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長津湖》打破國慶檔單日票房紀錄,這部電影靠什麼

發佈時間:2021-10-03 10:11:48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王鵬 | 責任編輯:鄭偉

國慶長假首日,我國電影票房突破6億元。其中,《長津湖》更是以當日突破4億元的票房成績強勢領跑。

統計數據顯示,《長津湖》不僅刷新國慶檔影片單日的票房紀錄,也在同檔期影片中佔據排片佔比、觀影人次、上座率等多項數據的第一,豆瓣評分目前也高達7.6分。

我們不禁要問,這部以抗美援朝戰爭中長津湖戰役為背景的影片,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雙豐收?

打破常規

陳凱歌,徐克,林超賢。

這是《長津湖》的導演陣容。三位導演都是華語影壇的重量級人物,由他們共同完成一部電影,這種打破常規的做法是難得一見的。

總製片人于冬透露,之所以採用三位導演共同創作,是因為《長津湖》的故事題材,意味著創作團隊必須抓緊一切時間在冬天拍攝完成。“所以我們採取了一個特殊方法,讓三位導演分三組同時進行創作。”

不同於《我和我的祖國》等影片的故事結構,《長津湖》中三位導演是共同完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而非單個獨立的段落。因此,三位導演的分工與配合也成為影片完成度的關鍵。

據了解,陳凱歌負責拍攝志願軍入朝鮮部分,徐克主要注重影片故事的完整性和生動細節的展示,林超賢則偏重戰鬥場面創作,並在動作設計中完成人物性格和情感的塑造。

三位導演各自發揮所長,産生了獨特的化學反應,讓影片兼具他們各自的特色——既有細膩的情感表達和鮮明的時代風貌,又有戰士的鐵血硬朗和戰鬥的緊張刺激。

近3小時。

這是《長津湖》的時長。這樣的片長在我國的院線國産片中同樣罕見。

對此,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這是由長津湖戰役的體量所決定的,“這是抗美援朝戰爭中的關鍵一戰。”

從內容看,影片前半段用超過30分鐘的篇幅,介紹了長津湖戰役的背景、意義,主要人物漸次登場,給了觀眾充分的時間進入到影片的情緒當中。隨後,在兩個多小時高強度的視聽語言中,影片對長津湖戰役進行了全方位展現,伴隨故事情節的推進,將情緒不斷推向高潮。

不少觀眾在觀看後表示,“三個小時並不覺得長”“意猶未盡”。

情感共振

“為了下一代遠離硝煙,英雄們把熱血融進土地。《長津湖》是悲壯的離歌,更是燃燒的史詩。”一位網友在看完影片後這樣評論。

在國慶假期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觀看一部兼具故事性和思想性的主旋律影片,在很多人看來,有著特殊意義。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一川指出,影片體現出了中國人民同仇敵愾、無畏犧牲的精神,彰顯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英勇的軍魂,“最重要的是,這部影片回答了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打那場仗,因為‘我們不打,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要打’。”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常務副會長張衛則認為影片展現了“家國敘事美學”,“電影中的每位戰士都有對家的留戀和嚮往,家國敘事在這部電影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值得一提的是,《長津湖》對於主題和精神的展現,並不是通過空洞的口號和説教來完成的。影片生動描繪了七連戰士的人物群像,人物塑造成為影片主題表達的關鍵要素。

對此,陳凱歌表示:“一部戰爭電影,説到底是關於人。一部好的戰爭電影,一定要從人物開始,同時要終結於人物。只有當觀眾對人物有足夠的感情,才會對角色産生莫大的關心。”

影片中,吳京飾演的伍千里想為家中的父母蓋座新房,易烊千璽飾演的伍萬里在戰爭的殘酷中不斷成長,朱亞文飾演的梅生惦念著教家中的女兒算數,胡軍飾演的雷公在英勇犧牲前唱起了《沂蒙山小調》……

這些貼近生活的人物形象,實現了對人性的充分挖掘,讓影片中的情感表達成功“落地”,也更好地起到了提振精神力量、引發觀眾共鳴的作用。

有效探索

一些專家學者認為,《長津湖》蘊含我國電影人對戰爭題材影片的諸多新探索,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我國電影工業水準的新高度。

影片的創作團隊數量驚人。據介紹,在前期拍攝階段,陳凱歌、徐克、林超賢率領的三大攝製組人數達到7000人,加上後期80多家特效公司參與,《長津湖》項目的工作人員總數有1.2萬之多。

“我此前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長的片尾工作人員字幕,《長津湖》充分展現了當前我國電影工業的雄厚實力。”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教授詹慶生説。

《英雄兒女》《鐵道遊擊隊》《地道戰》《地雷戰》……在我國的電影史上,一直不乏優秀的戰爭片。但《長津湖》在延續我國戰爭題材影片一貫史詩風格的同時,在技術層面達到新水準。

“遇襲的長鏡頭、遭遇戰的多視點切換、長津湖大戰的快速剪輯,呈現出形態各異的氣氛效果。影片整體氣勢宏偉,戰鬥細節表現豐富,大量手持攝影和快節奏剪輯營造出極強的臨場感。”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説。

在饒曙光看來,影片在戰火呈現和戰爭思考之間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努力。“伍千里制止伍萬里開槍時,以‘有些槍必須要開,有些槍可以不開’闡明瞭中國軍人面對戰爭的終極態度,為本片增添了戰爭電影應有的思想價值。”

“《長津湖》在戰爭敘事上的新探索和新表達,無疑為業界樹立了良好的前進方向,為國産戰爭影片的後續創作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範本。”饒曙光説。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