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曾出土“海量”秦簡 湘西裏耶古城遺址重啟考古勘探

發佈時間:2023-03-17 08:59:01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明星 張格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新華社長沙3月16日電(記者明星、張格)記者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裏耶管理區獲悉,2002年曾出土約3.8萬枚秦簡的裏耶古城遺址,時隔21年後,于近日重啟考古勘探。

“這次考古勘探,將為修編以及後續的考古發掘和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提供基礎材料與數據支撐。”裏耶管理區黨工委書記田大治介紹,為進一步加強對古城遺址的保護利用,裏耶古城遺址保護規劃正在進行修編工作。


圖為裏耶古城遺址。

“裏耶盆地曾分佈有三座古城,此前沒有系統開展考古工作,因此需通過勘探確認其性質和價值。”考古專家、裏耶古城一號井發掘工作的主持者龍京沙介紹,當年的搶救發掘,已經確定遺址下面還有更多秦時文物。本次重啟考古勘探,有利於摸清裏耶古城遺址的文物埋藏基本情況,明確未出土文物的數量和佈局,為後續的研究保護提供依據。

2002年,龍山縣裏耶鎮出土了近3.8萬枚秦代簡牘,引發關注。裏耶秦簡共計20余萬字,詳細記錄了秦朝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為研究秦王朝提供了珍貴史料,也為研究多民族中央集權制治理模式提供了重要見證。

3月15日,考古人員在裏耶古城遺址進行實地勘探。

考古專家表示,隨著考古科技的發展,重啟考古勘探的條件已經成熟。據了解,本次考古勘探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古研究和文物保護中心、龍山縣裏耶管理區管理委員會聯合主持,預計將於今年6月完成野外考古調查勘探工作。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