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自然博物館國慶小長假期間推出系列活動

發佈時間:2021-09-28 09:30: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9月28日訊 (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自然博物館獲悉,每年一度的“博物館之夜”活動將在十一期間正式拉開帷幕。活動時間為10月1日—10月5日 18:00—21:00 (20:00停止入場)。夜場門票提前3天可預約。

探索角系列活動

海洋生存競技場。課程介紹豐富多彩的海洋生物及它們高超而又神奇的生存技巧和策略,這些特點是如何通過長期的生命演化一步步形成的,自然界的環境改變以及生存壓力是如何推動生物逐漸演化的,地球生命史上的5次環境突變造成的生物大滅絕現象以及目前人類活動對地球生態造成的破壞。

活動時間:10月1日 20:00

活動地點:三樓探索角實驗室

活動對象:8-12歲以上,活動限25人。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三樓探索角領票

創意燈籠。燈籠,又名燈彩,作為我國古代傳統工藝品,起源於1800年前的西漢,每到新春佳節的時候,色彩斑斕的燈籠在黑夜的映襯下顯得更加喜慶。

活動時間:10月2日 20:00

活動地點:三樓探索角實驗室

活動對象:5—10歲學生及家長,每場活動限15個家庭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三樓探索角領票

博物館戲劇——肢體訓練表達。動物世界是人類無法比擬的,我們的想像力是在已有形象的基礎上,在頭腦中創造出一個新念頭或思想、畫面、新形象的能力,同時想像力也是戲劇表演藝術中必備的先決條件,它來源於我們對生活的心靈體驗,符合生活邏輯是想像力培養的前提,符合藝術規律則是想像力不斷進階的參考。肢體訓練表達會讓您用身體表現出自己所喜歡的動物,從而達到感受、打開、運用、探索身體運動的多樣性。

活動時間:10月3日 20:00

活動地點:三樓探索角教室

活動對象:12歲以上,活動限15人。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三樓探索角領票

化石翻制。遠古時代總是充滿著神秘的色彩,吸引著人們不斷探索和求知。漫長的歲月中,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大多數生物我們無處而知,有幸的是我們通過化石了解到了曾經稱霸地球的恐龍。它們稱霸地球生存了近一億七千萬年之久,在6500萬年前白堊紀結束的時候突然全部消失,成為地球生物進化史的一個謎。為培養孩子探索精神和實踐能力,滿足小朋友的好奇心,北京自然博物館將開展一次別開生面的“化石翻制”活動,吸引感興趣的小朋友來參加!

活動時間:10月4日 20:00

活動地點:三樓探索角實驗室

活動對象:5—10歲學生及家長,每場活動限15個家庭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三樓探索角領票

3D列印——蝴蝶。活動可以讓參與者體驗神奇的筆——3D列印筆。這是一支可以在空氣中書寫的筆,把想像力從紙張上解放出來。如果覺得二維的畫面不夠生動,想讓它變成三維的物體的話,這只3D列印筆可以做到。

活動時間:10月5日 20:00

活動地點:三樓探索角實驗室

活動對象:5—10歲學生及家長,每場活動限15個家庭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三樓探索角領票


主題講座

北京的氣候變化與氣象災害。報告將講述北京近60年以來氣溫、降水、風速等氣候要素發生的變化以及氣象災害的空間分佈。以2021年典型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作為例子,闡明氣候變化增加了氣象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主講人:杜吳鵬(北京市氣象局首席氣象專家,主要從事應用氣候和氣候變化等方面的研究與應用)

活動時間:10月1日 19:30

活動地點:三樓4D影院

活動對象:建議10歲及以上觀眾參與。

博物夜談丨家有“毛孩”。2020年中國寵物行業發展現狀分析統計,養寵的人數突破6000萬人,寵物食品為最大消費支出。可見,飼養寵物已經成為當下十分普遍的現象。本次博物夜談將以寵物為主題,邀請家中有寵物或有飼養意向的朋友們聊聊關於寵物的那些事。

主講嘉賓:李春陽(現就職于全心全意動物醫院,從2013年開始從事小動物臨床工作,至今已7年有餘)

主持人:楊靜(北京自然博物館講解員)

活動時間:10月2日 19:30

活動地點:三樓4D影院

活動對象:建議12歲及以上觀眾參與。

如何講好一篇科學故事。活動通過改變聲音、語氣、情緒、語調等多種生動有趣的方式,快速掌握表達的技巧,讓參與者會講、敢講、有邏輯的講好一篇科學故事。

主講人:劉洺汐(北京電視臺卡酷少兒頻道主持與製片,全時段節目解説;卡酷全卡通節目副製片人;卡酷七色光節目策劃)

