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汶川地震最後一隻搜救犬走了:它挽救13條生命

發佈時間:2021-10-04 07:57:51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汶川地震最後一隻搜救犬走了


  訓導員歐陽洪洪和冰潔

10月2日,最後一隻參與汶川地震救援的搜救犬冰潔離世。冰潔一生戰功赫赫,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它共搜救出13條生命,當時救出的第一名小女孩如今已經上大學了……

參與汶川地震救援時冰潔才1歲多,相當於人類七八歲,它的訓導員歐陽洪洪也才24歲,冰潔是他帶的第一隻搜救犬。“我和冰潔從未見過那樣的場景,全是廢墟,並且余震不斷。”一開始,冰潔也很害怕和緊張不敢往前走,歐陽洪洪只能説一些鼓勵它的話,儘量引導它在廢墟中搜索生命跡象。救援的第二天,冰潔就立了功。在一所學校的廢墟上,冰潔突然掙脫了繩子,衝著廢墟上一個縫隙大叫起來,“那時候還有餘震,我跟著冰潔跑過去,就聽到縫隙深處傳來小孩子的呻吟聲,是個小女孩”,歐陽洪洪回憶,經過一個多小時努力,一名叫任思雨的6歲女孩被救了出來,這是江蘇消防救出的第一名倖存者。如今,任思雨已經是一名大學生了。勇敢的冰潔共發現13名倖存者。

歐陽洪洪説“廢墟有很多玻璃、碎石,戳破了冰潔的鼻子,它滿嘴都是血,但它沒有退縮,而是毫不猶豫執行任務”

從四川汶川返回江蘇南京,冰潔成為一隻功勳犬,同時也帶回了滿身的傷病。它的心肺功能有所下降,左後腿也受了傷。

冰潔先後又參與了2008年冰雪災害、2014年昆山特別重大鋁粉塵爆炸事故及2016年鹽城阜寧龍捲風搶險救援等多次重大救援任務。

歐陽洪洪説冰潔在工作中似乎不知疲倦,“有時我自己感覺也挺累的,但冰潔一直不覺得累,讓它搜索的時候,它一直不停,一直不停”。

每一次救援都在冰潔身上烙下印記。

2017年開始,因身體原因冰潔慢慢退出了救援一線。“呼吸系統、心肺功能都在退化,還患上了很多慢性病,走路也不太穩,我很擔心你,心疼你”今年初,歐陽洪洪曾寫信回憶與冰潔並肩執行搜救任務的點點滴滴,字裏行間,令人動容。

這幾年全國參加過汶川地震救援的搜救犬相繼離世,只剩冰潔一直堅強地走到如今。去世前,冰潔每天的生活基本就是散散步,曬曬太陽,中隊盡可能給它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讓它安享晚年:犬糧咬不動了就先泡軟、藥物要定時塗抹、走不動路了就抱著……

10月2日,14歲的冰潔,永遠地離開了熱愛它的戰友們。據央視新聞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