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人藝舉辦於是之逝世十週年紀念活動

發佈時間:2023-01-20 18:03: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月20日訊(記者 秦金月)2013年1月20日,北京人藝著名表演藝術家於是之逝世。十年之後的同一天,北京人藝用一台紀念演出,來致敬這位戲劇大師,也致敬北京人藝老一代的藝術家。

於是之先生作為話劇表演藝術家,北京人藝原第一副院長,在話劇舞臺上和影視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經典的人物形象,在人藝管理建設中做出了突出貢獻。他以獨特的表演風格不僅為北京人藝演劇學派的形成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整個戲劇界都享有盛譽。於是之經常説:“我不是大師,只是個普通演員。”他高超的藝術水準和人格魅力,至今仍然影響著後輩藝術工作者。

在他去世十週年之際,北京人藝在曹禺劇場舉辦了一場紀念演出,以舞臺對話的形式緬懷這位屬於人民的藝術家。總策劃馮遠征和導演唐燁認為,這是一次對人藝精神的傳承。“老藝術家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們的作品永遠留在了舞臺上。他們的創作方法、做人從藝的精神至今影響著我們,讓我們受益終身。”

馮遠征擔任總策劃(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


演出由濮存昕、王剛、唐燁、金漢、李越、張曄子、張可盈共同參與,其中濮存昕飾演於是之,唐燁飾演他的妻子李曼宜,其餘演員共同以朗讀的形式講述一個工作中、生活裏的於是之。朗讀的內容是根據於是之生前的人物塑造筆記、與妻子往來的書信以及他的一些感想,評論家、觀眾和同事們對他的評價等資料集結創作而成。展現了藝術上不斷求索,生活中浪漫溫情,永遠在思考、鑽研、總結的於是之,也表現了他創作中的困惑,內心的苦惱等一系列鮮為人知的內心世界,讓這位藝術家的形象更加立體、豐富。

“於是之先生的作品永遠留在舞臺上。”導演唐燁介紹道,因此演出中也安排了影像回顧片段,將《茶館》中的王利發、《龍須溝》中的程瘋子,《洋麻將》中的魏勒,《駱駝祥子》中的老馬,這四部於是之先生的經典人物形象穿插于講述中,讓臺上的表演者與觀眾一起從珍貴的影像中重溫值得記憶的舞臺瞬間。

濮存昕飾演於是之(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舞臺上既有排練廳的場景,也有家的佈置,以簡潔的舞臺來傳遞一種溫暖的感動。同時演員們以朗讀的形式深情對話,既回顧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家,也表達後輩們與他的時空對話和心靈交匯。 

“我們和觀眾都不能忘記他。”演員們表示。此次活動採用招募的形式徵集人藝會員作為觀眾現場觀看,同時還開啟了線上實時直播。後續,在北京人藝的視頻平臺上,觀眾們可隨時點擊收看演出錄影。在溫暖的追憶中,回顧一位藝術家的一生,從中收穫感動和前行的力量。

活動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


活動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


活動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


活動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


演員合影(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王小寧 )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