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在博物館,看古人怎麼吃

發佈時間:2023-02-01 08:47:1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曾毅 | 責任編輯:謝榮宇

盛飯的碗、飲酒的杯、喝茶的皿……當食器、酒器、水器以陶、銅、瓷、金銀、玉、漆木的形式出現,要不要去開開眼?從北京回寧波過年的怡寧一頭扎到了寧波博物館的這個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

在寧波博物館一樓東特展館,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寧波博物院聯合主辦的“食禮中華”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正在展出。“濃濃的年味都是以食為核心的。很好奇我們的老祖宗是怎麼吃的,網上看到有這個展覽,我提前兩天就預約了。”怡寧認真地看著展櫃裏的每一件寶貝。秦廿六年詔銅量、漢“清河食官”銅染器、唐鎏金蓮瓣銀茶托、宋瑪瑙碗、元海棠式金盤、明青玉回紋雙螭耳杯、清紅彩雲龍紋瓷碗……“看著就高大上,我們的飲食因為這些器皿而文化味十足。更重要的是,覺得古人遙遠的生活馬上就到了眼前。”

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不僅孕育了種類繁多、自成體系的美食菜係和風味獨特的烹飪技藝,更是催生了繁複教化的禮儀制度和豐富多元的風俗習慣,承載著古人的生活情志、生存智慧和生命尊嚴。數千年的文化積澱中,創造了形制精美的飲食器具、“藥食同源”“食療養生”的飲食觀念以及浩如煙海的典籍制度。

據寧波博物館值班人員介紹,為展示食器背後蘊藏的中華飲食文化,這次展覽共展出了120件(套)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典藏,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3件。展出橫跨新石器時代至清代,通過概括不同歷史時期的飲食文化特色,讓觀眾品味“民以食為天”的中國味道和“食以禮為先”的傳統風尚。此外,展廳有圖片、多媒體演示、場景復原等多種展現形式,可以沉浸式了解中國古代飲食文化的“前世今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