活動時間:10月3日 19:30

活動地點:三樓4D影院

活動對象:建議8-12歲觀眾參加

尋找另一個地球。2019年10月,兩位天文學家因發現太陽系外行星獲得當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係外行星、地外生命、地球2.0等關鍵詞瞬間衝上熱搜榜單。而至今仍未被戰勝的COVID-2019更引發人們深層次的思考:地球家園既美麗溫馨,又脆弱易損。人類該如何認識生命,尊重生命?我們從哪來,到哪去?宇宙中是否存在另一個適合人類繁衍的地球?對終極問題的探索永無止境。

主講人:陳冬妮(北京天文館副館長,研究館員,十餘年來專職從事天文科普教育工作)

活動時間:10月4日 19:30

活動地點:三樓4D影院

活動對象:建議10歲及以上觀眾參與

生物界的智慧大比拼。植物是我們日常熟悉又經常接觸的生靈。她會不會像動物一樣感知外部的攻擊並進行防禦?會怎麼樣爭奪陽光、水分來佔領更多的生存空間?幼樹會不會像幼兒一樣從媽媽那兒吸取營養?我們現在吃到的甘薯、番茄、玉米等農作物是從何種野生物種被馴化到現在的狀態?雷梅老師將一一解讀,讓聽眾了解植物生存的智慧。

主講人:雷梅,博士生導師,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資源利用與環境修復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兼任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中國植物學會理事,北京植物學會理事,中國自然資源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主任,全國資源學科首席科學傳播專家。

活動時間:10月5日 19:30

活動地點:三樓4D影院

活動對象:建議10歲及以上觀眾參與

影院講座限67人,觀眾可自行參加。


專家帶你看展廳

恐龍

時間:10月1日 19:00

地點:古爬行動物展廳二層平臺

主講人:裴睿,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目前主要對獸腳類恐龍的解剖學與系統發育以及非鳥恐龍的形態功能多樣性和分異度進行研究,通過化石和現代生物的對比來探討恐龍向鳥演化過程中的關鍵環節。

時間:10月4日 19:00

地點:恐龍公園展廳

主講人:裘銳,北京自然博物館古生物學博士。講述恐龍時期的生態環境,不同種類恐龍的身體結構及其功能,古生物學家是如何根據化石復原出恐龍的外形並推測其生活習性。

植物

時間:10月2日 19:00

地點:植物演化廳

主講人:史軍,中科院植物學博士,“玉米實驗室”創始人,兒童科普圖書策劃人。中國植物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成員,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教科版小學科學課本核心作者。著有《植物塑造的人類史》《中國食物·水果史話》《植物學家的鍋略大於銀河系》《花花草草和大樹,我有問題想問你》。系列科普視頻《植物有話説》《一點植物學》主創。同時擔任《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水果傳》、《風味人間》等多個紀錄片科學顧問。

古人類

時間:10月5日 19:00

地點:人之由來展廳

主講人:高麗紅,北京自然博物館研究館員。


主題活動

“這裡是北京”本土物種宣教保護活動

活動立足北京城市生態文明建設,宣傳北京本土物種的保護現狀,鼓勵公眾參與城市環境建設。現場以互動參與遊戲的形式,分為四大板塊,分別是明星找不同、觀鳥對對碰、救助大比拼、家園連連看,參與者可以到現場領取相關活動材料,完成每一個遊戲,並在集章手冊的相應位置蓋活動的原創印章。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了解更多的本土物種相關的知識和保護方法,關注北京的野生動物與生態環境保護。

主講:北京自然博物館科普團隊

活動時間:10月2日、10月4日、10月5日 19:30

活動地點:植物展廳-植物與人類側廳

活動對象:7歲以上,活動限20人。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諮詢臺領票

天高任我飛

鳥兒為什麼會飛呢?首先,揭秘鳥兒獨特的身體結構,比如翅膀、骨骼、肌肉、呼吸系統等都有獨特之處,這是鳥兒能飛起來的基本條件。其次,通過最簡單的實驗來講述鳥兒飛行的基本原理,讓大家理解鳥兒的飛行方式。那為什麼有些鳥兒又不會飛呢?以駝鳥等為例,分析那些飛不起來鳥兒的特徵。人類又是如何學會飛行的呢?

主講:北京自然博物館志願者團隊

活動時間:10月1日、10月3日 19:30 

活動地點:植物展廳-植物與人類側廳

活動對象:7歲以上,活動限20人。

參與方式:活動開始前諮詢臺領票

給恐龍加“油”

參與方式:凡在北京自然博物館商店(含微信小店)購買腳印印章系列的觀眾,可享受給印章免費加印油一次。

活動時間:10月1日-2日 18:30

活動地點:北京自然博物館一層大廳

現場可以體驗和購買。

 

具體情況可通過預約連結獲悉:

手機端:http://mobile.bmnh.org.cn

電腦端:http://www.bmnh.org.cn/cgzx/mpyy/index.shtml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