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 新搖籃裏重啟黃金時代

發佈時間:2021-12-15 10:37: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2月15日訊 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將於2021年12月21日至25日在長春舉行。本屆電影節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吉林省人民政府主辦,長春市人民政府承辦,以“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為常態主題,以“百年、搖籃、冰雪”三大關鍵詞作為特色主題。其中,“搖籃”這一關鍵詞展現了中國長春電影節的歷史深度和文化厚度,呈現出中國長春電影節在電影界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中國長春電影節是新中國第一個以城市命名的電影節,創辦于1992年,其舉辦地長春,在新中國的歷史上始終烙印著電影的標識。

長春電影製片廠(以下簡稱“長影”)是新中國第一家電影製片廠,作為新中國電影的搖籃,拍攝了數以百計家喻戶曉的經典影片,創造了中國電影史上的許多個第一,締造了中國電影的黃金時代。76年來,幾代長影電影工作者累計創作拍攝譯製各類影片3300多部。

作為電影人才“孵化基地”——“長春電影製片廠”,更是為新中國電影事業培養輸送了2000多名優秀電影人才。新中國電影事業的奠基者和我國影壇上很多著名人士都曾在長影工作過,如袁牧之、吳印鹹、田方等;還有一批演員在長影這個“搖籃”裏成長,完成了自己的處女作和成名作,如石聯星、陳戈、陳強等。在這裡,一代代長影人一起凝心聚力,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栩栩如生的銀幕形象,也留下了一串串鏗鏘跋涉的堅實腳印。

中國長春電影節的創立,為中國電影注入全新活力,促進了電影事業、産業的發展,不僅展現了長春這座城市的電影榮耀與輝煌,更是堅持以“電影文化”為平臺,持續涵養著更多熱愛電影的人們的心靈,向奮鬥和夢想致敬!

而今,在幾代電影人半個多世紀的努力下,長春電影産業得到了長足發展,讓新中國電影“搖籃”走上了專業化、産業化道路,而中國長春電影節,則成為一個多彩的窗口,既展現了城市與電影的歷史與文化,也是一個培育電影新力量的新搖籃。

在新時代裏,新搖籃被賦予新使命,煥發著新活力,重啟黃金時代。第十六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將繼承和弘揚“新中國電影搖籃”精神,致力於培育新時代裏的電影新力量,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推動新時代電影事業産業繁榮興盛。

本屆長春電影節還特別設置了“致敬‘搖籃’”這一單元主體活動。活動將以“長影之夜”晚會為主體,預計于12月 22日在長春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以“言”“樂”“聲”“影”“映”五大板塊,通過電影主題論壇活動、新年音樂會、長影譯製片“憶搖籃•聆聽聲音經典”演出、全國電影頻道年會和長影經典影片修復展映活動,展現新中國電影搖籃的深厚歷史和人文底蘊。

“長影之夜”晚會將以黨史為綱,廠史為脈,用長影經典影片貫穿百年黨史,系統梳理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匯聚磅薄力量。晚會邀請國內著名指揮家、音樂家、歌唱家同臺獻藝,老、中、青三代長影人傾情助陣。“長影之夜”晚會由“序”及“熱血傳奇”“燃情歲月”“花開繁華”“青春長影”四章構成,以樂器演奏、講述、歌曲演唱、舞蹈等形式,為觀眾呈現一場視聽盛宴。

中國長春電影節至今已走過二十九年的輝煌歷程。29年來,中國長春電影節秉承新中國電影紅色基因,充分發揮電影搖籃特質,依託長春城市電影資源稟賦,深度挖掘城市電影文化內涵,在世界主要華語電影製作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為華語電影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