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佛學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課程建設研討會在青海省藏語系佛學院舉行

發佈時間:2021-09-29 14:43: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陶舍 | 責任編輯:葛蕾


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9月29日訊 27日,佛學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課程建設研討會暨佛學院《佛學漢語》教材評審會在青海省藏語系佛學院舉行。

研討會現場

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斯塔出席並講話,青海省政協副主席、省藏語系佛學院院長仁青安傑,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全柏音,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副院長劉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宗教所副所長拉先加等領導出席。

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斯塔發表講話

斯塔指出,一要深刻認識在藏傳佛教界推廣國家通用語言的重要意義。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是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必然要求,是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一項重要且具體的舉措,是推進藏傳佛教界取得進步,不斷提高宗教人士素質的必然要求。二要紮實推進藏傳佛教界學習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充分發揮各級佛學院在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中的重要作用,統戰、宗教、各級佛學院等工作部門要積極動員,利用各種社會資源共同推進。三要繼續堅持好藏傳佛教中國化的方向。既要肯定藏傳佛教完成本土化、中國化的歷史成績;又要與時俱進、變革創新,不斷適應時代發展。要看到黨對藏傳佛教的特殊關心和關愛,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堅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維護祖國統一,促進民族團結,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藏傳佛教健康傳承。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省藏語系佛學院院長仁青安傑發表講話


仁青安傑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於學習和使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新時代,藏傳佛教界僧尼學好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藏語系佛學院具有獨特優勢,理應在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上承擔更大的責任和義務。希望佛學院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運用好研討會成果,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課程建設,全面提高教學水準,鑄牢全體師生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民族團結、社會和諧。

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全柏音發表講話

全柏音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宣讀賀信,表示此次研討會對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借此機緣,深入挖掘、大力弘揚藏傳佛教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愛教的精神內涵,為促進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的保護交流和健康傳承貢獻智慧和力量。

劉鵬代表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嘉木樣院長和學院黨組表示祝賀,並根據會議主題要求,就佛學與國家通用語言的關係做了發言。他認為,使用通用語言是遵循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語言轉換是佛教堅持中國化方向的路徑選擇,實現通用語言的轉換是藏傳佛教“再弘期”的重要使命。

拉先加代表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陳宗榮和總幹事鄭堆表示祝賀,並在發言中談到,此次研討會是宗教界開展、教育、普及國家通用語言的研討會,將會促進藏傳佛教自身改革和發展,也為宗教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提供新的實踐經驗。

在主旨發言階段,省藏語系佛學院黨委書記程頤工介紹了省藏語系佛學院在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方面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工作打算。省政協民宗委主任王化平從通用語言文字是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文化基礎、語言文字是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這兩方面闡述了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重要意義;西南民族大學教授萬果通過梳理藏傳因明著作的漢譯及研究成果,評析法尊法師、呂澂、王森三位學者在藏傳因明學研究推廣方面的學術成就,強調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對於宗教的現實意義;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噶爾哇從編寫佛學漢語教材的重要性、講好佛學文化的歷史淵源、繼承保護佛學文化、加強佛學思想教育等四個方面強調了佛教界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重要性;青海師範大學教授龍生祥深入解説《藏語系佛學院漢語基礎教程》的編寫依據、原則、體例和內容,介紹了面向藏傳佛教僧尼的漢語基礎教程教學原則與方法,對佛學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課程建設提出意見建議。

在為期3天的研討中,50余位來自中國藏學研究中心、中國語言資源開發應用中心、民族文化宮、浙江大學、西南民族大學、青海省社科院、青海師範大學、青海民族大學等全國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五省區藏語系佛學院的代表及經師;青海省佛教協會、甘肅拉卜楞寺、西寧塔爾寺、黃南隆務寺等知名寺院的高僧大德、格西經師齊聚貴德,提交35篇關於國家通用語言、漢藏翻譯、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學術論文,共同研討佛學漢語學科建設和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熱議藏傳佛教界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青海省藏語系佛學院全體師生30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

與會人員合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