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舉辦紀念《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主會場活動

發佈時間:2022-11-26 17:36: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1月26日訊 (記者 秦金月)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11月26日,“北京紀念《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主會場活動”在頤和園拉開帷幕。

活動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主辦,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承辦。以“下一個50年:挑戰與發展共存的世界遺産”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張勇出席活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文化處代表、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機構、遺産地所在區文化和旅遊局、文化遺産保護專家等線上參加活動。

此次活動向國際國內公眾全面展示了北京作為全國最早開展世界遺産保護的城市參與《世界遺産公約》的輝煌歷程,共商下一個50年挑戰與發展共存的世界遺産工作,為世界遺産的保護利用貢獻力量和智慧,同時,也通過此次主會場活動,彰顯北京對《世界遺産公約》的高度重視、對世界遺産保護事業的責任擔當,以及對世界遺産保護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莊嚴承諾。

本次主場活動是北京市紀念《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系列活動的壓軸活動。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發佈《世界遺産在北京》手冊(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活動首次發佈《世界遺産在北京》手冊。從1987年至今,北京已經成為我國擁有世界遺産最多的城市,在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北京以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理念和標準不斷提高遺産管理闡釋水準,逐步形成包含多元主體、多元資金、多元價值的北京特色文化遺産保護體系,逐漸打造出“世界遺産在北京”的文化品牌,使世界遺産成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最耀眼的金名片。活動中,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發佈《世界遺産在北京》手冊,這是北京首次以“世界遺産在北京”為品牌,整體推介北京地區世界文化遺産。手冊意在利用精選的圖片,向全社會直觀地展示世界文化遺産無限的美與魅力,形象地表達每個遺産的突出普遍價值,也是向多年來所有關心、熱愛和保護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人士致敬。

頤和園管理處黨委書記、園長李曉光宣讀《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成立倡議書》(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活動首次發出成立“北京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聯盟”的倡議。倡議面向北京下一個50年世界遺産保護的新起點,提出“五個堅持”,目的不僅在於增強北京地區世界遺産地的凝聚力,展示保護成果,積極汲取世界文化遺産在價值認知、文化傳承等方面的寶貴營養,互學互鑒,實現創新性發展,還將努力為打造世界文化遺産整體群落、促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城市社會發展共榮共生提供“北京模式”。

活動進一步密切了北京與有關世界遺産組織的關係。本次活動得到了有關世界遺産組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代表夏澤翰教授專門致辭,對北京世界遺産保護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未來遺産保護寄予巨大期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文化處主任景峰先生連線現場發表致辭。下午的延續活動中,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框架下的亞洲遺産管理學會秘書處與北京市文物保護協會共同承辦的世界遺産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不同國家的遺産保護專家圍繞遺産可持續發展等主題展開研討。在未來的遺産保護工作中,北京將進一步與國際遺産組織加強聯繫,增強互動,積極落實以遺産合作為主導的國際文化交往,以世界遺産為橋梁,推進文明互鑒走深走實。

活動突出社會力量在世界遺産保護中的重要作用。面對全球紀念《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50週年活動主題所表達的“在下一個50年世界遺産將面臨巨大挑戰”的擔心,凝聚全民共識,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遺産保護,將是世界遺産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在會上視頻致辭的香港黃廷方慈善基金黃若紅女士表達了繼續支援北京文物保護工作的意願。自2021年開始,黃廷方慈善基金已向北京長城保護、國子監保護修繕、亞太地區遺産保護獎等捐助文物保護資金3000萬元。

此次活動展示了北京遺産保護最新研究成果。線上上主旨演講中,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建築歷史研究所名譽所長陳同濱介紹了其歷時三年、承擔完成的北京市文物局“首都核心區整體保護之遺産價值研究”重大課題的最終成果。北京建築大學建築遺産研究院原常務副院長湯羽揚全面介紹了北京在長城保護方面的創新探索和卓有成效的保護成果。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拉薩雷.埃倫杜.阿索莫先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國際文化遺産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亞洲遺産管理學會秘書長董衛教授也分別作了主旨發言。

活動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文化處主任景峰先生宣讀“2022年度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獎”評獎結果,表彰亞太地區為遺産保護修復做出巨大努力和傑出貢獻的個人與機構。2021年,在北京市文物局積極對接和促成之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黃廷方慈善基金宣佈開展為期五年的戰略合作,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五年(2021-2025年)的“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獎”評審與推廣,加強遺産培訓、交流等活動,共同促進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工作。2022年評獎結果包括6個不同國家的13個項目,其中來自中國的福建南天寺保護項目、上海貴州西里弄項目、澳門M30電力供應和廢物收集一體化基建性項目、南京小西湖街區項目等4個項目獲獎。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