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潘魯生:人民的文藝必須堅守人民立場

發佈時間:2021-12-15 08:41:4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潘魯生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五點希望。在文藝人民性的意義上,總書記提出,“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古往今來,民間文藝産生於民間,流傳於民間。人民群眾是民間文藝的創造者,也是民間文藝的接受者、欣賞者和傳播者。民間文藝具有與生俱來的人民性,民間文藝事業就是人民的事業。

堅守人民立場,要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學習人民的創造智慧,研究人民的創作、欣賞與傳播傳承的習慣和經驗,從火熱的生活出發去探究、去保護、去發展,帶著以人民為師的心態去學習、去服務、去傳承。我們要持續推進《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和《中國民間工藝整合》這“兩大工程”,為人民的文藝創作建檔存志、立傳立言。

堅守人民立場,要傾聽人民的心聲,關切人民的需求,服務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以民間文藝服務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我們要深入組織“我們的節日”系列文化活動,以民間的節日文化、節日傳統、節日文藝為紐帶、為載體,增強幸福生活的儀式感,維繫根深葉茂的鄉愁記憶,增進家國情懷的凝聚力,做到接地氣、聚人心,發揮好文藝的服務作用。

堅守人民立場,要服務人民生産生活的建設與發展,發揮好文藝的賦能作用,共建美好生活。我們要持續組織“民間文藝之鄉”等評建與發展,共同認識和發掘民間文藝資源,助力民間文藝創作創新,打造構建民間文藝IP,服務鄉村振興和文化民生,促進民間文藝創作水準提升。

民間文藝是人民的文藝,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做好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回饋人民,服務人民,腳踏實地,共同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作者:潘魯生,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

(本報記者李韻採訪整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