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吉林農安新出土百餘件遺物,最早可追溯至青銅時代

發佈時間:2022-12-02 08:55:44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張博宇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記者從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員在本年度對吉林農安圍子裏遺址的發掘中,新發掘房址、墓葬、灰坑多處,並出土了百餘件遺物。專家認為,對圍子裏遺址的進一步發掘,為構建西流松花江流域青銅——早期鐵器時代考古學文化編年序列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材料。


  吉林農安圍子裏遺址部分新發掘房址。攝于2022年9月29日

圍子裏遺址位於吉林省農安縣小城子鄉小城子村東北的松花江南岸臺地上,遺址面積約10萬平方米。自2019年以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長春博物館對圍子裏遺址進行了系統的考古勘探、發掘,發現各類青銅時代遺跡近百處,發掘出土各類遺物500余件。

圍子裏遺址考古發掘領隊王義學介紹,2022年,考古人員對圍子裏遺址開展了新的考古發掘工作,新發掘面積547.5平方米。清理出各類遺跡24處,包含房址、墓葬、灰坑等。另外發掘出土陶器、石器、骨器、蚌器、金屬器等遺物101件。出土遺物以陶器居多,其中可辨器形有罐、壺、鼎、鬲、豆、杯、碗、缽等,另有各類骨器、石器、金屬器,和近10萬片陶器殘片。

王義學表示,經初步研判,2022年度圍子裏遺址出土的遺物年代時間跨度從青銅時代到早期鐵器時代,可分別對應嫩江流域古城文化、白金寶文化、漢書二期文化,以及西流松花江流域的田家坨子類型。


  圍子裏遺址出土的陶罐。攝于2022年10月27日


  圍子裏遺址出土的陶罐。攝于2022年10月27日


  圍子裏遺址出土的卜骨。攝于2022年10月27日

此外,考古人員還對此前清理的環壕走向及分佈情況進行了考古勘探,已探明環壕長度約280米,為下一步探討圍子裏遺址聚落佈局提供了重要考古材料。

業內專家認為,對圍子裏遺址的新發掘,為探討這一區域青銅時代至早期鐵器時代生業方式和聚落佈局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學材料。

記者:張博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