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文創實驗區成創新發展“試驗田” 年收入將破1500億

發佈時間:2021-12-15 15:44: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國網12月15日訊 (記者 蘇向東)記者今天從北京市朝陽區“兩會”上獲悉,近年來,朝陽區舉全區之力推進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國家級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建設發展,取得豐碩成果。截至目前,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以下簡稱“實驗區”)登記註冊文化企業已超過5萬家,是2016年的1.4倍,其中規模以上單位數量創歷史新高,佔全市近四分之一。2021年1-10月,實驗區1336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産業收入1172億元,同比增長21.3%,預計全年收入突破1500億元。實驗區已經成為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金名片”和引領全國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試驗田”。

形成系列“首創”成果

示範引領全國文化産業創新發展

朝陽區充分發揮全國首個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政策先行先試優勢,積極推動文化産業領域改革創新,形成系列“首個”“首創”成果,探索出系列可複製、能推廣的經驗模式。先後出臺“政策30條”,實施助力企業成長的“蜂鳥計劃”等系列政策,發佈全國首個反映區域文化産業帶發展情況的綜合指數——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指數(2020),形成促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系。強化精準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形成全國首個以信用為紐帶的文化金融服務模式,成立首個文化企業信用促進會,率先建成全市首個線下文化金融服務中心,發起成立首支區級文化産業發展基金,推動設立北京銀行國家文創實驗區支行、杭州銀行朝陽文創支行等特色文創支行,構建形成“兩個閉環”的文化金融服務創新體系。其中,國家文創實驗區文化企業信促會已為1500余家文化企業信用融資231億元。積極搭建協同發展平臺,發起成立全市首個京津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中心和全國首個老舊廠房協同發展聯盟、國際文化産業園區發展聯盟,形成聯動京津冀、全國性和國際性的協同發展機制。

深入實施“文化+”戰略

打造全國數字文化産業的重要承載區

據文創實驗區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薛琳介紹,近年來,實驗區主動把握新技術、新産業、新潮流變革趨勢,深入實施“文化+”戰略,積極構建以文化傳媒、數字內容、創意設計、文化貿易等為支撐的高端産業體系,打造全國數字文化産業的重要承載區。率先出臺了全市首個《文化創意企業申請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指南》,借助科技手段、資本力量、貿易路徑,推動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指導電子城·新媒體創新産業園、中國出版創意産業基地打造文化科技特色園區,推動E9區創新工場、新管莊科技園等升級成為新型科技智慧園區,在這些園區內涌現出了網路新視聽、數字文旅、數字音樂、數字出版等文化新業態,“文化+科技”成為園區發展新趨勢。引進培育了全國首個國家級5G新媒體平臺企業央視頻、智慧影像領域獨角獸企業影譜科技、AI技術賦能數字行銷的高新技術企業時趣互動等一批數字文化企業,星羅棋佈的文化科技企業,使實驗區的創意氛圍和文化活力得到不斷提升。區域內現有全市三分之一的上市(掛牌)影視公司、上市(掛牌)廣告企業、頭部品牌設計公司,文化品牌溢出效應不斷增強,引領作用日益突出,成為全國文化品牌企業總部基地。

建設“三區”“四中心”

2025年收入將達2000億元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驗區將努力建設國際數字文化引領中心、國際時尚文化消費中心、國際文化傳播交互中心、國際文化資源匯聚中心,全力建成全國文化産業改革探索區、全國文化經濟政策先行區、全國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力爭“十四五”末實驗區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收入達到2000億元,“十四五”期間,年均增速不低於10%。到2025年,區域內上市掛牌文化企業達到55家,新增“蜂鳥企業”150家,培育引進一批年收入過百億的旗艦文化企業,重點打造10家左右産業特色明顯、經濟貢獻大、綜合實力強的文化産業精品園區,為全國文化産業發展輸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文化改革創新經驗模式,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産業創新引領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