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南非雕塑家布蘭丹·雷加特:我眼中的中非美術交流

發佈時間:2022-12-02 08:48: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王曦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東西問丨布蘭丹·雷加特:我眼中的中非美術交流

中新社約翰內斯堡11月30日電 題:我眼中的中非美術交流

——專訪南非雕塑家布蘭丹·雷加特

中新社記者 王曦


當前,隨著中非關係不斷深入,作為其中重要內容的美術交流近年來愈發受到外界關注,特別是在繪畫、雕塑等領域頻結碩果。南非雕塑家布蘭丹·雷加特近日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暢談美術在中非文化方面交流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在您看來,非洲美術發展以及中非美術交流的現狀是什麼,以及具備哪些特點?

布蘭丹·雷加特:非洲人民的藝術天賦很高且獨具味道,富有非洲特色和風情的美術作品近年來越來越受到世界人民的歡迎。鮮為人知的是,世界當代藝術其實就有很大部分起源自非洲。

觀眾在南非開普敦的蔡茨非洲當代藝術博物館欣賞“手繪動態非洲歷史”。<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觀眾在南非開普敦的蔡茨非洲當代藝術博物館欣賞“手繪動態非洲歷史”。中新社記者 王曦 攝

非中交流偏重於政治和經濟領域,在藝術交流方面顯得稍微欠缺,非洲藝術,特別是美術方面對於中國來説,很多還處於未開發狀態。我經常會遇到對非洲美術感興趣的中國民眾,他們往往充滿好奇,但缺乏足夠了解。

當今世界背景下,經濟發展也許會有快慢之分,但文化交流其實並不存在這個問題,非洲美術藝術並不比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落後。非中在美術領域很有互補性,交流起來並無隔閡,我認為非中美術交流未來的發展空間很大。

中新社記者:中非美術領域交流合作的根源在哪?

布蘭丹·雷加特:中國的發展很快,其中就包括美術領域,中國在這一方面的良好經驗值得非洲美術界借鑒學習,特別是中國美術近年來在市場化道路上的成功探索經驗,可以被視為非洲美術領域未來發展的一大重要樣本。例如在約堡的幾大藝術市場,非洲藝術家創作的大型雕塑,普遍受制于價格,外國遊客來這裡購買藝術家作品,就像購買普通旅遊商品一樣輕鬆。但據我所知,中國的美術名家,其作品往往價值不菲,由此可見中國美術在市場化道路上的成功之處,這一點讓非洲藝術同行們非常羨慕。

中國畫作品。<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中國畫作品。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同樣的,中國藝術家們也可以通過交流,從非洲原汁原味的美術作品中汲取靈感。與中國美術界嚴格的系統化、學院化培養模式不同,非洲藝術家很多都是自學成才,來自街頭,儘管創作條件非常簡陋,但其所處的自然和生存環境,卻給予了他們不同常人的藝術視角,這反而是一種難能可貴的藝術天性,而這恰恰是中國藝術家所欠缺的。如此一來,非中雙方可以形成良好互補,通過取長補短促進各自在美術領域的可持續發展。

中新社記者:中非美術在雕塑領域交流近年來成為此間熱點,請您介紹一下交流合作現狀。

布蘭丹·雷加特:事實上,非洲美術藝術對世界現代藝術的發展曾産生過極其深遠的影響,畢加索、馬蒂斯都曾從中獲得創作靈感。其中,非洲最著名的美術藝術門類當屬雕塑,特別是木雕備受世界人民喜愛,因為非洲木雕取材于自然,是與非洲人民日常生活聯繫最為緊密的藝術形式之一,同時也是非洲雕塑藝術的精華所在。

如今,中國美術家們也開始將視野投向非洲,從中獲取與東方美術文化不甚相同的元素,繼而開拓出新的發展空間。此前在雙方的交流合作中,中國美術界曾多次展出大批量非洲木雕作品,目前非洲木雕也成為中國人民最為了解和喜愛的非洲藝術形式之一。這些木雕作品往往大小不一,主題多以家庭或部落的生産生活場景為主,突出創作者對於人與自然生命力的感悟。

中新社記者:中非美術交流的意義究竟在哪?

布蘭丹·雷加特:眾所週知,包括美術在內的文化藝術是沒有國界、語言等界限的,藝術和文化共同屬於全世界人民所有,沒有哪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是不熱愛藝術的。因此文化藝術的交流,特別是美術以其具象的方式,能更好地被交流雙方所接受。在這個過程中,美術的橋梁作用能夠得到最大程度發揮,它有助於促進非洲與中國人民加深彼此了解,在文化藝術領域産生更多共識與共鳴,繼而為更高層級的雙邊交流打好民意基礎。

2011年中非智庫論壇第一屆會議。<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2011年中非智庫論壇第一屆會議。中新社發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 供圖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前,非中雙方就開始嘗試互辦美術展。有一年在肯亞,畫展的展臺竟然是用當地民眾的生活物品堆砌而成,儘管花費低廉甚至略顯簡陋,但這反而充滿了濃郁的非洲風情,也可以説這樣的方式更加貼近民眾的生活。藝術家們還在現場邀請當地民眾充當模特進行即興創作,所製作的服裝受到非中藝術界,以及當地民眾的交口稱讚。

中新社記者:您如何看待中非美術交流的前景?

布蘭丹·雷加特:因為豐富多彩,世界的文明得以不斷交流傳播,在這一過程中各方互相學習和借鑒,從而實現共同發展。鋻於此,我非常看好非中美術交流的發展前景,特別是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雙方在美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是對絲綢之路開放包容精神的繼承與發揚,就像中國的“飛天”與非洲的岩畫人物跨過時空實現交融一樣,極有望成為世界各國或地區文化藝術交流合作的典範,這對於世界各種文明之間的對話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同時,隨著中國與非洲各領域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入,更多非洲與中國美術領域的交流將越來越多呈現在世人面前,繼而讓全世界了解感知到非洲與中國在藝術領域共有的包容、開放和創造性,同時也證明了不同文明和藝術具備天然相容屬性,因此必須加強各方交流互鑒,促進彼此的了解與欣賞,達到“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完)

受訪者簡介:


布蘭丹·雷加特,南非著名雕塑家,以其作品獨特的非洲特色享有盛名,近年來致力於中非美術領域交流合作,是當今最具影響力的中非美術領域交流合作專家學者之一。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