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貴州再次發現恐龍足跡 初步判斷屬獸腳類恐龍

發佈時間:2022-12-01 08:32: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郭坤林 、袁超 | 責任編輯:謝榮宇

貴州再次發現恐龍足跡初步判斷屬獸腳類恐龍

圖為科考人員在現場進行測量。 郭坤林 攝

近日,貴州大學科考人員在貴州省仁懷市茅臺鎮再次發現一處恐龍足跡,與2017年在茅臺鎮另一處地點發現的恐龍足跡為同一時期。貴州大學副教授文雪峰表示,通過腳印形狀來看,初步判斷它屬於獸腳類恐龍,屬於侏羅紀早期食肉型恐龍。

圖為此次發現恐龍腳印現場。 郭坤林攝

圖為此次發現恐龍腳印現場。 郭坤林攝

此次發現的恐龍足跡在茅臺鎮一公路的邊坡上,面積為100平方米左右。腳印所在岩層為下侏羅統自流井組,一套暗紫紅色中層泥質細砂岩。經過貴州大學科考人員仔細辨認並標示,共發現18個較為清晰的恐龍足跡,包括一道行跡和其他孤立的足跡,足跡長7釐米至13釐米,寬6釐米至14釐米不等,足跡深度整體較淺,風化破壞較為嚴重。

現場,科考人員從岩層上較淺的波痕和泥裂構造推測,該區域為侏羅紀早期的一處淺湖泊,氣候較為乾旱,當時有一群蜥腳類和獸腳類恐龍在此覓食、喝水或途經此處而形成,與2017年在茅臺鎮發現的恐龍足跡類群一致。

圖為此次發現恐龍腳印現場。 郭坤林攝

圖為此次發現恐龍腳印現場。 郭坤林攝

文雪峰介紹,在此前發現的250多個蜥腳類恐龍足跡中,僅僅發現了一個獸腳類恐龍足跡。而今,結合現在發現的獸腳類足跡來看,是一個非常好的補充。他認為,兩邊是同一套地層,可以構成一個侏羅紀早期的恐龍樂園,更説明在侏羅紀早期,仁懷一帶有大量的恐龍繁衍棲息。

恐龍足跡必須是在溫度、粘度、顆粒度非常適中的地表行走時才能形成,通過恐龍足跡的形態特徵,可以提供許多重要的資訊,例如推測恐龍行進速度和步態、運動能力、社會性等。文雪峰説:“這對於研究恐龍生活習性和種群佈局、演化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也是很好的科普素材。”(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