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知識漫畫”成中國動漫出版主流

發佈時間:2021-09-29 09:16: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郭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知識漫畫”成中國動漫出版主流


  戴建業與“知識漫畫”跨界合作 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廣州9月28日電 (記者 郭軍)記者從28日開幕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漫畫節上了解到,近年來,一批“知識+漫畫”形態的圖書銷量口碑雙贏。據京東、噹噹、天貓及西西弗書店等線上、線下動漫圖書銷售排行榜數據顯示,知識漫畫、科普動漫已經成為中國動漫出版的主流。

得益於廣州市政府相關部門多年來對動漫産業的大力扶持,廣州出品的漫畫圖書已佔據全國市場份額的70%,穩居全國龍頭地位,並且涌現了《蔡志忠典藏國學漫畫系列》《如果歷史是一群喵》《漫畫歷史線輕鬆學古文》《比知識有趣的冷知識》等長期佔據榜單前十位置的暢銷作品。


  科幻漫畫為知識插上想像力的翅膀 主辦方供圖

因應“知識漫畫”的蔚然成風,9月28日中國國際漫畫節主體活動之一的中國漫畫家大會以“知識漫畫成為産業黃金賽道?”為主題在穗召開,眾多與會嘉賓對國內外知識漫畫的發展現狀進行了全方位剖析,併為産業的創新融合建言獻策。大會當天,《如果歷史是一群喵》《半小時漫畫》《漫畫歷史線輕鬆學古文》等頂流“知識漫畫”的主創人員首次集體亮相。

《漫畫歷史線輕鬆學古文》主編戴建業在主題發言中指出,用漫畫形式詮釋古文名篇,是讓古文變得有趣又好懂的妙招,能使傳統文化在創新中得到傳承。在網際網路碎片化閱讀的時代,漫畫與知識的結合,不僅可以培養青少年兒童學古文的興趣,還可以幫助其養成高度專注的習慣,更能激發他們豐富的想像力。

打造了現象級IP“混知”和超人氣圖書“半小時漫畫”系列的“混子哥”陳磊表示,對於知識漫畫來説,漫畫只是一種手段,核心關鍵還是知識。“半小時漫畫”系列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抓住了讀者的“知識痛點”,用接地氣的漫畫將晦澀難懂的內容脈絡化、圖像化、娛樂化,這種接地氣的知識傳播方式,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


  “知識漫畫打造方法論”圓桌會談 主辦方供圖

策劃推出了《劉慈欣科幻漫畫》系列的出品人李赟則認為,閱讀科幻漫畫有助於增加讀者的科普知識。劉慈欣的科幻文學作品為知識插上了幻想的翅膀,充滿人文關懷與哲學思辨,飽含著人類對宇宙和自然的嚮往、思索與敬畏,也傳遞出人性的光輝與溫暖。

在組委會安排的圓桌對談環節上,陳磊、李赟及《比知識有趣的冷知識》主創人員鋤見等嘉賓圍繞“知識漫畫打造方法論”這一議題提出眾多真知灼見。嘉賓們一致認為,隨著國家“雙減”政策的推進以及素質教育的全面開展,漫畫從業者拓展了新的選題、選材及産業發展思路。(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