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書市回暖,客流增加——實體書店迎來“春風”

發佈時間:2023-02-13 09:18:1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韓寒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光明日報記者 韓寒


鐘書閣北京老佛爺店,一名兒童正在閱讀書籍。店內圓環的設計借鑒了中國傳統園林的形態。光明日報記者 韓寒攝/光明圖片

在剛剛過去的兔年春節,實體書店行業的“人氣”又回來了。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春節期間,北京市全市近20萬市民“逛書店”,160多家實體書店的圖書銷售碼洋累計超過2000萬元,實現了2023年“開門紅”。其中,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兩個大型綜合性書城銷售額突破100萬元,中國書店、市新華書店各中小門店、外文書店、故宮書店以及青年之光兒童書店等多家實體書店零售額同比增幅50%以上。

“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今年我們有信心增強優質閱讀內容供給能力,為打造人文氣息濃郁的書香之城貢獻一份力量。”北京圖書大廈行銷管理中心主任徐瑾説。

到店客流顯著增加

位於北京市王府井大街南口的王府井書店,前來購書的人絡繹不絕,兒童閱讀區域坐滿了親子閱讀人群。數據顯示,該書店2023年1月份接待客流10余萬人,較前一年12月增幅顯著。一位從房山區到店裏購書的讀者告訴記者:“如果要精心挑選書籍,實體書店仍然是比電商更好的渠道。”

同樣位於北京的西單圖書大廈,1月到店讀者達到近20萬人次,少兒類、文學類、文化類圖書吸引了大量客流。

在南方,實體書店客流量同樣顯著回升。

深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漢隆告訴記者:“集團所轄的六大書城,2023年1月整體客流量累計超過240萬人次,與去年12月和去年新春相比,增幅分別為68%和65%。”

在上海、杭州、揚州、成都、蘇州、無錫、西安、貴陽、重慶、北京、武漢、廣州、寧波、銀川、太原、長春、煙臺、石家莊等全國城市擁有42家實體書店的連鎖品牌鐘書閣,2023年1月全國門店到訪客流量超86萬,同比增長超20%。

位於北京西單的鐘書閣老佛爺店店長尚思佳回憶,過去3年,疫情最為嚴重時,每天到店客流為個位數。“今年1月,客流恢復到了約每天570人。春節期間,甚至有拉著箱子來買書的外地遊客。雖然客流量較疫情之前仍有差距,但足以給我們繼續走下去的信心。”

不單單在城市,開在鄉村的“最美書店”,也迎來了客流高峰。

位於雲南大理沙溪古鎮北龍村一家改良糧倉裏的先鋒沙溪白族書局,迎來了2020年開業後的高光時刻——“600平方米左右的營業空間,1月客流量達3萬,多是來自北京、上海、廣東及川渝地區的遊客,人數比去年春節翻了5倍不止。”店長胡姣感到欣喜。

先鋒另外一家鄉村書店,位於浙江麗水市松陽縣陳家鋪村的平民書局,則在春節期間迎來了約3萬人的返鄉客流。

業界人士認為,以上數據説明,經歷了數個寒冬的全國圖書零售市場,正有力復蘇。

營業額爆髮式增長

與到店客流顯著增加相伴隨,不少書店營業額呈爆髮式增長。

“深圳書城中心城、羅湖城、南山城、寶安城、龍崗城、龍華城2023年1月整體銷售碼洋累計超過1600萬元,與去年新春相比增長36%。其中,深圳書城中心城經營情況最好,圖書銷售碼洋超720萬元,與去年新春相比增長53%。”唐漢隆説。

從品類來看,深圳書城圖書新春動銷最好的品類是文化教育類,銷售碼洋近450萬元,佔比26%。其次是時政類圖書,銷售碼洋超400萬元。

徐瑾介紹,西單圖書大廈2023年1月較去年同期銷售額有大幅度提升,從銷售情況能夠明顯感覺實體書店零售回暖:“除時政類圖書有穩定的銷售表現之外,動銷品類最好的是傳統文化和社科類圖書,如《啟發》《十件文物裏的中國故事》《經典常談》《千里江山圖》《父父子子》等。”

以經營文學、詩歌和雲南文化書籍為主的先鋒沙溪白族書局,2023年1月營業額約為85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00%。先鋒陳家鋪村平民書局營業額也大幅提升,同比增長278%。

碼洋大幅提升,原因在於消費者信心提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向好,實體書店行業的前景越來越明朗。

書市回暖提振經營信心

業內人士曾一度擔心,疫情持續,會深刻改變圖書行業的消費形態——一方面實體書店書籍價格沒有競爭力,另一方面線下營業的減少讓讀者習慣網購後恐難再回到書店。

新春期間,各地實體書店恢復的人氣讓從業人員重拾信心。

“我們在讀者群裏發出的讀書活動名額,基本上是‘秒空’。之前因為疫情原因,讀者們參加活動時常有顧慮,現在他們的閱讀熱情又回來了。”尚思佳説。

書店不僅是經營場所,更是傳播與傳承文化的重要空間。

在北京,王府井書店“坐標中軸 打卡非遺”主題系列活動已經舉辦了多場。非遺傳承人現場教授的風箏、毛猴製作等傳統技藝,讓書店的“童閱學堂”熱鬧非凡。中關村圖書大廈的兔年面塑製作活動帶領小讀者“塑”出屬於自己的兔墩墩。其他書店“中國民俗剪紙藝術”“走進北京絨鳥,續寫千年技藝之美”等主題活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市民生活。

剛剛過去的一年,有物外書店光谷店、先鋒詩歌書店等知名書店停業,也有誠與真書店、“1927·魯迅與內山紀唸書局”、新山書屋貴陽悅然時光店與成都麓湖店等書店誕生。

在開業海報上,誠與真書店店主寫下了“與書業一起相擁遠行”這句話。這也是實體書店行業對未來願景的共同期待。

《光明日報》( 2023年02月13日 09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