等平臺同步播出。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