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屈家嶺遺址等被授牌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

發佈時間:2021-09-08 08:49:1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喻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武漢9月6日電(記者喻珮)日前在武漢召開的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推進會上,湖北公佈並正式授牌第一批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它們是荊門屈家嶺遺址、武漢明楚王墓、潛江龍灣遺址、隨州炎帝神農故里、黃岡東坡赤壁、宜昌關陵六家遺址公園。首批授牌的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將形成新的文化地標,更好地發揮文化遺址公園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積極作用。

湖北是古人類的重要發源地、楚文化的發祥地、三國文化的富集地、近現代革命的策源地,文物資源豐富。目前,湖北省共40處重要不可移動文物列入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項目庫,是荊楚文化的重要標識。

專家介紹,首批入選的六處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都是具有重要歷史、科學、藝術價值的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項目。其中,武漢明楚王墓、荊門屈家嶺遺址、潛江龍灣遺址屬於考古類別的文化傳承項目;隨州炎帝神農故里、黃岡東坡赤壁、宜昌關陵是重要的文化景觀。它們承載的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國文化等主題是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的重要內涵。

記者從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2018年至2021年,“實施荊楚大遺址保護傳承發展工程”連續被列入湖北省政府年度工作報告。目前,湖北已編制完成荊州大遺址保護片區、走馬嶺遺址等33處文物保護規劃;劃定並公佈了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的大遺址的保護範圍與建設控制地帶;盤龍城、銅綠山、屈家嶺、龍灣、擂鼓墩、蘇家壟、走馬嶺、鳳凰咀等大遺址專職保護管理機構相繼成立。荊州熊家冢、武漢盤龍城兩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也已陸續建成開放。

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雷文潔介紹,下一步湖北將儘快出臺《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管理辦法》,充分利用和發揮高等院校和科研單位的專業優勢,持續推進石家河、屈家嶺等重點大遺址考古發掘、整理、研究與成果出版,使考古研究工作貫穿大遺址保護利用的全過程。同時,積極將大遺址保護規劃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加大執法力度,防止建設性破壞。

雷文潔指出,湖北還將積極探索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大遺址片區、遺址博物館、考古遺址公園等大遺址保護利用綜合路徑,力爭“十四五”時期新增掛牌兩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三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優化荊楚大遺址項目庫,遴選公佈不少於12處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