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保加利亞佳作《榮耀時刻》上映 曾獲洛迦諾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

發佈時間:2021-12-14 15:54: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芃芃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北京12月14日訊 保加利亞現實主義電影《榮耀時刻》于本月9日正式登陸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專線,與廣大影迷見面。本片為國家電影局主辦的“2021年中東歐國家優秀影片播映活動”影片之一,該活動旨在加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電影文化交流,不斷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注入人文新動力,持續推進高品質“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互鑒。

本片由保加利亞導演克裏斯蒂娜·戈洛佐娃(Kristina Grozeva)和佩塔爾·瓦查諾夫(Petar Valchanov)共同執導,憑藉過硬的藝術水準和深遠的現實價值,入圍多項國際電影節,如第69屆洛迦諾電影節最佳影片金豹獎提名、第69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唐吉訶德特別提名獎等,並曾于2018年代表保加利亞參加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評選。

本片由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了保加利亞鐵道工人燦科在執勤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灑落遍地的鈔票。忠厚老實的他,沒想太多便決定報警上交。此事被交通部首席公關尤莉婭得知後,決定炒作他的義舉,力圖扭轉政府形象,但在表彰典禮上卻意外弄丟了燦科心愛的舊表,事後還不斷敷衍搪塞,意圖使他知難而退。歸還了鉅款卻賠上父親唯一遺物的燦科,決定不惜一切“死磕”,要回他僅有的珍寶與尊嚴。

據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工作人員介紹,在電影中關照現實一直是中東歐電影的長項,《榮耀時刻》是體現了這一特色的佳作。影片主人公燦科清貧但正直,是與社會現實格格不入的“局外人”。導演在社會電影這一類型片的人物設定之上,營造了多層次的黑色喜劇氛圍,將深刻的矛盾內核包裹在內。本片節奏沉穩有序,情節推進張力十足。

昨天晚上,在北京深影國際影城舉辦了《榮耀時刻》觀影會,保加利亞駐華大使館全權公使瓦西列夫(Vasil Vasilev),文化、教育、媒體官員美麗(Maria Nayenova),中國電影資料館副館長林思瑋參加活動。

在映前致辭中,瓦西列夫説,從絲綢之路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保加利亞與中國緊密相連。在疫情期間,兩國間文化領域的合作更加密切,文化機構、組織間的交流更加頻繁。希望將來有更多此類活動,搭建保加利亞與中國間的“電影之路”。

林思瑋説,“2021年中東歐國家優秀影片播映活動”期間,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下稱“藝聯“)專線陸續引進了一批中東歐國家影片,《榮耀時刻》也將在藝聯加盟院線展開長線放映。期待好的內容可以通過藝聯找到熱愛電影的觀眾,也期待影迷朋友可以在此找到真誠用心的電影作品,相信活動必將加深中國和保加利亞間電影領域的交流合作。

電影放映後,中國電影資料館電影學學者王霞針對中東歐社會電影的歷史、影片中一男一女兩位主人公雙線敘事構成的“反配式喜劇”結構、影片中小偷表的不同隱喻等主題進行了深度解讀,並與觀眾交流互動。

活動現場 (圖片: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
保加利亞駐華大使館全權公使瓦西列夫映前致辭(圖片: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
image.jpg
活動現場 (圖片: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
《榮耀時刻》電影海報

                   
《榮耀時刻》電影劇照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