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廣西文藝中心:藝術普及走出去 文藝香飄邕江畔

發佈時間:2023-02-09 09:34: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本報記者 祝佳祺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圖為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外景。廣西文化藝術中心供圖

核心閱讀

廣西文化藝術中心是南寧市的地標之一,從2018年開放至今,共引進超1000場國內外精品劇目,接待觀眾超128萬人次。同時,舉行市民音樂會、打開藝術之門等公益演出,開展“高雅藝術進校企”等公益活動,讓更多觀眾了解、熟悉藝術,使城市的藝術氛圍越來越濃厚。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良慶區邕江畔,一座外形如同白色島嶼的建築流光溢彩,引人注目。

這是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南寧市的地標之一。從2018年開放至今,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共引進超1000場國內外精品劇目,接待觀眾超128萬人次。“南寧市的文化活動越來越豐富,城市的藝術氛圍也越來越濃厚。”談起近年來文藝體驗的變化和感受,南寧市民藍飛格外興奮。

優越的軟硬體條件,充分滿足演出需求

走近佔地超百畝的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週邊層層橫條讓建築看起來形似梯田。大劇院、音樂廳、多功能廳3個演出場館猶如山峰般與中間的懸挑雲棚融為一體,好似山在雲中。

這樣的設計靈感來自廣西喀斯特地貌。劇院外,不少遊客拍照留念,“廣西也有這樣好的大型劇院了,必須打卡留念。”

作為廣西硬體最好的劇院,廣西文化藝術中心擁有先進的技術,讓演出效果更好呈現。觀眾廳雙曲面的造型,既美觀大方又能更好還原音樂的效果。隱蔽式高功率可控聲柱揚聲器提升了音響效果,又美化了劇院環境。

“這幾年,‘中國—東盟音樂周’的重頭戲都在這裡,各地專家都對藝術中心的演出條件讚不絕口,藝術中心每年都從場地、編排、宣傳、服務等方面對音樂周提供全力支援。”廣西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中國—東盟音樂周”音樂總監蔡央説。

音樂廳內,大型管風琴、貝森朵夫九尺鋼琴等設施設備滿足了交響樂、大型音樂會等演出的要求。劇院工作人員介紹,使用了特殊材料的頂棚厚度為30毫米,墻厚度為36毫米,可確保自然聲演出,具有極佳的視聽效果。

在最大容量可達600人的多功能廳,隨意變化的座椅和隱藏在地板下面的升降桌椅,可轉換為8種不同的舞臺類型,如傳統的鏡框式舞臺、T型臺、三面座席式舞臺或天橋式舞臺等。戲劇、中國戲曲、時裝秀或小型音樂會等都可在此開展。

“演出場所軟硬體條件的優越性,是許多劇團考慮是否到一個城市演出的重要因素。”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項目委託單位南寧信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志煒説,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可以滿足大型歌劇、舞劇、戲劇、交響樂、大型音樂會等演出要求,也為熱門演出進入南寧提供了場地保證。

“聯合引進”模式,給演出團體更大吸引力

許多演出一經引進就引發了搶票熱潮。“過去很多演出團體不來,因為擔心上座率。”廣西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趙衝説,“這些年廣西經濟的發展、文化消費需求的增長,讓更多演出團體看到了廣西文化市場的潛力。”

“過去南寧的文化活動更多是本土的,外部優秀的演出來的很少。”市民賴建是資深的文藝愛好者,“近些年我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熱門演出,非常開闊眼界,也感受到城市文化藝術氣息更加濃厚。”

這一切離不開劇院的努力。為更好引進外部精彩演出,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運營方廣西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依靠保利院線優質的演出資源,聯合廣東、雲南、福建等地保利劇院開展“聯合引進”,降低引進成本的同時,也對演出團體産生更大吸引力。

從開業第一場演出中國愛樂樂團2018年新年音樂會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首演音樂會,到前段時間大熱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從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到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交響樂團等,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邀請了中外頂尖演出團體、知名藝術家演出,表演門類包括舞劇、話劇、音樂會、歌劇、古典戲曲等,令市民朋友大飽眼福和耳福。

在劇院粉絲、廣西文藝愛好者的相關社交群中,老粉絲分享觀看心得,也吸引許多新的觀眾。“我們發現本地市民對舞劇的熱情十分高漲,跟舞劇本身的高品質有關,也可能跟廣西本土的文化習俗有關。”趙衝告訴記者,劇院自開放以來展演了204部舞劇,受到本地觀眾歡迎。

向市民開放,讓劇院“沒有圍墻”

蘆笙靈俏、圓號雄渾、提琴悠揚……音樂大廳舞臺上,一群平均年齡65歲的演奏者身著禮服,表演《紅水河之春》。台下,不同年齡段的市民朋友沉浸欣賞。這是2022年10月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盛世華誕·愛我中華——2022冬之藝”市民開放日活動。

“我們團應邀參加市民開放日很多次了,每一次都覺得激情澎湃,團員們都以在藝術中心演出為榮。”廣西老年大學管弦樂團藝術總監賈徵同時也是融水苗族蘆笙音樂項目非遺傳承人,他的蘆笙表演常常引起現場觀眾的強烈興趣,“讓更多人認識苗族蘆笙,也讓更多人領略蘆笙與管弦樂團共同演繹的魅力。”

看表演、聽音樂會、現場樂器教學互動、免費抽獎……“孩子很愛聽音樂,我們希望他可以得到一些藝術的啟蒙。”家住附近的市民龐龍帶著6歲的孩子來參加。“我們還能去參觀後臺,原來藝術離我們這麼近。”一旁的孩子笑著説。

像這樣的市民開放日活動,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已經舉辦了25次,此外還舉辦91場公益講座,邀請文藝從業者為市民普及藝術知識。在劇院微信公眾號,大家的反饋也很積極。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沒有圍墻的劇院。”趙衝表示,除了市民開放日的活動,廣西文化藝術中心積極推出“市民音樂會”“打開藝術之門”之類的公益票價演出,票價低於50元,讓更多家庭有機會走進劇院。

同時,藝術走齣劇院,走到更多地方。“剛剛老師講解了《牡丹亭》的歷史、主題和人物,接下來由我從一名演員的角度為大家講講崑曲和《牡丹亭》這部劇。”在南寧二中鳳嶺校區,一場由江蘇省蘇州昆劇院演員主講的講座正在進行,講台下,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

為了讓更多市民親近文化藝術,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與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漓江書院、南寧市老年活動中心等機構頻繁合作,開展“高雅藝術進校企”公益活動50余場,邀請團方人員分享藝術知識,講解劇目,開展讀劇會,讓更多觀眾了解熟悉藝術、愛上藝術。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