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承德避暑山莊17處園中園遺址原貌實現數字化復原

發佈時間:2023-03-20 08:53:4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耿建擴 陳元秋 李瑩 | 責任編輯:鄭偉

進入河北承德避暑山莊鏡湖中心的戒得堂景點,綠樹掩映下的四合院清秀典雅,蜿蜒的長廊中藏著朵朵荷花,幾隻蜻蜓飛來,打破一池寧靜……這一幕如真似幻的場景是承德避暑山莊景區通過數字化技術將景點還原,讓遊客穿越數百年看到了如今已不復存在的畫面。

“避暑山莊是這麼古樸典雅,太迷人了。”唐山遊客安桂喜將自己的感受分享到朋友圈裏。日前,承德避暑山莊卷阿勝境殿開放“正色山川又見盛華”——避暑山莊古建築數字化復原藝術展,使遊客們沉浸在這些通過數字化手段“復活”的避暑山莊經典的園林庭院和代表性寺廟景觀之中,古色古香的亭臺樓閣、栩栩如生的細節裝飾、遠近相宜的景觀佈局,無一不令人心生讚嘆。

記者了解到,這次展覽通過VR虛擬現實復原等多種數字化表現形式,對避暑山莊17處園中園遺址歷史原貌復原研究成果進行階段性展示。這也是近年來承德避暑山莊景點數字化復原工作的一個縮影。

承德避暑山莊始建於1703年,是我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和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由於多種歷史原因,避暑山莊內30余個園中園現僅存遺址。

據承德市文物局總工程師陳東介紹,採用現代數字化技術手段,通過更多的復原展示、藝術繪畫和虛擬現實技術對避暑山莊的景觀進行藝術再現,把文化資源轉化為數字資源,不僅可以更好地保護文化遺産,對文化資源的進一步開發和利用也能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2022年6月,承德避暑山莊首批發售了“康乾七十二景”數字藏品,率先選取煙波致爽、無暑清涼、延薰山館、芝徑雲堤四景畫作進行數字化復原,上線5分鐘就被網友搶購一空;同年7月22日再次推出了景區數字文創紀念票,由中央美術學院專業團隊設計打造,呈現了避暑山莊景區、布達拉·行宮景區和磬錘峰景區內的經典園林景觀與建築。這兩批數字藏品的發售對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起到了積極的宣傳推廣作用。

目前,承德避暑山莊與人民數據(平臺運營部門)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設計開發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元宇宙項目,推出“虛擬推薦官”,打造虛擬避暑山莊重點景觀1比1還原,利用現有文化歷史背景及景觀特點,給遊客提供沉浸式的遊玩體驗,如劇情遊戲、文化教育體驗等內容。同時,還將推動XR技術在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內的廣泛應用,先期計劃打造避暑山莊互動式數字文物精品展,屆時遊客便可以360度參觀,或將文物拉近、放遠,或可單獨提取文物上的元素,從而多維展示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豐富的文物資源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長喬治海介紹,接下來,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景區將大力推進文物資源的數字化建設,借助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感應現實以及交互現實遊戲,數字化復原成果在更多的應用場景落地,通過文化科技相融合的方式,為遊客帶來鮮活的感官體驗和暢快的文化享受,充分感受世界文化遺産的風采。

《光明日報》( 2023年03月20日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