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北宋錢幣為何出現在南韓濟州島?

發佈時間:2023-03-21 09:34:49 | 來源:中國新聞社 | 作者:劉旭 萬佳欣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社首爾3月20日電題:中國北宋錢幣為何出現在南韓濟州島?

——專訪大韓文化遺産研究院院長李暎澈

作者劉旭 萬佳欣

當地時間1月26日,大韓文化遺産研究院(Daehan Institute of Cultural Properties)發佈了濟州島梧登洞寺廟遺址發掘初步調查結果,研究顯示,梧登洞寺廟遺址出土了約20枚中國北宋銅錢。近日,大韓文化遺産研究院院長李暎澈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從梧登洞寺廟遺址研究切入,介紹中國文物在韓發掘出土過程,探尋中韓歷史交往脈絡。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本次梧登洞寺廟遺址發掘的背景和過程。

李暎澈:2020年,濟州島某居民想在其位於梧登洞的私有土地上建造倉庫設施時,得知那裏是文化遺産遺存區。根據南韓行政程式,2020年12月,我們首先對該地區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測試調查。然後國家制定預算,確保研究經費。

2022年夏天,發掘調查正式開始,2022年10月左右,第一次在遺址中發現了中國銅錢。最終,發掘調查成果中,中國古代銅錢之外,還出土了中國陶瓷製品。我們將在6個月內認真研究出土文物,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書。

梧登洞寺廟遺址全景。受訪者供圖

中新社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此次出土文物的具體資訊,及當時的發掘過程。

李暎澈:南韓文化遺産的發掘中,並不常出現中國北宋的貨幣,因此這次出土的文物引起了我們的特別注意。

此次梧登洞寺廟遺址發掘調查過程中,出土了約20枚中國北宋銅錢。根據目前觀察,此次出土的宋代銅錢可分為三種——鹹平元寶、皇宋通寶、治平元寶。治平元寶根據所鑄漢字分為篆書和楷書兩種版本,這次在梧登洞出土的銅錢所鑄漢字為篆書。從西元998年到1067年,這三種貨幣在中國北宋發行流通。因此該文物的出土,可以幫助推斷梧登洞寺廟遺址的建造時間。

高麗時代的人在開始建造建築時,會向土地之神投擲銅錢,祈禱土地之神保祐這座建築安全長久矗立。所以我們推測,很可能那時有人要在梧登洞寺址地區建造重要的建築,銅錢被埋在地下。這也是當時貨幣的用途之一。

除貨幣外,此次出土的文物中還有約三件中國陶瓷,我們推測是中國越州窯或龍泉窯製作的元代青瓷。梧登洞寺此前因火災塌毀,大量陶瓷毀壞,而銅錢則原封不動地保留下來。

中新社記者:北宋錢幣出現在濟州島的可能原因是什麼?能夠對中韓交往歷史有哪些佐證?

李暎澈:我認為這可能與韓、中、日三國政治、經濟、文化往來有關。此三國很久以前就有聯繫,中國王莽新朝後的貨幣在濟州島等朝鮮半島地區及日本都有發現。此次中國貨幣在濟州島的出土,本身也可作為三國間活躍交流的佐證。

濟州島是自中國青島前往日本等地的貿易船舶停靠之地,當貿易船舶停靠在此,各國人們會在這裡進行貿易。人們會在濟州島購入食物,中國貨幣就會在這時轉交到濟州島人手裏。那時的貨幣使用狀況,就像現在中國的人民幣、南韓的韓元、日本的日元都可以同時使用一樣,在南韓高麗時代,中國北宋的貨幣有可能也在南韓使用。

反之,亦有學者提出不能使用的學説。根據學者現有研究結果,結論會有不同,我們暫時還未下定論。但是我們期待這種貨幣能對揭示韓中交往起到重要作用。

中新社記者:南韓之前還有哪些類似發掘出中國文物的例子?有哪些知名文物?

李暎澈:除了有這種貨幣,還有中國製造的陶瓷、器皿、黃金製品及青銅器等很多文物,也有中國漢朝時期製作的青銅寶物——青銅刀等。南韓出土過來自項羽建立的西楚、劉邦建立的漢朝、王莽建立的新朝等不同朝代的文物,也有出現明朝文物。通過這些資料,我們對朝鮮半島為何出現如此多中國文物進行研究。

文化遺産都很重要,但要説其中一個最有名的,那就是百濟的武寧王陵。百濟遷都公州時,武寧王與中國有著活躍的聯繫。武寧王陵附近出土的墓磚,是由中國技術人員前來建造的,據説那裏也曾出土過中國梁朝的貨幣。

中新社記者:這些文物發掘對研究中韓交往歷史有何意義?中韓在文物保護和研究領域的交流現狀如何?未來是否有合作計劃?

李暎澈:這些文化遺産的出土證明,韓中兩國從很早之前就已開始活躍地開展交往了。通過交往,各國文化相互影響,成長為更加發達的文化。

雖然現在韓中日三國正在進行的文化交流有時因種種問題而暫停,但三國民眾間的交往從未完全停滯。所以我希望能研究韓中日三國在歷史發展中對彼此産生的相互作用。如果能出土這樣的重要文物,並與中國進行交流,相互介紹、共同研究,這不是很好的事情嗎?

此外,我認為交流對文物研究很重要。為什麼北宋文物會被埋在濟州島的寺廟下面?我推測是韓中歷史上有人員往來。那會是什麼樣的人來到濟州島呢?以何目的而來?濟州島人和北宋人是什麼關係?這些以後應該都會成為研究課題,我希望能進行更多的學術研究。但要促成完備的研究結果,最好的方法是兩國學者互相交流、共同研究,逐一查明過去的歷史。(完)

受訪者簡介:

李暎澈,大韓文化遺産研究院院長,修考古學專業,文學博士,擔任百濟學會總務理事、全羅南道文化遺産專門委員。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