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兩岸青年用文創為老字號添上“青春色彩”

發佈時間:2022-11-30 08:44:03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潘清 | 責任編輯:謝榮宇

金門聖祖食品的貢糖、牛肉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上海嘉定徐行草編——在年輕人的奇思妙想中,來自兩岸的傳統美食和傳統手工技藝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就讀于上海高校的臺生黃鬱庭、齊芳婕、鮑永安與大陸學生方佳寶合作,以聖祖食品“招財風獅爺”IP為藍本、徐行草編為載體製作了四款“風獅爺在申城”主題包裝,將台灣特色和海派文化融為一體。

近日舉行的2022“情係青春·尋味傳統”兩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動中,這組名為《編織情緣係兩岸願景》的主題包裝獲得最佳作品獎。活動於10月30日啟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共同主辦,今年是“情係青春”活動連續第四年在上海舉行。

今年的活動聚焦“海派非遺、滬臺老字號”,邀請上海多所高校的兩岸學生共同參與。上海草編文創館、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東方網“海上文創”、麥可將文創園等機構為兩岸青年安排了豐富多彩的交流和實踐內容。

“一江一河”主題參訪、老字號尋味講座,走進兩岸文創園、體驗海派非遺草編手作……形形色色的活動不僅幫助兩岸青年開闊視野,也讓他們得以“零距離”感知上海城市文化、了解上海文旅發展成果。

作為此次活動的重頭戲,文創作品設計不僅面向參與線下活動的兩岸青年,也吸引了眾多上海高校設計相關專業學生以線上方式投稿。依託上海哈爾濱食品廠、汪裕泰茶莊、大白兔、供美香、聖祖食品等兩岸老字號“貢獻”的知名IP,兩岸青年完成了50多件(組)文創作品設計,通過伴手禮、裝置藝術、數字化作品等載體詮釋海派文化特質、展現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