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潮幻奇遇季火熱進行中,八光分“少年科幻”主題活動亮相品牌日

發佈時間:2021-10-03 10:47: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鄭偉

中國網10月3日訊 2021年10月2日下午,中國科幻大會品牌日活動之“少年科幻正當時”在北京石景山首鋼園內順利舉辦。

主持人和嘉賓合影


本次活動由資深科幻文學編輯李晨旭主持人,特邀科幻教育專家陳柳岐、科幻世界雜誌社副總編輯姚海軍、科幻作家楊平及洪睿軒,以及《領航員少年科幻叢書》主編劉維佳。來自各個領域的權威嘉賓的齊聚一堂,暢聊科幻與少年。

現場觀眾聆聽分享


《領航員少年科幻叢書》是一套中國原創中短篇科幻小説選集,由八光分文化和新星出版社聯合打造,著名科幻作家、雨果獎獲得者劉慈欣擔任一號領航員,親自向青少年推薦讀物。該叢書一套四本,集中收錄了20世紀90年代中期至今的四十篇優秀原創中短篇科幻小説,其中既有劉慈欣、王晉康、何夕這些中國科幻中流砥柱的代表作,也有江波、索何夫、羅隆翔等新生代領軍作者的匠心之作,甚至還有創作時還是中學生的青少年所創作的優秀科幻故事,不少作品是曾經得過科幻銀河獎和“少年凡爾納獎”的科幻名篇。

《領航員少年科幻叢書》一套四本


叢書主編劉維佳分享了自己對少年讀者和中國科幻發展關係的認識。他認為,對於少年讀者來説,科幻小説可謂舉足輕重。因為科幻是最接近青少年的類型文學。劉老師特別提到,在八光分展臺現場,一位9歲的讀者捧著一本《裂變的木偶》讀得津津有味。

小讀者在展臺現場看書


而對於中國科幻來説,科幻的發展需要想像力和理想主義。少年是最富理想主義的群體。他們有朝氣,有活力。他們對生命的思考是超越成年人的。這正是中國科幻所亟需的源動力。青少年的這種精神氣質也是少年科幻得以區別於成年科幻的最大特點。

當被主持人問到為什麼這麼重視少年科幻,想要主編這套叢書時,劉維佳説起自己深受觸動的一次經歷。去年他去雅安市一所中學進行演講,提問在場學生是否讀過科幻小説,肯定的回答寥寥無幾。由此,他意識到科幻界對於少年讀者的重視嚴重不足。回到成都後,劉維佳急迫想編輯一套少年科幻叢書,恰逢新星出版社也從市場角度提出需求。因此,主編和出版社一拍即合。

嘉賓劉維佳


另外兩位嘉賓楊平和洪睿軒各有一部作品入選了該叢書。作為創作者,洪睿軒分享了自己成長史中閱讀科幻的收穫。從短期來看,閱讀科幻是學習之外的一種解壓方式,可以放鬆精神。科幻沒有固定的答案,能讓人從應試教育中短暫抽離出來。從中期來看,閱讀科幻啟迪了她的專業選擇和人生方向,她希望把更多的人文關懷落實在科學上。從長期來看,科幻能夠激發理想主義,使她在處理現實問題時更加從容。

嘉賓洪睿軒


楊平則提到了自己在創作中保持少年心的秘訣,那就是喜歡科幻,愛好科幻。科幻討論的是人在科技改變中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和想像力密不可分。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在學校裏接受範式訓練,很容易被堵住想像力的通道,因此,保持少年心,要儘量延長好奇心。

嘉賓楊平


而回到“少年科幻正當時”這一命題,嘉賓們更多地從各自的領域出發。姚海軍曾擔任多項少兒科幻獎的評委,針對該命題他提到了邊界意識的重要性。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來説,邊界意識尤為重要。在中國清朝時期,中國人認識的邊界是長城以內。相對應地,大航海時期,西方人認識的邊界是大西洋的對岸——美洲。兩種文明相互比較的結果已寫在了歷史書上。如今的中國,由於航太技術和探索技術的發展,邊界意識也在進步。《三體》中的邊界已經到達宇宙的盡頭。而少年科幻最可貴的就是對未知世界、自我認知邊界的探索。

嘉賓姚海軍


陳柳岐談到了科幻教育在青少年成長中發揮的作用。她發現,科幻作家年齡越小,點子越新穎。從哲學角度來説,任何事物的發展都離不開新興力量的持續推動。時代日新月異,科幻也要面對未來,需要新鮮血液的補充。

嘉賓陳柳歧


隨後來到觀眾提問環節,有讀者問,少年科幻如今在市場上佔比較少的原因是什麼。叢書主編劉維佳答道,一是因為出版從業者對少年科幻的認知和重視程度有偏差,二是因為少年缺乏相匹配的科幻讀物。市場上常常把少兒讀物和少年讀物混淆在一起,對於少年科幻缺乏具體的分析。

現場觀眾提問


最後,各位嘉賓對《領航員少年科幻叢書》送出一句話寄語。劉維佳引用類比了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説”,呼籲“少年強則中國科幻強”,姚海軍説:“如果你還沒有接觸科幻,那就從這套叢書開始!”,洪睿軒説:“未來已來,對於讀過這套書的人來説,是種幸運!”

八光分文化品牌活動旨在擴大科幻在青年人群中的影響力,進一步推廣科幻文化,從而促進更多優秀科幻作品的産生。“少年科幻正當時”主題分享活動圓滿結束,在場觀眾通過這次活動會對少年科幻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期待《領航員少年科幻叢書》在十月份隆重上市,也期待少年讀者從書中獲得閱讀樂趣和收穫!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