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收好不謝!和春節有關的古詩詞都在這了

發佈時間:2023-01-20 16:00: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北京1月20日電 又到了辭舊迎新之際,作為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承載著團圓、喜悅、期盼……古人是如何過春節的?又有著怎樣的情感和習俗?看看這些關於春節的古詩,你就知道了——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元日》宋•王安石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巧裁幡勝試新羅,畫彩描金作鬧蛾。

從此剪刀閒一月,閨中針線歲前多。

——《鳳城新年辭》清•查慎行

閨閣巧手,剪裁金箔幡勝,試穿絲羅新衣裳,彩繪描金,製作燈蛾兒戴頭上。從此以後,剪刀閒置一個月,年底歲末,閨中針線活格外多。

北風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歲除。

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

——《除夜雪》宋•陸游

四更天初至時,北風帶來一場大雪;這上天賜給我們的瑞雪正好在除夕之夜到來,兆示著來年的豐收。盛了半盞屠蘇酒的酒杯還沒來得及舉起慶賀新年,我便就著燈光用草字體趕寫著迎春的桃符。

今歲今宵盡,明年明日催。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

氣色空中改,容顏暗裏回。

風光人不覺,已著後園梅。

——《應詔賦得除夜》唐•史青

今年今天晚上就要過去了,明年從明天就緊促的開始。寒冷,隨著今晚這一夜就過去了,春天隨著五更的到來而來。氣色隨時間而改變,容顏悄悄的老去。時光流逝人卻沒有感覺到,但是後花園的梅花已經開放了。

掃除茅舍滌塵囂,一炷清香拜九霄。

萬物迎春送殘臘,一年結局在今宵。

生盆火烈轟鳴竹,守歲筳開聽頌椒。

野客預知農事好,三冬瑞雪未全消。

——《除夜》宋•戴復古

打掃屋舍,洗去往日的塵埃,燃一柱清香,祭拜天地。世間萬物都在告別殘冬,迎接新春的到來。過了今晚,一年就結束了。火盆裏的火燃得正旺,鞭炮聲不絕於耳。年夜飯開席了,聽到大家用椒柏酒向長輩們敬酒的聲音。農夫已經預先知道明年是個豐收年了,因為冬天的瑞雪還沒有融化完。

笙歌間錯華筵啟。喜新春新歲。

菜傳縴手青絲細。和氣入、東風裏。

幡兒勝兒都姑媂。戴得更忔戲。

願新春以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

——《探春令•笙歌間錯華筵啟》宋•趙長卿

新春時節筵席擺開,笙歌高奏,大家都喜迎新年。姑娘們的纖纖素手端來的春菜盤子裏有青、有細。天地陰陽交合之氣就這樣融入東風裏。幡兒勝兒都很美好,姑娘們戴著都高高興興。希望在新的一年裏,一家人都吉吉利利、百事如意。

翦紅情,裁綠意,花信上釵股。

殘日東風,不放歲華去。

有人添燭西窗,不眠侵曉,笑聲轉、新年鶯語。

——《祝英臺近•除夜立春》宋•吳文英

剪一朵紅花,載著春意。精美的花和葉,帶著融融春意,插在美人頭上。斜陽遲遲落暮,好像要留下最後的時刻。窗下有人添上新油,點亮守歲的燈火,人們徹夜不眠,在笑語歡聲中,共迎新春佳節。

筮仕無中秩,歸耕有外臣。

人歌小歲酒,花舞大唐春。

草色迷三徑,風光動四鄰。

願得長如此,年年物候新。

——《元日述懷》唐•盧照鄰

我的官職低微還未達到中等官位,還是歸家種地做隱居方外之臣。今天人們高歌歡飲慶賀元日的美酒,早開的鮮花也起舞迎接大唐春日。嫩綠的草色掩映著通往居室的小路,美好的風光驚動了我的四鄰。但願人生永遠像元日這天一樣歡樂,年年歲歲四時風物都如此新鮮。

