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瀋陽故宮全景數字化展覽讓文物在指尖“活”起來

發佈時間:2022-11-29 09:03: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宏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中新網瀋陽11月28日電 (記者韓宏) 記者28日從瀋陽故宮博物院獲悉,目前“數字多寶閣”上線的文物共有琺瑯器、瓷器、金屬器等10大類共200件,利用高精度的三維數據立體全方位地展示文物的細節和全貌,將院藏文物精品帶到觀眾的面前。

“瀋陽故宮基於強融合理念的數字博物館建設”項目近日通過終期驗收,這意味著瀋陽故宮博物院以藏品管理為核心的業務平臺和以對外展示為中心的“雲上故宮”APP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

雲龍紋硯形墨、掐絲琺瑯纏枝蓮紋朝天耳三足爐、剔紅勾蓮紋開光山水人物天球瓶......歷經歲月煙塵的文物仿佛擺放在眼前,任由人們“觸摸”。據介紹,觀眾通過在微信小程式裏搜索“雲上故宮”,在“數字多寶閣”裏可以360度全方位欣賞瀋陽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在“數字多寶閣”中,可以從任意角度欣賞文物。高精度的三維數據,立體全方位地展示出文物的細節和全貌,同時模擬文物材質,通過打造豐富的光影變化,讓觀眾擁有近乎實物的觀賞體驗。如這件“清乾隆款牙透雕群仙筆筒”,腹部的人物、樓閣、松石立體感極強,馬韁繩、欄板、松針等亦細緻入微,翻轉到底部,篆書“大清乾隆年制”3行6字雙欄方框款清晰可見,讓觀眾獲得比觀看實物更為豐富的資訊。

據悉,“瀋陽故宮基於強融合理念的數字博物館建設”項目于2020年11月啟動。建設內容包括“雲上故宮”遊客智慧服務APP、藏品數字化採集加工和沉浸式數字化展示三大部分,同時還包括資源庫管理系統、藏品管理系統和展廳全景數字化數據採集與加工。觀眾可以在瀋陽故宮博物院官網或移動端瀋陽故宮博物院微信公眾平臺數字展廳中,線上瀏覽每個展覽不低於30個全景的8個數字化展廳。(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