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春分節氣知多少:如何才能緩解春困?

發佈時間:2023-03-21 09:14: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上官雲)“日月陽陰兩均天,玄鳥不辭桃花寒。”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有“立蛋”“吃春菜”等諸多習俗。正值春暖花開,也有人喜歡出遊踏青、放風箏。

春天來臨,想緩解“春困”有不少好辦法。比如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也可以在清爽的早晨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快走、慢跑、練習八段錦、五禽戲等都是很好的健身方式。

春分有何重要意義?

“二月驚蟄又春分,種樹施肥耕地深。”春分是植樹造林的好時機,也是一個比較關鍵的時間節點,對農業生産有重要意義。

春分這天,太陽幾乎直射地球赤道,晝夜等長。吳澄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釋道:“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

“分者,黃赤相交之點,太陽行至此,乃晝夜平分。”由於與農事活動密切相關,民間素來有“春分無雨劃耕田”“春分有雨是豐年”等説法。

古時春分來臨,往往會舉行祭日儀式。《禮記》中記載:“祭日于壇。”明、清兩代,北京日壇成為皇帝在春分祭祀大明神(太陽)的地方。

也有一種説法稱,春社日是立春後第五個戊日,時間上與春分臨近。春社日,人們會祭拜土地神和穀物神,希望一年能有個好收成。

此時為何要吃湯圓?

春分來臨,民間一般沒有大規模的慶祝活動,但有一些頗具趣味性的民俗流傳至今。比如“豎蛋”,也稱為“立蛋”。

在春分這一天,選擇一個光滑勻稱的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找準平衡點,將它在桌面上豎起來,當掌握了一定技巧後,成功概率也會比較高。

據説有的人家會在春分時吃湯圓,再煮一些不包“餡”的湯圓,放在田邊地頭,叫做“粘雀子嘴”,用意是防止鳥雀來破壞莊稼。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春分時的天氣比較適合出遊,踏青、放風箏。各色風箏造型別致,春意融融,放風箏也是一項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

如何緩解“春困”?

俗話説,“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浙江省台州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何貴平介紹,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春困”與春天人體的陽氣生發不足有關係。

《黃帝內經》雲:“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因此,何貴平表示,緩解“春困”,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要熬夜,晚上早些休息,早上太陽升起之時就起床,使人體的陰陽變化與大自然同步。中午適當休息,時間以不超過半小時為宜。

不少人可能有這樣的經歷:當長期伏案工作身體感到疲倦的時候,起身活動一段時間之後,疲倦感就會減輕不少,因此要適當運動。正如《周易》所説“動則生陽”。

活動能夠讓身體的陽氣得到生發,這對緩解“春困”有重要作用。何貴平介紹,可以在太陽升起之後,于清爽的早晨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選擇一些相對舒緩的運動,如快走、慢跑、練習八段錦、五禽戲等都是很好的健身方式。

中醫認為,春季對應人體的臟腑是“肝”,肝的生理特點是“喜條達而惡抑鬱”,即肝臟的特點是喜歡舒暢柔和,此時宜順應自然,儘量避免生氣。多參加戶外活動,接觸大自然,陶冶情操,對於情緒的調節很有益處。

另外,“春困”發作時,也可以採用自我按摩的方法緩解疲勞,比如“梳頭”法:十指分開由前額向後腦勺“梳頭”,最後適度揉按脖子。簡便易行,效果也不錯。(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