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潘魯生談創新工藝之美: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

發佈時間:2021-09-27 21:45:29 | 來源: 文藝報1949 | 作者: 潘魯生 | 責任編輯:葛蕾

創始於1949年的全國美術作品展覽至今已舉辦13屆,是國家級綜合性美術大展的代表。1999年舉辦的第九屆全國美展以“大美術”為指導原則首增藝術設計展區,部分工藝美術類作品融合在相關設計門類中展出;2012年,工藝美術回歸設計學科專業目錄,同年,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宣告成立,致力於推動工藝美術學術建設與作品創作;在各方推動下,2014年舉辦的第十二屆全國美展首次將工藝美術類作品從藝術設計展區中獨立出來,成為國家級美術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傳統工藝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振興發展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在此背景下,“首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于2018年在上海成功舉辦,積極探索工藝美術創作的新路徑並引發社會廣泛反響。2019年,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工藝美術類作品進一步強調作品的創新性、藝術性、探索性及社會與民生價值,參展作品實現了從數量到品質的重要突破。

2021年,適值建黨百年,“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落地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以及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在首都和位於改革前沿的經濟特區這兩個特殊城市的標誌性場館中舉辦展覽,凸顯了工藝美術創新發展的時代意義。作為中國美術家協會與國家博物館聯合推出的學術品牌活動,展覽不只是“民間工藝展”“工藝美術行業展”,更是鼓勵全民參與共探傳統工藝的當代藝術表達及生活應用的“工藝美術創新展”。展覽重在展示當代工藝美術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彰顯工藝“匠心匠理”,以及具有傳統價值和時代精神的優秀創作成果,在展覽面貌、學術含量、內涵價值等方面突出“工匠精神”“美學價值”和“造物智慧”的技藝魅力。

一、傳承中華傳統工藝

歷史上,中華傳統工藝貫通絲綢之路、享譽世界,工藝造物文明是我們躋身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基礎。傳統工藝包含了千百年來中華民族認識、選擇和應用自然界的物質材料,形成相應的工藝技術規範,以工藝技術為支撐進行藝術創造,以及通過工藝結構、造型、裝飾等範式與規則,形成相應的形態與功能,在日用、禮俗、裝飾審美中發揮作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蔡元培先生受英國藝術與手工藝運動影響,將“包裝飾品”等帶有實用功能的美術品類歸納為“工藝美術”,其本質仍是對傳統工藝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此後伴隨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轉變,工藝美術的內涵不斷豐富、形態更加多元、外延得以拓展。如今,傳統工藝的傳承觀念從自發走向自覺,傳承內容與傳承主體更加多元,社會公眾逐漸樹立文化自覺,形成了包括師徒傳承、家庭傳承、社區傳習、行業傳習、學校教育、社會傳承等多種形態的傳統工藝活態傳承體系和傳播氛圍。

《大匠絲路》,潘魯生、著著,織繡工藝

工藝美術兼具藝術和經濟價值,融合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整合中華傳統造物體系和造型體,既是當代“大美術”視野下具有特色的藝術門類,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美術基礎的傳承載體,其中蘊含豐富的科學技術、本元文化、生態價值和倫理觀念,有著挖掘和延續優秀傳統文化基因、維護民族文化基本元素的歷史使命。工藝美術在作品創作中應重視蘊含和體現傳統工藝核心技藝以及文化內涵的“本元價值”。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深入研究傳統工藝的題材、材料、技藝、思想、環境等核心內容,不斷從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是工藝美術創作的生命力。

《文君瓶·大地似綢》,白明,雕刻工藝
《本草》,陳青,雕刻工藝

二、弘揚工藝美學精神

傳統工藝美學觀念貫注于衣食住行用日常起居及生活器用的各個層面,通過材美工巧、量材為用、巧法造化、各隨其宜,形成了獨到的工藝造物文化,培育了講究而適宜的生活美學。在一個發展階段,由於工業化衝擊加之自身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自覺度不夠,原有的文化價值體系和生活記憶不同程度消解,傳統工藝的從業人員、消費群體等在傳統美學熏陶上相對不足,加之盲目地商業開發對傳統文化造成一定肢解和破壞,致使不少工藝品缺乏中國美學格調。從這個意義上説,工藝美術創作應融會時代發展的新的價值導向、新的生産生活方式以及新的消費觀念,倡導創造具有生活實用價值及美學意義的工藝品,喚醒傳統生活美學精神和態度。

《創世》,王建中,玻璃工藝
《奇點》,陳羅奇,玻璃工藝

當代工藝美學的建構不能片面追求“競今疏古”,脫離傳統而憑空創造,而應植根中華美學傳統,形成一種“活物物性”與“美物心性”相合相契的工藝設計觀。“活物物性”重手工造物的“道理”與“日常”,強調工藝物質層面功能性與審美化的關係;而“美物心性”則注重手工造物的“棲心”與“養志”,強調工藝非物質層面體驗性與審美化的關係。在傳統工藝美學的創新轉化中,我們不能僅關注工藝物性的設計,而忽略其內在蘊含的傳統生命意識、生活觀念以及物質與精神追求的藝術化脈絡。重建中華工藝美學譜係,在開放的語境中汲取本土傳統工藝的“物性”與“心性”之美,創作上既要體現“草木賁華”與“尚象制器”等中華美學的造物之美,又要體現“文以載道”與“藏禮于器”等中華美學的精神之美,形成一個不同於西方現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是後物質時代工藝振興與發展的可持續之路。