還家五度見春容,長被春容惱病翁。

高柳下來垂處綠,小桃上去末梢紅。

卷簾亭館酣酣日,放杖溪山款款風。

更入新年足新雨,去年未當好時豐。

——《南溪早春》宋•楊萬里

回家五年來,已經五度見到春天的容貌,我病且老,常被嬌艷的春光欺惱。柳樹下垂的枝條末梢剛生出嫩綠的葉片,幾枝上伸的桃枝上初綻嫣紅的花苞。珠簾高卷,亭館內融融春暉怡我心懷,拄杖出遊,山水間款款春風令人醉倒。新年早春時節恰逢春雨豐足,去年雖好,卻難及今年興榮。

今宵是除夕,明日又新年。

爆竹驚殘夢,寒鐙照獨眠。

風霜催臘盡,梅柳得春先。

撫景情無限,那能不悵然。

——《除夕》明•于謙

今晚就是除夕之夜,明天又是新的一年。爆竹聲將我從夢中驚醒,只一盞寒燈獨自照著我入眠。風霜催促著臘月儘快過去,梅花和柳樹最先知道春的消息。看著這些景象心緒翻涌,哪能做到心中不悵然失意。

收取閒心冷處濃,舞裙猶憶柘枝紅。誰家刻燭待春風。

竹葉樽空翻採燕,九枝燈灺顫金蟲。風流端合倚天公。

——《浣溪沙•庚申除夜》清•納蘭性德

在寒冷的除夕夜裏把心裏濃烈的思念收起,且看眼前那柘枝舞女的紅裙,還像往年一樣絢爛嗎?想起自家當年在除夕夜裏在蠟燭上刻出痕跡採等待新春的到來。竹葉酒已經喝盡了,大家都在頭上戴著彩綢做成的燕子來歡慶新年的到來。燈燭已經熄滅了,剩下的燈花仿佛一條條金蟲在微微顫抖,如此風流快樂,全仗著天公的庇護啊。

掃除茅舍滌塵囂,一炷清香拜九霄。

萬物迎春送殘臘,一年結局在今宵。

生盆火烈轟鳴竹,守歲筳開聽頌椒。

野客預知農事好,三冬瑞雪未全消。

——《除夜》宋•戴復古

打掃屋舍,洗去往日的塵埃,燃一柱清香,祭拜天地。世間萬物都在告別殘冬,迎接新春的到來。過了今晚,一年就結束了。火盆裏的火燃得正旺,鞭炮聲不絕於耳。年夜飯開席了,聽到大家用椒柏酒向長輩們敬酒的聲音。農夫已經預先知道明年是個豐收年了,因為冬天的瑞雪還沒有融化完。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

梅柳芳容徲,松篁老態多。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

——《己酉新正》元•葉顒

新春佳節,天地間風霜盡去,春意盎然。日曆上又添了一歲,新春代替了舊氣象。春天來臨梅花、柳樹展現了新姿,只是冬天不凋的松竹有了一些老態。新年因為高興飲了太多的屠蘇酒,歡笑的聲音響徹了雲霄。

疇昔通家好,相知無間然。

續明催畫燭,守歲接長筵。

舊曲梅花唱,新正柏酒傳。

客行隨處樂,不見度年年。

——《歲除夜會樂城張少府宅》唐•孟浩然

長期以來兩家關係就很好,彼此相知親密無間。天黑之後點起描畫的紅燭,排起守歲的宴席,友朋列坐其次。席間歌女唱起《梅花》舊曲,大家暢飲新蒸的柏酒,推杯換盞,間或會有行酒令的遊戲。作者現在是四處漂泊隨行處且行樂,一年一年的過去了也不見。

燭影搖紅焰尚明,寒深知己積瓊英。

老夫冒冷披衣起,要聽雄雞第一聲。

——《除夕》清•趙翼

燭影搖曳著紅色的光芒,燈焰尚還明亮,天氣嚴寒,雪積已深;我冒著寒冷披衣起來,要聽除夕夜後新年雄雞的第一聲啼鳴。(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