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刷分控評頻現 優質文藝作品不是“口碑行銷”的産物

發佈時間:2021-12-16 09:47:40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孫欣祺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孫欣祺

影評人、劇評人一般都戴著有色眼鏡,或多或少,有意無意。但如若有色眼鏡成為流通商品、標準配置,影評劇評成為群體性刻意行為,那就會亂象叢生。

近日,兩部熱播劇接連出現“超前點評”。在某打分平臺的評論區,大量短評在劇集播出前集中涌入,且評分呈現一星、五星兩極分化。據央視曝光,這些短評、評分很可能是網路水軍接單後控評刷分所致。

劇集尚未面世,演員尚未登場,口碑之爭就已進入白熱化狀態。如此荒誕的行銷手段,無論正向反向,不僅吃相難看,而且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干擾影視劇市場的正常秩序。此外,通過控評掩蓋真實的聲音,塑造虛假的口碑,這種混淆視聽的行為嚴重影響輿論場的清朗生態。

對此,我們有必要追問:水軍刷分控評這個灰色産業,是如何在打分平臺興起的?

從細處著眼,水軍刷分控評在短期內可能使多方獲益:水軍得到報酬,影視劇收穫口碑,競爭者空間壓縮,平臺坐收流量漁利。看似共贏的利益關係助長了資方的行銷氣焰,也令相關平臺逐漸喪失嚴格監管的積極性,任由評論區“寸草不生”,完全淪為演藝公司的鬥法之地。

但長期來看,刷分控評所造成的傷害是全方位的。對演藝公司來説,如果劇集始終陷入無謂的爭論,劇本、演技得不到相對公正的評價,那麼很可能會被直接貼上炒作標簽,遭到“用腳投票”,無法向觀眾有效展示實際的製作投入,更不能建立起真正意義上的口碑。對平臺而言,如果大量劇集的評論區“摻水”,客觀公正蕩然無存,那麼評分將逐漸失去參考意義,平臺本身的業界口碑也將大打折扣。進而言之,如果放任水軍橫行,那麼演藝行業整體將墮入“唯評分論”的陷阱,浮躁之風愈盛,精良之作愈少。

誠然,口碑是文藝作品品質的體現,也是作品吸引更多觀眾的重要依據,但口碑必然建立在內容的基礎上。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文藝作品,固然需要通過一定的行銷手段來拓寬受眾面、增強影響力,但叫好又叫座的根本原因依然是高品質的劇本、攝影、演技、服化道。盲目追求高度一致的風評而忽視內在細節的打磨,實際是將影視劇的口碑與內容本末倒置。此類口碑行銷很可能適得其反,縱使吸引部分不明真相的觀眾點開收看,最終也難逃很快被棄劇的結局。

縱覽某打分平臺,不難發現,水軍刷分控評的現象很可能不止存在於兩部剛剛上映的劇集,而是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在此,我們敦促相關平臺及時清理水軍言論,規範行銷活動,建立更客觀公正的評分機制。也希望在有關部門的監督指導下,演藝從業人員能夠擺脫惡性競爭的泥沼,沉心靜氣創作,以真誠的面貌接受大眾的點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