《記憶空間1》,金暉、錢學強,漆器
《形態·山勢之二》,路凱,漆器

三、倡導現代工藝創新

縱觀工藝發展史,它其實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創新史。創新是工藝美術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聯結傳統工藝文化、工藝生活、工藝業態的橋梁。1996年,我們在山東煙臺召開的“當代社會變革中的傳統工藝之路”的研討會上,發佈了《保護傳統工藝發展傳統文化》的倡議書,提出“中國手工文化及産業的理想狀態應是:一部分繼續以傳統方式為人民提供生活用品,是大工業的補充和補償;一部分作為文化遺産保存下來,成為認識歷史的憑藉;一部分蛻變為審美對象,成為精神産品;一部分則接受了現代生産工藝的改造成為依然保持著傳統文化的溫馨的産品。”當前,我們仍然要以科學、客觀的態度把握相關傳統工藝的保護與發展問題。現代工藝創新注重工藝的藝術化表現和新環境融入,注重在傳承傳統工藝題材內容、美學特徵、材料選擇、加工工藝等元素的同時,從當代藝術與設計觀念的視角拓展和強化傳統工藝與新觀念、新媒介、新環境和新時尚等方面的再生價值。

《同一個世界》,滕菲,金屬工藝
《星光耀沃野》,孫磊,金屬工藝

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原則。就工藝美術而言,以傳統工藝資源為重點,根植現代生活開展創意設計研發,是實現傳統工藝創造性轉化的重要路徑,主要包括:以當代工藝設計觀念轉化傳統工藝樣式。隨著新的生産生活方式的深刻變化,中國經濟、社會、文化價值坐標體系也明顯發生變化。規模化、批量化、標準化正逐漸讓位於多樣化、情感化、原創化的趨向。在這種觀念調整的背景下,工藝設計的關注點必然更多地從物質走向文化,從功能靠向情感。工藝設計的優勢在於個體主觀的表現和創造發揮,不僅可以滿足民眾生産、生活對日常用品的文化需求,而且可以快速融入現代城市生活空間,發揮工藝設計服務大眾的最大效能;以工藝設計語言轉化傳統工藝文化元素。中國傳統文化資源庫存中含有大量與手藝相關的傳統知識、象徵符號、藝術形態、生態材料和文化空間,可以從語言、風俗、生活習慣等元素中尋找“傳統工藝精神”的轉化,塑造現代工藝設計的人文價值;從技藝、圖案、樣式、題材等元素中尋找“傳統工藝符號”的轉化,塑造現代工藝設計的審美價值;還可以通過從陶瓷、絲綢、金屬、石材、植物纖維等元素中尋找“傳統工藝材料”的轉化,塑造現代工藝設計的科技和生態價值。

《城與跡》,遠宏,雕刻工藝

四、服務高品質生活

工藝美術源自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其藝術審美性、生活裝飾性是承載文化意義、傳承美學精神的重要方面,工藝美術服務日用生活的功能性是其區別於純美術的重要價值。一段時間以來,工藝美術存在脫離現實生活需求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兩極化傾向:一方面過於盲目追求高端工藝美術品,市場炒作虛假豪華;另一方面,市場中充斥著大量低端工藝美術品,粗製濫造、批量複製。隨著社會進步、生活水準提高,新時代人民的生活需要也從物質層面進一步轉向精神層面,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新消費觀”日漸成為主流,表現出對具有生活實用價值及美學意義的工藝美術品的依賴度劇増,而適用於當前百姓生活品質的工藝美術品供給不足,這成為制約我國工藝美術産業健康發展的短板。

《百年綻放》,姜倩,首飾工藝
《因為有光》,呂中泉,金屬工藝

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今年全國兩會,強調了“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意義。著重提出:“高品質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如何在服務高品質生活應用中推動工藝美術高品質傳承和發展,是傳統工藝適應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回應社會大眾期待的新時代主題。作為生活的藝術,工藝美術只有回歸生活,才能真正走入人的內心,體現出歷史和時代價值。作為工藝美術創作者,也只有貼近群眾、回歸生活,才能準確定位工藝美術高品質創作的基點。我們倡導立足當下,關注現實、關注生活,以工藝美術精品力作服務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需要。

《對話》,段雋雅,金屬工藝
《長征的記憶》,黃光輝、丁叢叢,編織工藝

基於以上考慮,在此次展覽作品徵集和評審工作中,我們遵循八點原則和要求。一是與特定環境保持密切聯繫,較好地體現棲居地環境、習俗等特質;二是緊密關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充分反映傳承和改良在地手工藝的文化動力與精神;三是與在地經濟發展、生活品質轉換以及生活美學提升等方面保持一定的契合度和發展潛力;四是倡導心手合一的創作,強調關注現實生活,體現手作的“匠心”與“匠魂”;五是蘊含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工藝特質;六是注重細節,追求完美與極致的工匠精神;七是體現再造之美、重生之用;八是鼓勵傳統手工資源的藝術跨界整合與形態重塑。“知者創物,巧者述之”,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在工藝傳承創新方面做了積極探索,展覽作品創作彰顯“本元性”“藝術性”和“設計性”交叉融合的特點,體現了工藝創新發展的新理念。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