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9000年前中國人即飲“啤酒”?最新研究成果釋疑

發佈時間:2021-09-09 09:50:52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張斌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橋頭遺址出土的陶器。 蔣樂平 供圖

中新網義烏9月8日電 (張斌 童笑雨 董易鑫 龔書弘)記者8日獲悉,研究人員通過對位於浙江省義烏市上山文化的橋頭遺址出土的陶器進行殘留物分析,發現古人釀酒的直接證據。

研究人員分析得出,9000年前,中國南方的先民已開始釀造一種麴(曲)酒,其主要原料是稻米、薏苡及其他塊莖植物等附加植物原料。當時,古人已有意識地選擇和培養有益的發酵菌群,把發黴的穀物和植物莖葉混合製麴,使得糖化和發酵同時進行,並在進一步貯存後釀造麯酒。

橋頭遺址俯瞰。 蔣樂平 供圖

上述研究結論發表于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雜誌上,題為《中國南方九千年前臺地上飲酒的早期證據》(“Early evidence for beer drinking in a 9000-year-old platform mound in southern China”)。該研究的作者是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助理教授王佳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蔣樂平和孫瀚龍博士。

作為作者之一,同時也擔任上山遺址考古隊隊長的蔣樂平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解釋説,研究題目雖以“beer”表述研究發現古人所釀的酒,但不能簡單理解為現代的“啤酒”。

“‘beer’在現代中文的釋義一般為‘啤酒’。就此次研究成果來説,出土陶器中殘留物與穀物發酵殘留物一致,應該理解為‘穀物酒’,也就是將原料中的澱粉糖化並且發酵的酒。”蔣樂平説。

據介紹,上山文化時期,水稻還處於馴化早期階段,其收割和加工可能需要較高勞動力成本。因此,橋頭遺址的酒可能是一種“特殊”或“奢侈”,且具有社會價值的食物。此外,橋頭遺址出土的陶器是在一個非居住區的墓葬附近發現的。研究團隊得出結論稱,這些裝酒的陶罐,可能是在埋葬死者的儀式中使用。

義烏橋頭遺址位於義烏市城西街道橋頭村。遺址發現于2012年,曾入圍2019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橋頭遺址的兩座上山文化中晚期墓葬,係浙江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的墓葬。目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其的發掘尚未結束。(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